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鸣沙山下春耕忙——敦煌市春耕生产见闻(图)

20-02-17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期。在敦煌市鸣沙山下广袤的田野里,农民们抓紧农时,平田整地、覆膜种植、搭建拱棚、修剪果树、管理收获设施蔬菜、移栽新苗......处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一年之计在于春,敦煌市干部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收打好坚实基础。疫情防控不放松,温室菜农忙销售,在敦煌市莫高镇苏家堡村的温室大棚园区,这里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温室种植户们在自家棚里忙着采收新鲜蔬菜,倒茬移栽新苗。在温室种植户王克海的大棚里,翠绿饱满的辣椒挂满枝头,丰收在望。王克海说:“我今年种了3个棚,这个辣椒棚是去年10月下旬定植的苗,目前已经卖了两茬,出售了1600斤,当时是4块一斤,后期能卖到6月份,预计还能产七八千斤左右。那棚黄瓜是9月份定植的,10月份上市,到现在已经卖了21000元。”王克海种植的黄瓜目前已全部销售完毕,他新定植的西瓜苗也已全部完成定植。王克海说:“经过倒茬种植,我看到了这种模式带来的效益比常种茬种植效益要好得多,接下来我要把我的瓜种好、管理好,增加收入,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据了解,敦煌市莫高镇苏家堡村温室园区共有温室大棚265座,目前园区内黄瓜、辣椒、叶菜等蔬菜已大量上市。农机转起来 战“疫”备耕忙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近日,敦煌市黄渠镇的不少农户已开始着手耕种。春日暖阳下,戴着口罩的村民们忙着拾掇农田。各村的田地里,传来阵阵旋耕机的轰鸣声,翻耕、播种、施肥……农户们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真正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敦煌市福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牛晓平说:“虽然现在疫情严重,但我还是每天出去干活,做到每天出门个人消毒、车消毒,到地里去不和农户接触。干活的过程中都戴口罩、手套,活干完后也不和农户聊天,早点回家。回去自己消毒,给车消毒。”“我们跟大多数人都是错开干活的,谁和谁都不往一块儿呆。一家子一家子活干完以后就直接回家。”敦煌市黄渠镇清水村二组村民赵万有说。敦煌市6家农机经销企业广辟门路备足货源,目前已储备拖拉机、平地机、联合整地机、动力耙等各类农机具600余台(套)。敦煌市鹏博农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宝英说:“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我们及早准备了拖拉机、播种机60余种120多台套机具,能满足敦煌春播的需求。”

  连日来,敦煌市35家合作社组织检修人员对农机具开展检修保养工作,并对操作人员从检修保养、操作规程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为安全保春耕打好基础。敦煌市保养检修拖拉机、播种机、平地机、旋耕机等各类农机具2000余台件。目前,敦煌市已有近1000台农业机械开展农田平整、镇压保墒等工作,拉开了春耕生产的序幕。果园修剪正当时 防疫生产两不误连日来,在敦煌市莫高镇泾桥村的果园里,果农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的同时,忙着开展春季修剪作业,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时下,正值桃、杏、梨等林果树木春季修剪的最佳时期。莫高镇泾桥村二组村民果农姚森来到自家的二亩果园里挥洒汗水,辛勤劳作,为一年的特色林果生产忙碌着。姚森说:“我务了两亩早酥梨,去年卖了8000多元,今年我准备把果树好好修剪一下,好好管理一下,希望今年有一个好收成。”

  莫高镇泾桥村党总支书记姚科说:“现在是果树修剪的最佳时期,咱们要求果农做好自身防护,戴上口罩,戴上手套的同时在自家园子进行果树修剪。期间对果树修剪不懂的地方,通过手机、微信向专家进行咨询解决,不聚集、不串门,做好果树修剪、果园管理。”据了解,目前莫高镇全镇特色林果面积1.1万亩,其中泾桥村以早酥梨为主的特色林果面积达2800多亩,早酥梨已经成为泾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林果主导产业和品牌产业。莫高镇泾桥村党总支书记姚科说:“我们村去年早酥梨收入相当可观,今年计划新植早酥梨400多亩,发展壮大产业,增加收入。”防疫不松劲 春耕不耽搁人勤春来早,春管备耕忙。走进敦煌市肃州镇武威庙村拱棚示范园区,只见温室拱棚里种植户正在覆膜播种,一片忙碌。整地备耕、育苗生产,园区里处处可见犁地、种菜、施肥的身影。

  肃州镇武威庙六组村民顾海军一家主要靠拱棚种植增收致富,对于今年的生产,他早就安排的满当当。顾海军说:“这两天我们正在种香菜、油菜、黄白菜等热菜,大概到3月25日到4月10日之间,这一茬就卖完了,卖完以后再套种豇豆、辣椒、苦瓜。我今年种了10个棚,9个是新型塑料大棚、1个温室,重点以种瓜和蔬菜为主。”顾海军严格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人员分散劳作,严格做到疫情防控和备耕生产两不误。“对我们来说,种地得种,疫情更得防。我们在干活的过程中都戴着口罩和手套,避免人与人近距离接触。回去以后都勤洗手,做到种菜和防疫两不误。”顾海军说。肃州镇武威庙村党总支书记吴效宏说:“我们的要求就是不种地的人要呆在家里,不聚集、不串门。我们大喇叭在宣传,宣传资料也在发,各方面都在做宣传动员工作。街道也有巡逻的人,不但把地种好,也要把疫情防控好。”

  中共敦煌市委宣传部 张晓亮 杨倩倩  张雪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天津雪中送炭 500个医用口罩赠送庆阳正宁小乡村 【甘肃全民战“疫”】天津雪中送炭 500个医用口罩赠送庆阳正宁小乡村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漳县首批87名外出务工人员赴榕返岗复工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漳县首批87名外出务工人员赴榕返岗复工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民乐:中药材加工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道地药材供应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民乐:中药材加工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道地药材供应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蔬菜市场正常开市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蔬菜市场正常开市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县公交车出租车陆续恢复运营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县公交车出租车陆续恢复运营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交警防控疫情助力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交警防控疫情助力复产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园长讲故事 陪伴宝贝在家学知识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园长讲故事 陪伴宝贝在家学知识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徽县: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耕生产不误时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徽县: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耕生产不误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