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谷扶贫车间改造升级

20-01-21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谷扶贫车间改造升级

  2019年12月17日,走进甘谷县六峰镇六峰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制作衬衣、保暖内衣和棉服等产品,车间里不时传出轻快的笑声。车间另一头,3台电脑绣花机正在进行绗棉。

  巩碎芳是六峰扶贫车间的“元老”。刚来上班时,虽然经过3个月的培训,但业务不熟练,出活慢,主要进行一些简单的服装加工。“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的产品种类多了,大家干活的速度越来越快,品质也越来越好了。”巩碎芳说,如今,随着手艺越来越熟练,她的收入也由最初的每月1500元左右,增长到每月2400至3000元之间。“一年多来,边照顾孩子边上班,收入稳定了,心情也好了。”与一年前相比,巩碎芳的笑容更自信了。

  扶贫车间里,大红色包装的“温暖大礼包”格外醒目,里面装有羽绒服、保暖内衣、迷彩服、手套、皮鞋、袜子等,都是在扶贫车间就业的困难群众亲手制作的。

  甘谷县利用天津东丽区帮扶资金146万元,对六峰扶贫车间进行了整体收购。由村委会与企业签订收购协议,收购后的厂房和设备折股量化并分解到村集体和贫困户,按照前三年每台机器每年750元、后七年每年1000元的标准进行分红,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目前,这个扶贫车间已吸纳就业1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人,人均月收入1800至2800元之间。

  东丽区从扶贫协作资金中专列420多万元对运营情况好、带富能力强的18家扶贫车间进行了整体收购,采取村集体资产量化入股方式进行定额分红,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加快了脱贫增收步伐。东丽扶贫车间在甘谷县成立一年多来,实现当地群众968人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70人。

  甘谷腾达东丽扶贫车间负责人说,2019年东丽区收购的18家腾达实业扶贫车间向村集体分红达到了34万余元,工人们的生产能力也有很大提高。“我们引进江苏等地大型企业的外贸服饰品牌精加工订单,发展壮大企业整体实力。扶贫车间的制衣自动化流水线和研发中心即将启用,为承接大型订单做好准备。”

  为支持扶贫车间发展壮大,甘谷县积极落实奖补政策,已为腾达实业落实金融贷款1000万元,为其他扶贫车间推荐小微企业申请创业贷款10笔,贷款金额150万元;拨付扶贫车间就业补助128.2万元;拨付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资金84万元;拨付扶贫车间吸纳培训建档立卡劳动力补贴66万元。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通过收购扶贫车间入股村集体经济,运营半年时间,就向村集体分红42.5125万元。

  在甘谷,扶贫车间已成为助农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截至2019年底,甘谷县已建成扶贫车间65个,带动群众就业22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80人,达到50%以上。甘谷县不断发展打造本土特色优势品牌,经过不断努力和探索,打造出了一批自有品牌,实现了扶贫车间的改造升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