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两会特稿】奋进新时代 彰显新作为——金昌市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20-01-15 14:39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两会特稿】奋进新时代 彰显新作为——市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回顾2019年,市政协在中共金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政协各项工作交出了一份高分值成绩单:紧扣改革发展,拿出了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为贫困村、贫困户办了一批实事好事;丰富协商民主,使政协“好声音”更加响亮有力……特别是《甘肃省金昌市以民主协商求解基层治理“最大公约数”》入围2019年全国百家《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省上对我市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强化武装,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只有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才能确保政协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市政协从一个“学”字开始。各界别委员通过学习,更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加深刻认识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责任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市政协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新设立市政协机关党组,研究制定了《中共金昌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中共金昌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政协金昌市委员会关于中共党员联系党外委员的意见》,进一步提升了党的组织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能力,为政协更好担负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始终与市委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市政协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上来,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党委谋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

  聚焦中心,建言资政助推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调研报告反映的问题切中要害,请市政府专题研究……”去年7月,市政协将一份《关于我市医疗资源配置情况的调研报告》呈报至市委,市委主要领导阅读报告后当即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对我市医疗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判,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策,确保医疗资源配置最佳。

  去年初,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持续做优做强高原夏菜产业。会后,市政协围绕“加快推进全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重点调研,形成了《政协金昌市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全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为推动全市蔬菜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

  2019年,像这样由市政协提出的好调研报告还有很多:河西堡化工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可持续发展、羊产业发展、永昌县西河地区土地流转后农村劳动力就业……一年来,市政协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32次,报送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19份,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市政协还充分发挥在金省政协委员作用,围绕立项建设“引大济西”工程、支持金昌镍铜钴产业高质量发展、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争取省上在政策、资金和项目上对金昌发展的支持。

  探索创新,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工作

  面对基层治理遇到的新问题,市政协切实发挥牵头指导作用,指导全市村、社区全面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全市各村(社区)都建立了协商议事会,落实了协商议事活动场所,推行“1+7+X”协商主体模式,严格落实“六步议事”会议协商程序,促进了基层协商民主规范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全市各村、社区共开展协商议事586次,协商落实具体问题478件,为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提供了合法渠道和有效平台,引导参与主体通过理性表达、彼此说服,最终达成共识。省上对我市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在省政协常委会、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介绍了我市的经验做法,《甘肃日报》《民主协商报》对我市基层协商民主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

  发扬民主、听取民声、汇聚民智。一年来,市政协着力搭建协商议政平台,组织开展各类协商活动,为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坚持双月协商座谈制度,组织召开社会保障、科技创新、工业强市、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等双月协商座谈会,汇总梳理意见建议130多条,以专题报告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

  心系群众,着力促进民生改善

  作为永昌县南坝乡帮扶工作牵头单位,2019年,市政协与市、县各帮扶单位就重点项目进行协调对接,争取项目资金460万元,有力推进了南坝乡生态治理、土地整理复垦、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等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协调解决了南坝乡永安村新建农宅生产区、村委会办公楼改造等问题;市政协机关干部多次进村入户,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注重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发动和组织委员开展扶贫济困、送医送药、捐资助学等活动,捐助图书、药品、化肥折合资金4.5万元。

  为做实做新提案工作,市政协坚持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制定出台了《政协金昌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提、交、办、督、评各环节工作程序。遴选确定6件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督办;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退休人员医疗保障付费改革等10件提案,开展提案及提案办理双向评议;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10件“B”类提案开展“回头看”跟踪督办。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195件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完毕,很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吸收。

  一件件提案,触探着民生民情;一条条建议,倾注着浓浓关切。街头巷陌、田间地头、社区学校、乡间村野处处可见“政协身影”,改革发展、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各个领域都能听见“政协声音”。

  增进共识,广泛凝聚发展正能量

  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市政协通过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督办重点提案等,确保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有平台、优势能发挥、意见受重视。一年来,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上提交议政发言材料36篇,提出集体提案4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0多条。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市政协注重加强与省内外市州政协之间的联系,积极对外宣传金昌,互相交流借鉴经验。加强专委会与界别委员的联系,先后组织开展以“河长制”“湖长制”责任落实情况、非公企业发展情况、送医送药助学帮困、生态环境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为主题的界别活动;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积极扩大对外宣传,参加了省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选送舞蹈节目《脊梁》赴省参演;参与省政协征文活动,报送的《共和国镍都成长记》得到各方面的好评。在省、市新闻媒体上发表稿件20多篇,传递了政协工作好声音。

  激发活力,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政协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专题研讨交流11次、党课专题辅导8次、自学成果交流会3次,广大机关干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焕然一新。同时,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针对查找梳理出的54个具体问题,制定75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

  为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市政协制定出台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金昌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政协金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全面客观反映委员基本信息和履职情况。

  一年来,市政协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认真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支持派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主动接受“政治体检”。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相关规定,持续纠正和反对“四风”,树立良好工作作风。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目标越宏大、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新的一年,市政协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集聚各界之智、凝聚万众之心、汇聚各方之力,为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金昌贡献智慧和力量。(金昌日报记者 孙彩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座谈会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