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20-01-23 09:1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肃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中国甘肃网1月23日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开展重点考古发掘项目16项,完成40多项文物考古调查,一项目入列“考古中国”,一项目入选世界十大考古发现……2019年,我省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2019年,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实施和“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建设,我省以早期文明起源、东西方文化交流及周秦文化研究为重点,开展了天祝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阳关遗址、石家墓群、锁阳城遗址等重点考古发掘项目16项,不断丰富对中华文明与甘肃文化的考古认识。

  其中,天祝县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考古发掘被国家文物局列入“考古中国”项目,夏河县丹尼索瓦人考古研究入选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完成40多项基本建设工程涉及的文物考古调查及保护项目在线审批,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敦煌学、简牍学等特色学科研究蓬勃发展,成果丰硕,《俄藏敦煌文献叙录》《敦煌画研究》(译著)和《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张掖黑水国汉墓发掘报告》等正式出版,一批学术论著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02·02为爱加班 甘肃省婚姻登记窗口正常办公 2020·02·02为爱加班 甘肃省婚姻登记窗口正常办公
  • 春节期间兰州市天气预报 春节期间兰州市天气预报
  • 临夏州群众开启了“买买买”的购置年货模式 临夏州群众开启了“买买买”的购置年货模式
  • 兰州:花灯璀璨迎新春 兰州:花灯璀璨迎新春
  • 甘肃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猪肉供应 甘肃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猪肉供应
  • 过大年, 去省博看铜奔马真品! 过大年, 去省博看铜奔马真品!
  • 陇原年夜饭 陇原年夜饭
  • 群众在张掖山丹县年货市场购买年货 群众在张掖山丹县年货市场购买年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