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武威:兰新线上的90后守护者

20-02-21 15: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020年春节前夕,和往年一样。在异乡打拼的人们早已归心似箭,提前准备着过年回家的礼物,盼望着能够早一点坐上回家的列车。因为那列车的终点,是无数人的牵挂与思念啊!在这一份份牵挂当中,有刘海潮的一份在里面。今年的春节,他迫不及待的想要回家,因为,他要去日思夜想的女友家提亲!为了这一幕已在他心中上演了无数遍的场景,他偷偷排练了好多回。

  刘海潮是兰州局集团公司武威房建段嘉峪关供水车间的一名管道工,听闻工长说春节期间供水工作需要正常运转,得留一部分人坚守岗位时,他犹豫了。一边是和女朋友的甜蜜约定,一边又是工作岗位的迫切需要,在经过内心激烈的斗争之后,他找到工长,“工长,我留下吧!王叔已经好几年没回家了,今年,我想让他回家好好过个年,等春运结束,我再回家去约定婚事”。

  送别女朋友的时候,她的脸上挂满了泪花,懂事的她支持男友的选择,只对刘海潮说了一句“海潮,我在家等你”,之后便独自一人踏上了返程的路。刘海潮望着女友失落的背影,对自己说,“这次之后,我再也不会让这个可爱的女孩失落了”。而决定留下的刘海潮,伴着嘉峪雄关的一次次日出日暮,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空闲的时候,他们会打视频电话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思念,会一起倒计时数着海潮回家的日子。

  客车上水栓是保证旅客生命之源的前提,尤其是春运期间,它的安好更像是给在外奔波旅客打了一剂强心针。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作为高铁客栓检修作业的负责人,海潮同时赶上了车次加开和严寒天气两种最不利情况,而面对悄然增加的客车上水栓使用频次和逐渐飙升的故障率,他总是能够沉着冷静地处理好各种问题。即便是下班后,他也保持着工作的状态,确保手机24小时开机,时刻准备奔赴前线。

  春节,对于海潮和女友来说,一方是披星戴月地忙碌,一方是满怀深情地等待。海潮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广受领导和工友好评,工长甚是打趣地说,“海潮,工作的差交了,‘老丈人’那边也得交差啊!”这个腼腆的小伙子“嗯嗯”地答应着,其实心底早就计划好了一切。

  随着战“疫”的打响,他再一次放下了儿女情长,安抚好女友的小情绪,随后便主动请缨,担负起起班组安全员的职责。

  2月3日,接到段疫情防控办下发的红头文件后,刘海潮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积极配合工长做好班组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为了加强到岗人员管控,刘海潮拿起消毒设备,体温检测仪,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体温36.5摄氏度,可以上岗”,“36度2,可以上岗。哎,不对,牛师傅,你这种普通口罩对于预防新冠病毒可以是没有作用哦,下次应该戴上医用口罩”,说着他便对照防疫手册讲起了新冠病毒防控的具体措施。

  工友们都说,从未见过海潮在工作中不耐烦的样子。消毒、测温等一些工作隔两小时就要进行一次,他不厌其烦,几乎贡献出全部力量,带动工区全员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疫堡垒。疫情期间,他主动帮助泵房司机对嘉峪关地区、酒泉地区、清泉地区等7个泵房及水源地的展开消杀工作。此时的他,又是一派健康守护者的模样。

  工友们早就看出了海潮的心事,快退休的王叔时不时和海潮开玩笑说:“今年没回家,没见上‘老丈人’,可是后悔了吧,哈哈!”海潮答道,“其实今年这一天我盼了好久了,我家里人也希望我早点把好媳妇娶回家。可是,比起平时,这份岗位更加需要我,旅客更加需要我,上好水、上满水是我的职责,因为这份责任,我义不容辞,我想,她会理解我的吧”。话说完,他疲惫的脸上又展现出一抹甜蜜的微笑。

  2月18日,是铁路春运全面收官的日子,也是刘海潮在岗保春运,战疫情的第26个日夜。随着他与女朋友的约定一天天的推迟,这件事仿佛成为了他的一块心病。或许恋人之间有种独特的感应,每每当他觉得愧疚不安的时候,女朋友的视频通话就会打过来。他欣喜又带有无措,不知该向女朋友如何交代。一筹莫展的他拿起电话,远在家乡的女朋友笑着说:“好啦,海潮,我知道你正在为咱俩得事愁眉苦脸呢,但是疫情期间短暂的分离为了大家,更是为了我们以后的小家。你未来的老丈人说了,咱俩订婚的事儿先往后放一放,疫情结束后我们就可以团聚了,你现在安心工作,照顾好自己”。

  听完女友的话,刘海潮如释重负,再一次投入到春检的准备工作当中……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春运期间,为了让离家的人们平安祥和地回家过年,有很多和刘海潮一样的90后铁路青年选择坚守在岗位。在他们身上,有着奉献的执着和坚守的美丽,他们时刻不忘弘扬“忠诚、担当、实干、奉献”的奋斗精神,在千里铁道线上抒写靓丽青春,写下了人生路上最是无悔的誓言!

  通讯员 唐瑶 余才青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艺界战“疫”】民间文艺类精品展(七) 【甘肃文艺界战“疫”】民间文艺类精品展(七)
  •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云上法庭”演绎“隔空”庭审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云上法庭”演绎“隔空”庭审
  • 【甘肃全民战“疫”】积石山:驻村工作队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图) 【甘肃全民战“疫”】积石山:驻村工作队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图)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严防严控战“疫”情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严防严控战“疫”情
  • 【甘肃全民战“疫”】陇西:立足职能强化监督 为复工复产撑起“防护伞” 【甘肃全民战“疫”】陇西:立足职能强化监督 为复工复产撑起“防护伞”
  •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图)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图)
  • 甘肃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召开(图)
  • 【甘肃全民战“疫”】民乐县5万袋爱心粉丝千里驰援武汉 【甘肃全民战“疫”】民乐县5万袋爱心粉丝千里驰援武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