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特殊时期的安全复工指南

20-02-27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特殊时期的安全复工指南

  现阶段,随着各行各业陆陆续续开始复工复产,很多上班族回归到工作岗位。但在疫情尚未平息的特殊时期,人员密集的办公、工作场所很容易再次成为病毒肆虐的重灾区。复工复产后,个人如何做好防护是重中之重。

  办公室内戴好口罩

  在密闭的办公室里,不论是否与同事交流都要戴好口罩,尤其是在“高危地带”的电梯间内。但戴口罩的方式错了是完全起不到防护效果的。

  要注意鼻夹侧朝上,一般医用口罩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双手指尖向内触压鼻夹,逐渐向外移,使口罩充分贴合面部。在用餐时,要把口罩和鼻子嘴巴接触的那一面向里对折,不要接触污染面,放入清洁的自封袋里,以防二次污染。

  使用公用物品后要洗手

  大家每天都会接触办公室中的许多物品,如文件、打印机、门把手、饮水机等,触摸这些物品后再用手摸口鼻、眼睛等部位,有可能感染病毒。

  所以,在几个时刻必须洗干净双手:到单位,第一时间洗手;吃东西前;到过电梯间、食堂等人多的高危区,回来后要洗手;摸过公用物品后,如按按钮、开门、传阅文件;上厕所前后均要认真洗手,避免消化道传染;咳嗽、打喷嚏不小心用手遮挡后。

  用清水洗手,要让泡沫覆盖手的每个部分,尤其是容易被忽视的指尖、指缝、手腕等处,整个过程大约需要40-60秒。

  洗手前应摘下戒指、手表等饰品,以免藏污纳垢。在办公场所使用洗手液比肥皂更适合,这是因为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按压式的洗手液清洁效果好,还能避免交叉感染。

  如果在通勤路上、会议中等不方便洗手的地方,建议随身带一瓶酒精净手凝露等免洗手消毒液,其中的主要成分有酒精、过氧化氢等(注意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冠状病毒,要避免使用),也可达到清洁双手的效果。干洗手时要将洗液涂满整个手部皮肤,大约揉搓15-20秒即可。

  需注意,目前清洁用品常常脱销,要谨防劣质产品以次充好,或用没有除菌功能的产品冒充,应认准知名品牌的产品。

  办公环境常消毒

  工作一忙,没有精力清洁办公桌,或者边敲键盘边吃外卖是上班族的常态。

  国家健康部门曾针对国人键盘使用的卫生情况做调查,结果七成网友没有意识到键盘卫生问题,超过一半的人“从来没有清洗过键盘”。经常被使用的键盘上,每天有2克的杂物沉积,毛发、灰尘、烟灰、汗渍、面包屑……公用键盘更加肮脏,交叉感染风险极大。

  除了键盘,上班族每天接触的鼠标、办公桌椅、文件夹、订书器等物件,也可能成为传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媒介。

  对于小面积的物品,可以从家带一瓶75%医用酒精或者酒精棉片来擦拭。如手机、鼠标、键盘等常用品,建议每天都擦一遍。如果办公室的地面需要员工来清洁,推荐用84清洁剂等含氯的清洁剂,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杀灭效果很好。

  通风换气要做好

  想要预防病毒感染,降低进入机体的病毒数量非常关键。在密闭的环境中,病毒浓度自然就会升高。开窗通风就是降低室内病毒浓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科学方法。对于面积较小、离窗户近的办公室,建议每日通风2-3次,每次30-6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

  但现在很多写字楼都是大平层设计,办公室非常深,就算开了窗户,也达不到内部通风的目的。这时可以考虑使用空气净化器。目前,部分空气净化器已经可以过滤一部分的病毒。据相关资料显示,如果空气净化器的CADR(洁净空气输出比率)越大,HEPA滤网(针对0.3微米的粒子净化率为99.97%)等级越高,对于病毒的除去效果越好。选购空气净化器时应关注这些标准,且大牌产品更为可靠。

  当然,空气净化器只起到辅助作用。开工后,上班族更应注意平衡膳食,均衡营养;在室内适度运动;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不熬夜、不过劳;学会调节心情,不要成天想着疫情的负面消息。这样才能保证免疫力不下降,抵抗病毒的侵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同心协力 复工复产 同心协力 复工复产
  • 张掖山丹县:紧抓春耕农业生产不放松(图) 张掖山丹县:紧抓春耕农业生产不放松(图)
  • 陇南文县玉垒乡白龙江沿岸油菜花盛开 陇南文县玉垒乡白龙江沿岸油菜花盛开
  • 兰州市包车免费接72名务工人员返兰复工(图) 兰州市包车免费接72名务工人员返兰复工(图)
  • 林铎在武威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 林铎在武威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
  • 甘肃省公布第二批“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试行价格 甘肃省公布第二批“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试行价格
  • 甘肃省各地积极推进春耕备耕机械化生产 甘肃省各地积极推进春耕备耕机械化生产
  • 林铎: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 林铎: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