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民委主任会议在兰州召开

20-01-16 15:08 来源:甘肃民委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全省民委主任会议在兰州召开

  1月15日,全省民委主任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省民族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民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马虎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海占德主持。

  会议指出,2019年,是甘肃发展史上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甘肃民族工作整体提升、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对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全景式地勾勒了甘肃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战略地位和前进方向。充分体现了对甘肃民族工作的重视和对全省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之后,省委系统谋划民族工作,对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准确把握民族工作是甘肃的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基础性事业、生命线工程;坚决完成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甘肃任务”,切实履行筑牢中华民族生态屏障、着力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的“甘肃责任”,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的“甘肃品牌”,不断丰富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甘肃经验”,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甘肃特色”;守好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这个底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民族团结这个生命线,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这个红线,互联网安全这个防线。这“四个定位”、“五个甘肃”、“五条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民族工作要认真把握、坚决贯彻落实的重大任务。

  会议指出,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民委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对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民族工作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新的成绩。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七个新”,即把牢政治方向,理论武装得到新提升;坚持高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走出新路子;主动担当作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实现新突破;推动繁荣发展,民族文化事业展现新成就;积极稳妥推进,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取得新进展;正面宣传引导,民族领域意识形态形成新格局;注重党建统领,民委系统树立新形象。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多个方面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民族工作部门和民族工作者,要从深刻认识我国民族事务治理的显著优势、全面理解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准确把握民族事务治理的重大问题、思考谋划甘肃民族事务治理的实践路径四个方面加深学习理解、深入思考谋划,着力推进全省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民族工作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民族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根据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按照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的统一安排,今年全省民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对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总揽,全面实施“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坚决打赢民族地区深度贫困歼灭战,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要求,要坚持抓主抓重,全面推进2020年民族工作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在六个方面使实劲、下功夫。一是着力在深化党的民族工作创新理论武装上下功夫。二是着力在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上下功夫。三是着力在助推民族地区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和决胜全面小康上下功夫。四是着力在组织开展民族工作领域重大活动上下功夫。五是着力在推进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上下功夫。六是着力在加强民委系统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民族工作部门和广大民族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统战部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优异成绩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省民委委员单位和民族工作重点联系单位联络员、各市(州)民(宗)委主任、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共70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奔小康】东西协作助推武山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奔小康】东西协作助推武山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 武山县举行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 武山县举行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
  • 武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武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 【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麦积区教育系统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麦积区教育系统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 麦积区纪委监委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麦积区纪委监委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麦积区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检查 麦积区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检查
  • 围观!“玉兰仙子”下凡了! 围观!“玉兰仙子”下凡了!
  • 天水市妇联“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走进麦积区 天水市妇联“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走进麦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