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两千年前的 “高原红”

20-01-09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两千年前的 “高原红”

  骆驼城汉墓出土的木俑

  两千年前,西北高原上就有了“高原红”。证据很奇特,来自一件丝绸之路出土的木俑。

  这个木俑,打扮着一副明星相:她双手执礼,头发结为三环髻。工匠们只是简单地雕刻出了木俑的大体形状。然后用墨线勾勒出了眉、眼、鼻,用红色装饰出鼻梁、嘴唇、脸颊;又用红黑两色绘制出衣服。

  木俑身着交领长裙,衣领较低,露出饰红边的内裙衣领,外裙衣领饰黑边,上半部施红色条状纹饰,钩黑边;下半部涂红彩,上绘黑色条带。寥寥几笔就出神入化,把一个汉代侍女,装点成了具有现代明星气派的“明星”。

  木俑出自于河西走廊的高台县骆驼城汉墓。骆驼城,在距离高台县城20多公里的戈壁滩上,古城武威雄壮,苍茫古朴,带着千里丝路的气韵。骆驼城建造规模宏大,是国内现存最大的保存较完整的汉、唐古城之一。

  这座古城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最初是东汉酒泉郡表是县所在地。这个表是县,是个很古老的县城,也是河西走廊地区最早的县级建制之一。公元180年,西汉的酒泉郡表是县县城遭遇大地震,表是县城及官寺、民舍皆被震毁,就连地下的泉水都涌出地面。地震后,人们另外选择地方,重筑了县城,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骆驼城的前身。

  木俑的颧骨位置涂着红色的斑块,异常鲜艳,也异常显眼,一眼就能看出,这就是汉代“高原红”。

  高原红因高海拔地区的特殊环境所导致,海拔较高,空气稀薄,氧气含量低,细胞缺氧,红细胞数量相对增加,颧骨部位就成了“高原红”。故而,高原上人出门都用头巾裹着脸,就是为了保护皮肤,以免皮肤直接暴露在恶劣的环境中,尽量减少高原红的出现。

  可见,在两千年前“高原红”已经成为西北高原上的一道风景。

  文/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庄严寺,曾经是一位帝王的皇宫内苑 兰州庄严寺,曾经是一位帝王的皇宫内苑
  • 老兰州的年味在这里——第七届兰州年货会暨年俗文化节开幕 老兰州的年味在这里——第七届兰州年货会暨年俗文化节开幕
  • 兰州交大代表队受邀参加世界大学生英语辩论锦标赛 兰州交大代表队受邀参加世界大学生英语辩论锦标赛
  •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怀揣民意来兰报到(文图+视频)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怀揣民意来兰报到(文图+视频)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甘肃环境资源审判(2019)白皮书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甘肃环境资源审判(2019)白皮书
  •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抵达兰州(组图+视频)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抵达兰州(组图+视频)
  • 【2020年新春走基层】临泽倪家营镇:全域无垃圾 乡村更美丽 【2020年新春走基层】临泽倪家营镇:全域无垃圾 乡村更美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