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20-01-23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省卫生健康委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 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制度

  中国甘肃网1月2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欧阳海杰)1月22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和协调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省级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专家组,指导开展病例救治和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等防控工作。

  当天,省卫生健康委紧急成立11个督导组对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各市州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对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开展治疗和防控培训、定点救治医院确定、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设立、治疗药械及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用品储备、24小时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安排,严格加强病例管理,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院感防控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要求》,在门急诊实行预检分诊制度,设立独立的发热门诊。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认真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严格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做好病例发现、报告、诊断管理,以及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抽调政治素养高、业务素质强的人员充实春节期间值班力量,保证应急值守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反应及时。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疾控部门全面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网络监测,每天开展6次以上疫情巡视。

  当天,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到省人民医院、兰大一院、省疾控中心、兰州市肺科医院,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省交通运输厅 全面启动发热旅客排查工作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徐静雯)1月22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视频会议,对春运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指出,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坚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运安全服务保障两手抓、两不误。

  据悉,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全面启动发热旅客排查工作,机场、火车站和地铁站等大客流集散地全部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点,对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册和口罩、免费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指导转诊到辖区医疗机构。客流量较小的汽车客运站和刘家峡库区等内河渡口码头要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仪,做好旅客体温监测工作。

  重点枢纽场所将候车(机)区和出站通道进行严格分离。对体温超过37.3℃的人员,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医疗卫生机构报告、移交,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暂停发往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旅游包车,所有途经湖北的班车和旅游包车不得在湖北境内停车休息、上下旅客,途经湖北的旅游包车,回甘肃后必须进行彻底消毒。

  客车、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火车和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要强化通风、消毒等措施,配备专人对辖区和辖属的各类公共场所及交通工具进行“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

  省教育厅 启动教育系统应急预案和机制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武永明)省教育厅1月21日就全省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启动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机制,主动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紧密合作,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依法依规有序管控。

  春运期间,学生单独或随家长返乡、外出探亲和旅游等较为普遍,出入车站、码头、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几率较大。各地和学校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尽量减少大型师生聚集性活动,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同时,要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防控各类传染病工作,尤其是要及时发现有发热症状的学生,做到及时就医,明确诊断。

  各地和学校在春季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包括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健康的校园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全面防控肺炎疫情确定14市州定点救治医院 甘肃省全面防控肺炎疫情确定14市州定点救治医院
  • 2020·02·02为爱加班 甘肃省婚姻登记窗口正常办公 2020·02·02为爱加班 甘肃省婚姻登记窗口正常办公
  • 春节期间兰州市天气预报 春节期间兰州市天气预报
  • 临夏州群众开启了“买买买”的购置年货模式 临夏州群众开启了“买买买”的购置年货模式
  • 兰州:花灯璀璨迎新春 兰州:花灯璀璨迎新春
  • 甘肃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猪肉供应 甘肃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猪肉供应
  • 过大年, 去省博看铜奔马真品! 过大年, 去省博看铜奔马真品!
  • 陇原年夜饭 陇原年夜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