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

20-03-1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以仁心仁术造福基层群众。总书记的回信,给予了我们广大医学工作者温暖的关怀、殷切的期许,为我们办好新时代医学高等教育和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强了信心。我们必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继续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

  坚持德育为先,注重培养“有仁心”的职业人格。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第一课,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学职业素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和引导学生尊重生命、尊重病患,培养学生体谅、理解、包容、担当、奉献的高尚人格和职业品质,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思想基础。教育学生以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为榜样,树立为国奉献、救死扶伤的远大理想,引导学生将预防疾病、解除病痛和维护群众健康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坚定做人民健康守护者的信念。

  坚持能力为重,注重培养“有仁术”的过硬本领。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以医学生岗位胜任能力培养为重点,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医教协同,加强临床实践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学生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让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娴熟的技艺,为锻造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打下良好基础。加强临床教师队伍建设,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持续加强临床教师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临床诊疗水平。健全临床教学组织机构,建立促进医学生临床实践综合能力培养的整合式临床教师团队,有效提高医学生培养质量。

  坚持服务为本,注重培养“有信念”的全科医生。甘肃医学院作为全省唯一一所省属西医本科院校,承担着培养面向农村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所需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任。要把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作为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抓手,统筹优化通识教育、基础教育、专业教育,推动基础与临床融合、临床与预防融合,加强面向全体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和预防医学教育,为医学生毕业后更好地服务基层,从事全科医疗和疾病预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教育学生坚定献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绽放青春光彩、书写华丽篇章。

  坚持健康为纲,注重培养“有作为”的医学人才。抢抓全面实施健康中国、健康甘肃战略的重大机遇,顺应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对医学教育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加快推进新医科建设,深入推进“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不断提升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水平。树立“大健康”理念,加快医学教育由“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促进健康为中心”转变,构建预防、诊疗、康养等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毕业后持续提升诊疗水平,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中有所作为,切实培养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作者系甘肃医学院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气象局与中国铁塔甘肃分公司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气象局与中国铁塔甘肃分公司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图)
  • 大棚蔬菜绿意盎然 阳光温室新品多多 大棚蔬菜绿意盎然 阳光温室新品多多
  • 【一线抗疫群英谱】筑牢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 ——记奋战在陇原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职工 【一线抗疫群英谱】筑牢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 ——记奋战在陇原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职工
  • 兰州城关区庙滩子菜市场恢复营业 兰州城关区庙滩子菜市场恢复营业
  • 洮河水“输血”宛川河 宛川河流域水生态进入修复期 洮河水“输血”宛川河 宛川河流域水生态进入修复期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全面保障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经费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全面保障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经费
  • 唐仁健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 慎终如始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落地 放大存量拓展增量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唐仁健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 慎终如始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落地 放大存量拓展增量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 林铎在高校和中小学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在线教育教学 为各类学校早日全面开学创造条件 林铎在高校和中小学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在线教育教学 为各类学校早日全面开学创造条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