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20-03-03 16: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严艳

  “我是残疾人,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家有6人,养老保险参保了3人,政府给我们代缴了每人100元,共计300元。因我腿不好,没能力出去打工挣钱,这也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在此真心感谢政府对我们家养老保险政策性的减免照顾。”武都区钟楼街道腰道社区李爱儿说。 

  武都区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扶贫政策,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全面完成了各年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任务。

  摸清人员底数。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基准逐户逐人核查养老保险参保续保情况,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为动员参保缴费和数据核查比对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信息比对。通过信息比对,全区符合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条件有1175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有90128人,一二三四类低保对象7418人、重度残疾人3074人、特困人员(五保户)279人,计划生育“两证户”16603人。同时在10月份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和缴费信息进行全面比对,核查出疑似未参保缴费人员8292人,通过区乡核查,其中符合代缴条件552人,及时完成参保代缴。 

  做好参保登记。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基本信息分发给各乡镇,要求各乡镇组织人员进一步核实政府代缴参保人员基础信息,并对不符合参保条件的在校学生、现役军人、服刑人员及死亡人员等进行备注说明;对符合参保条件至今未办理参保登记的,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进行参保登记和标注。 

  落实参保代缴费。在对去年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员、一二类低保对象以及残疾、五保特殊群体代缴最低缴费档次100元的基础上,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将建档立卡所有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全部纳入2019年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全面落实待遇。在数据核查比对过程中,发现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人员未领取待遇的58人,已按照省市统一的政策要求,将涉及人员信息全部下发到各乡镇,相关待遇领取手续已办理完毕,全面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待遇。

  截止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229户151408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保115474人,已参保115474人,参保率100%。全区符合代缴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128人(其中已脱贫71993人、未脱贫18135人)、低保对象7418人、重度残疾人3074人、特困人员(五保户)279人,共计100899人按最低100元缴费档次进行了代缴,总计代缴1008.99万元。计划生育“两证户”(独生子女户和两女结扎户)16603人按30元/人标准代缴部分个人缴费,总计代缴49.809万元。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的贫困人员23847人(其中已脱贫23246人、未脱贫601人),养老金按月发放,发放率100%,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春茶初上市 群众采茶忙(图) 陇南文县:春茶初上市 群众采茶忙(图)
  • 定西陇西县: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全力保障药品供给 定西陇西县: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全力保障药品供给
  • 临夏市折桥镇四季青种植养殖合作社现有温棚21座 临夏市折桥镇四季青种植养殖合作社现有温棚21座
  • 西北民大校友捐赠测温门 助力防控战疫情(图) 西北民大校友捐赠测温门 助力防控战疫情(图)
  • 兰州113所中小学开展全面消杀工作 兰州113所中小学开展全面消杀工作
  • 甘肃省多项教育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 甘肃省多项教育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
  • 天水12345政务服务平台: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天水12345政务服务平台: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 兰州:夜幕下的“摩托大哥” 兰州:夜幕下的“摩托大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