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永登县柳树镇孙家井村村民火小萍致富不忘众乡亲

20-03-19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这个“半边天”不简单

  永登县柳树镇孙家井村村民火小萍致富不忘众乡亲

火小萍在清洗牛舍

  准备饲料、为牛舍消毒、没有节假日……火小萍说,疫情期间和平时最大的区别就是干活时一直带着口罩。第一次见到永登县柳树镇孙家井村的村民火小萍时,她正在牛舍搞卫生,让人很难把她和身家过百万的养牛老板联系在一起。这个昔日的贫困户,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1 探索求教艰难创业

  永登县凯垣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刚刚成立的那段日子,对于没有任何养殖技术和经验的火小萍来说,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

  由于在县城做小生意失败,使火小萍家一下子退到了贫困户的行列。性格要强的火小萍并没有气馁,她有了成立合作社发展养殖和种植业的想法。

  合作社刚成立时,火小萍选中了生长周期短的良风鸡,可万万没想到,承载着脱贫希望的第一批小鸡苗大量死亡,火小萍遇到了脱贫路上的第一个坎。在周围人们的质疑声中,多方考察市场的火小萍攥着东拼西凑借来的13万元,购买了13头牛,开始了养牛创业之路。

  她起早贪黑,边学习边实践。没有经验,她就一遍遍地向专业人员请教,不辞劳苦地到周边养殖场去求教;缺乏技术,她积极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订阅专业报刊杂志学习养殖要领。经过3年多的努力,合作社从13头牛发展到了100多头,火小萍的腰包开始鼓了起来。

  2 带着乡亲一起致富

  自己富了不算富,刚刚脱贫的火小萍心里盘算着更大的“计划”,要带乡亲们一起致富。火小萍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帮扶,为贫困户无偿提供小牛,合作社统一防疫、统一收购,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一份收入。目前,已经有15户贫困户参与了零风险养殖并有了收益。不仅如此,在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每人每年除去工资外,还能拿到2000元的分红。

  “火小萍致富后没有忘记乡亲们,不仅给村民提供养殖技术上的无私帮助,对村里的公益事业也很热心。”孙家井村党支部书记高科富告诉记者,几年来,在火小萍和村里其他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们相继发展了牛、羊、驴等养殖业和种植业,多元经济在孙家井村遍地开花。

  通讯员 火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瞿学忠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 甘肃灵台:靠前服务靶向发力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灵台:靠前服务靶向发力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法院全面推广应用“道交一体化”
2   闫晓峰赴三岔镇大塬村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3   兰州: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也需要申领《
4   【一线抗疫群英谱】武汉盛开一朵“山丹
5   宁县:全域无垃圾“扮靓”城乡环境
6   甘肃全面试行统一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
7   兰大二院各项诊疗工作恢复正常
8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五家抗疫物资生产
9   兰州市旅游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
10   西峰鄢旗坳村种养循环农业助农增收
11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12   庆阳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今年 首次例行新
13   甘肃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区有变化
14   李银赴南川乡东王村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15   兰州白塔山提升改造:这是你心里的样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