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01-15 1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徐焘 岩蕙

  2019年,临泽县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不断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推动困难群众救助、城乡养老保障等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老爷子啊,我们今天就是过来做个回访,你的儿子王杰患了重病,你申请了临时救助,我们的临时救助金你们收到了吗?”1月10日,县民政局干部单海英和村干部来到鸭暖镇大鸭村村民王茂怀家上门走访。王茂怀的儿子王杰18年年底患突发性疾病主动脉夹层,为了给其治病,花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2019年初,在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后,县民政局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的儿子2018年10月份得了突发性重大疾病,医药费花了26万,家里也没钱了,民政上给解决以后救助了两万五,也帮了大忙了,真的太感谢了。”鸭暖镇大鸭村村民王茂怀感激的说。

  2019年,临泽县对于大额支出型和急难型救助对象,积极落实“先行救助、后置审批”,着力提高救助的时效性。对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因突发事件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5547个家庭及时予以救助,累计救助12394人次,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905.92万元,及时有效地缓解了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

  在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的同时,该县积极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渐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专业化服务、适度普惠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特困供养人员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让他们享受更有品质的晚年生活。

  金吉龙是2019年12月7号住进县中心敬老院的五保老人,没有子女,也没有生活来源,以前他都是一人独居。住进县中心敬老院之后,作息规律、每天饭菜不重样、头疼脑热还有专人看护,生活舒适方便。

  “以前在家里的时候一个人生活也不太方便,又要架炉子,又要煨炕,一天三顿饭吃不到时间上,自从进到敬老院以后,吃饭也有人做,生活上面也有人照料,有头疼脑热服务员都关心的很,比以前方便得多。”五保老人金吉龙满意的说。

  临泽县中心敬老院院长尹丽娟介绍说:“2019年我们实行了老人的分级护理,日常生活用品的定期消毒及老人外出安全管理。同时,加强了原料采购的索票索证,日常饮食的定期留样,公用餐具的定期消毒,保证了老人的食品安全。并对1号供养楼内的陈旧设施和消防设施进行了改进,有效的提升了老人的居住生活环境。”

  2019年,临泽县全面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生活补助标准,并筹措资金65万元,为全县453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统一配发过冬衣被、床上用品和取暖用煤,为145名集中供养人员配发过冬衣服。同时下拨各镇冬季困难群众救助资金88.7万元,购买面粉87.5吨,块煤545吨,救助困难群众2100多户。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在稳定城区政府购买500多名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上,将城乡80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服务范围,对全县分散供养对象实行社会化照护补贴服务,至年底共计服务2462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