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不回家,因为深爱着家 ——迭部县一线抗疫工作者素描

20-03-03 09: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不回家,因为深爱着家 ——迭部县一线抗疫工作者素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县城区58个住宅小区、171栋楼宇和34个居民片区共7414户的疫情防控区域划分为93个责任区域,明确县级包片领导27名,责任单位86个。”一组组精确到户的数字,见证着迭部县从设立值班人员登记点、全面落实信息登记到体温监测、区域消杀、佩戴口罩等每一条强有力措施的落实。

  而这些防控措施的落地,离不开每一位一线抗疫人员的辛勤付出。“疫情不退,有家不回”,疫情发生后,迭部县各个镇上多了很多“不回家”的人,他们因为保护大家选择不回家,也因为爱家人选择不回家,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与承诺。

  疫情当前,不愿回家

  疫情就是命令!自从疫情警报拉响以来,迭部县电尕镇所有在县城境内过年的47名干部都火速返回单位上班。

  电尕镇作为县城所在区域,全镇7127户,19846人,是迭部所有乡镇中人口最多的,而且人员构成复杂。与此同时,电尕镇还肩负着县城西大门的防护任务。47名在岗干部,要承担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内所有工作,工作量超乎一般人的想象。

  1月26日,迭部县根据疫情进展,与省州同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机制,电尕镇党委书记五十八就再也不愿回家睡觉了。

  “反正回家也睡不着,宁愿在交通检疫点守着,有什么问题及时解决,心里踏实。”五十八说。

  每一天,五十八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交通检疫点值守、辖区内人员摸排、居家留管人员管理和服务、辖区内各场所消毒、镇上日常工作都要有条不紊地运转。

  一线排查,“不敢”回家

  大年初四到岗开始,电尕镇副书记赵伟就和同事们一起在卡点值班。

  赵伟告诉记者,自己和同事需要24小时轮班值守,工作繁忙琐碎,每次轮到换岗,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睡一觉,但是他却不敢回家。“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都还小。”和赵伟一样,在电尕镇,很多疫情防控期间值班的干部上有老下有小,由于在防控一线感染风险比普通人高很多,于是他们有家也不敢回了。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那几天口罩比较紧缺,都是循环利用,每天接触各种人,家里的孩子只有一岁多,我也不敢回家睡,只能通过视频见见他。”电尕镇城西社区干部杨家旺说,轮岗后和孩子视频可以带给他更多动力。不同于其他乡镇,电尕镇辖区内还有很多流动人口,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为了不漏掉一个人,镇机关47名干部和社区20名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四类人员”。

  专心工作,无暇回家

  “我单身,自己一个人住,我可以去一线排查,也可以多值一点班。”杨俊玛条这样对镇领导说。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守护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杨俊玛条被这些无私奉献的人们深深打动。

  作为一名平凡普通的乡镇基层干部,在这场战斗中,她尽自己所能多干点活。作为镇机关的一名财务人员,交通检疫点上值班结束后,杨俊玛条还要去单位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有时候工作晚了,就直接睡在单位值班室里。像她一样,所有电尕镇的在岗干部们都身兼数职,默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人们购买生活用品不方便。电尕镇的各个包村干部和包片领导就主动承担起这项任务。

  作为电尕镇曲哇村的包村干部,包勇权每天都在微信群里收集群众需要的生活用品信息,然后去县城购买,再送到每家每户的门口。

  “我们村有48户人家,每一次配送大概会有十几户人家所需要的东西,特殊时期,能为群众做到的我都尽力做。”这些东西都靠包勇权一个人肩扛手提送到门口,每次配送都让他出一身汗。

  谁家缺吃少穿了,谁家有人头疼脑热了,谁家有需要急办的事情,包村干部和社区干部们及时收集整理,采购好后送到门口。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电尕镇在岗的23名包村干部和城东城西两个社区20名干部都是辖区内19846群众的跑腿代办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
  • 平凉崇信:雪中龙泉寺分外妖娆 平凉崇信:雪中龙泉寺分外妖娆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省民政厅督查兰州市福利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省民政厅督查兰州市福利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按下“复工键” 全力奔小康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按下“复工键” 全力奔小康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防疫春耕两不误产业扶贫齐步走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防疫春耕两不误产业扶贫齐步走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成县:防疫脚步不停歇 居民生活不耽搁(图)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成县:防疫脚步不停歇 居民生活不耽搁(图)
  • 【甘肃全民战“疫”】玉门公安交警:严查酒驾醉驾不松懈  守护复工复产安全路 【甘肃全民战“疫”】玉门公安交警:严查酒驾醉驾不松懈 守护复工复产安全路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志愿者无偿献血抗击疫情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志愿者无偿献血抗击疫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