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冬日里的别样温暖 永靖县刘家峡镇川西社区疫情防控见闻

20-02-06 14: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本网记者 任磊 通讯员 郭红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役,让这个春节假期,成了永靖县川西社区近年来最繁忙的时间段。春节里,我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了川西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共同战“疫”的心路历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5049人、2061户住户的安危,时时刻刻牵动着社区支部书记窦红英的的心。除夕,窦红英让川西社区工作人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投身到“没有硝烟的战争”。

  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冒着严寒,日夜穿梭在每个小区。在每个楼栋单元粘贴《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群防群治告知书》《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通知书》《临夏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公告》,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熟悉的道路,每天不知道要走多少遍。大到社区公共区域,小到每一个单元楼口,一丝一毫都不肯放过。他们把行动落到实处,把爱心传递给每家每户。奔走的身影,散发出冬日里最温暖的光芒。

  “白天,我们在辖区张贴防控宣传资料,推送各种防控防疫的消息,对进入辖区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和劝阻。我们还和辖区的片警及医护人员一起,对社区内的生活小区、酒店、出租屋、物业小区开展排查,积极监控外来人员的体温,全面了解登记并上报。晚上,我们解决没有及时给予居民反馈的事情,为明天的工作列出计划……这段时间,一直是加班状态。”社区主任王桂芳说。

  据了解,川西社区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摸排防控工作,健全社区、街道、网格、楼宇防护网络,认真落实各项措施,严防死守,确保不留一个死角,不出一点漏洞。党员干部纷纷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认真解疑释惑;排查人员坚守岗位,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做好预防工作,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春节,是游子返乡、万家团圆的重要时刻。很多市民都选择在此期间,举办嫁娶和生日聚会。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举办各类聚餐、集会非常危险,必须叫停!为此,社区“两委”班子逐一摸排、跟踪返乡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努力将隐藏的危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生命安全。

  “疫情发生时,我们最担心的事,是居民的心态不稳定。看到我们都在岗,吃饭都是以方便面和饼干充饥,居民们的紧张情绪消减了许多。为了最有效、最快捷地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在我们的劝导下,绝大多数群众都自觉做到了不串门、少出门,不开展、参与集会和聚餐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刘花为说,“群众安康,就是我们社区干部最大的责任。”

  防控疫情,党员冲锋在前。电话、微信、楼道长、社区普通党员、楼栋党支部、社区党委……1月31日上午,全覆盖的“战疫”网络迅速组建。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党员们成为这次防疫宣传、区域消杀的骨干力量。

  社区党员们快速行动、冲锋在前的作风,让川西社区书记窦红英颇为感动。“刚开始有疫情消息时,许多党员就主动联系我。我们迅速成立了10支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社区党员纷纷打电话报名,要求自愿加入防疫队伍,截至目前报名党员超过百人。党员就是堡垒,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社区支部书记窦红英说。

  群防群控,打响全民战役。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全民战役,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为协助社区做好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工作,让居民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市民们纷纷响应社区发出的号召,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确保辖区环境安全稳定。

  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一时间,头戴小红帽、身披红马甲的“志愿红”在社区的道路上、小区门口随处可见。川西社区的党员们和志愿者在一起,马不停蹄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张贴各类横幅、发放防护设备、来往行人劝导、生活区域消杀,设立废弃口罩收纳箱……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生动展现了社区和群众志愿者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担当与作为,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川西社区针对预防控制疫情的消杀工作,通过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组织辖区单位、路段工作人员、网格管理员、居民志愿者、楼院长等人,每日对辖区内所有道路、地下车库、楼宇院落的卫生死角彻底整治,对辖区楼道、绿化带、花坛、人行道进行‘清、捡、拉、运’大排查,对居民饲养家禽家畜宠物不当行为进行劝导整治,对公共场所进行喷雾消毒,彻底清除病媒生物滋生点。”川西社区的副主任王红梅说。

  在小十字水电四局家属院里,值班的门卫师傅李树恒,每天在为进入小区的车辆逐一消毒,并做好登记工作。“今年的春节,我就是在门岗上度过的。我在这里,24小时值班值守,每一位进出小区的住户,我都进行劝导,并详细登记相关情况。除了为进入小区的车辆严格消毒外,我还每天为小区的楼道消毒两次。也希望大家少出门,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李师傅很真诚的说。

  黄河水苑小区,志愿者王兴斌,背起喷雾器,为小区消毒。兑水、配药、搅拌、喷雾……他动作娴熟、一气呵成。“消毒工作做好了,大家都放心。面对疫情,我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出把力。”他说。

  在小十字菜市场,我遇到了退休干部王乃宝。“我今年64岁了,疫情发生后,我心里着急啊!就想为大家多做点实事,能再冷都不怕。当一名志愿者,我无比自豪。”

  卖草莓的阿姨豆凤英,她身穿红马甲,在草莓摊跟前执勤。她和我说:“听到社区需要志愿者,我赶紧报了名。我在我的草莓摊位跟前执勤当志愿者,虽然工作任务满满当当,但是我很充实,这是无上的光荣。”

  ……

  真情托起希望,爱心化作温暖。现在,川西社区的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居民也十分配合。“群众的事情就是我们的牵挂。这是压力,也是前进的动力。我们用行动为群众守好‘大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窦红英满怀信心地说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文旅疫情联防联控】天水文旅吹响集结号: 用文艺作品传递温暖力量 抒写坚定情怀!(之三) 【天水文旅疫情联防联控】天水文旅吹响集结号: 用文艺作品传递温暖力量 抒写坚定情怀!(之三)
  • 宅家也能“漫游”石窟 敦煌研究院推出线上展览(图) 宅家也能“漫游”石窟 敦煌研究院推出线上展览(图)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妇幼健康,由我守护!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筑牢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妇幼健康,由我守护!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筑牢疫情防控网
  • 长图|抗“疫”在基层,我们的安心来自每一个你! 长图|抗“疫”在基层,我们的安心来自每一个你!
  • 兰州:防控疫情宅在家 买菜吃饭不用愁 兰州:防控疫情宅在家 买菜吃饭不用愁
  • 甘肃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 甘肃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 甘肃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累计62例 甘肃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累计62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