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韩彦彦17年后再次战疫

20-03-09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韩彦彦 17年后再次战疫

韩彦彦给留观人员测温

  “我的妈妈是一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每次我问她什么时候能回家。她总说现在有很多发热病人需要抽血检查,只能等疫情结束才能回家。我很担心,担心她休息不好,担心她不小心感染病毒……”这是兰州市第五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韩彦彦的儿子田文豪的作文《我的一线妈妈》里的一段话。

  曾经通宵加班抗非典

  疫情爆发以来,韩彦彦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加入抗疫医疗一线,成为红古区第一批驻守集中留观点的医疗队员。

  “韩彦彦是一个拥有着仁爱之心的护师,她性格泼辣、敢挑重担、干工作拼命,我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铁娘子’。”谈到韩彦彦,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年龄大一些的同事还记得17年前刚参加工作的小韩驻守医院、通宵加班抗击非典的事迹,时光荏苒,当年的小韩如今已经变成了医院的护理骨干。

  “作为有着20年护理经验的呼吸科主管护师,不上一线,怎么对得起这一袭白衣?”韩彦彦的请战书铿锵有力,如同事们送她的绰号一样威武、霸气。在留观点的第一天,由于时间仓促,人员物资均存在缺口。但是韩彦彦不抱怨、不等待,精准合理组织19名集中留观人员入住,并逐一采集信息、测量体温、完善病历……一直忙到凌晨三点多,她顾不上休息,又背起30斤的消毒喷雾壶,对隔离层上下进行消杀。凌晨五点,人员物资陆续到位,她又开始了穿戴防护用具的培训。

  医者就要冲锋在前

  为防止疫情传播,留观点宾馆的电梯全部封停。四楼五楼留观的50多人的各种物资全部由韩彦彦和她的“战友”手提肩扛,一趟一趟往楼上每个房间搬运。饭菜、纯净水、消毒液、垃圾桶,还有留观人员家属送来的物品;一遍遍、一趟趟,汗水很快就湿透了她们的后背。留观点入住人员最多时,60岁以上老人和15岁以下的孩子就占到了30%。年龄最大的一位80岁的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年龄最小的仅为一岁。留观工作情况复杂,人员情绪焦躁不安,工作人员和防护物资紧缺,种种不利因素,造成留观点工作困难重重。韩彦彦大胆合理处置,科学分配,既让老人得到合理照顾,也让孩子得到家人般的呵护。

  韩彦彦每天八点准时进入隔离病房,逐一对留观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发放早饭及所需物资,开展楼道清洁和消杀工作。为了节省防护用品,她进入隔离病房前不喝水少进食,尽可能一次性完成隔离区工作任务,直到身体承受的极限。就这样,韩彦彦在隔离病房一待至少是六七个小时,一干就是连续23天无休。

  韩彦彦至今仍然驻守在隔离点。有人问她:不累吗?不怕吗?她笑笑说:不累、不怕,疫情就是命令,为医者就要冲锋在前,这是我们医护人员骨子里的使命和荣耀。

  “国难当头,总要有人站出来,担起使命,不惧危难逆向而行。虽然这次安排我到集中隔离点工作,没有去成武汉,但是我仍然会恪尽职守,坚守隔离点。”视频连线中,韩彦彦动情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吕国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生拼自律 家长拼才艺 一刻也不停歇的“云”学习挺热闹 学生拼自律 家长拼才艺 一刻也不停歇的“云”学习挺热闹
  • 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甘肃医疗队员与女性患者共迎“女神节”送上千纸鹤 同跳健康操 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甘肃医疗队员与女性患者共迎“女神节”送上千纸鹤 同跳健康操
  • 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产业园区蔬菜喜获丰收 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产业园区蔬菜喜获丰收
  • 海报|三·八特辑:致敬绽放一线“巾帼”战士,你们最美! 海报|三·八特辑:致敬绽放一线“巾帼”战士,你们最美!
  • 今年甘肃省上云工业企业将达1.35万家 今年甘肃省上云工业企业将达1.35万家
  • 甘肃造林增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 甘肃造林增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
  •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甘肃省干部群众决心信心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甘肃省干部群众决心信心
  •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胡焯讲话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胡焯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