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西:用公开 赢得群众信服

20-01-15 1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朱红霞

  “我亲眼看到村干部拿着村民的私章,如果你们还是像镇上一样,用一纸情况说明来打发我,不要说县纪委,市纪委、省纪委我也要去的!”在陇西县纪委信访室,反映人情绪激动地对接访人员表示。

  这件事还得从反映人举报本村村干部利用私刻村民个人印章违规领取农机购置补贴的事情说起。虽然镇纪委核查后对反映人进行了答复,但因反映人不满意核查结果,陇西县纪委又借助乡镇纪委交叉检查的契机,指定相邻的镇纪委开展二次调查。两次调查结论一致:该村农机购置补贴账目清楚,管理台账健全,不存在违纪违法行为。

  但两次调查结果反映人都不认可,怎样才能让反映人信服?

  “公开是化解矛盾的钥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保护反映人隐私,在不公开反映人的情况下,由纪委主持专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现场核实发放情况,邀请村监会成员、村民代表及反映人参加,鉴于被反映对象是在任村干部,为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故安排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及被反映人不在场的情况下,公开核实资金发放情况。

  “这个字是我本人签的。”

  “这个印章确实是我的。”

  “钱的数目合适,和我领的钱能对上” ......

  经过现场核对,确认账目清楚,发放准确到位,并不存在反映人所反映的问题。会上,纪委就对该信访问题进行了公开答复,在场的群众均表示认可。

  现场核查会圆满结束,但镇纪委并没有“一开了之”,还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了细致的谈话。

  “我们农村基层工作种类多数量大,难免有群众产生猜疑,经过组织客观调查,查清了真相,还了我们干部清白,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太感谢了,不过通过这次反映也提醒我们今后的工作要更细致、公开。”该村村党支部书记表示。

  事后,纪委又对反映人进行了回访,“通过公开的核查会,我心服口服,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我很满意。”

  通过这次阳光办理、公开答复,既彻底消除了反映人心中的疑虑,有效缓解了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的问题,又切实保护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合法权益,消除了因失实反映产生的不良影响。

  这是陇西县纪委监委主动作为,推进阳光信访,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该县纪委信访总量较去年同比下降11%,其中越级上访同比下降24%,扶贫领域信访量同比下降49%,交出令人欣慰的信访“三下降”成绩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