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流感高发季 一定要注意这些事

20-01-07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流感高发季 一定要注意这些事

  周立

  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从去年12月下旬到近期,各大医疗机构患流感就诊的人数一直在增加。“这波流感太厉害,家中老人小孩全中招。”“扛不过去,还是住院了。”很多人在得流感后起初以为只是普通感冒,治疗几天后却越来越严重,才重视起来。流感跟普通感冒到底有何区别?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记者采访了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周立。

  个人简介

  周立,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儿科、新生儿专业24年。现任甘肃省医学会第八届儿科专业委员会心血管学组组员,兰州市医学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员,通过新生儿复苏项目省级师资认证。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保健专委会委员,西北地区新生儿协作网专委会委员。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问:流感和普通感冒如何区别?

  答:首先从病原体上看, 普通感冒的病原体主要为各种感冒病毒(如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及细菌等,在受凉、劳累、醉酒后等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病。而流行性感冒主要由流感病毒引起,主要为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传染性强,可造成大面积流行,可通过接种流感疫苗进行一定程度的预防,但病毒容易变异,即便患过流感已经产生抗体,下次流行时依然有可能被感染发病。

  问:从症状看,流感和普通感冒又有什么不同?

  答:从症状上看,普通感冒起病相对缓慢,大多数在病原体入侵机体后1-2天发病,以呼吸道症状为主,全身症状相对轻微。可有鼻塞流涕,咽干、咽痒、咽喉部异物感或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咳嗽(干咳或有痰),部分人伴有发热。如合并细菌感染,体温可达39℃以上,并伴有发热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如怕冷、酸软或关节酸痛、头痛、乏力等。

  而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病急,发热最常见,体温可达39℃-40℃,畏寒、打寒战,肌肉关节酸痛、头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往往退热后咳嗽更加剧烈,持续1-2周。但也有一部分患者不发热。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流感症状。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常以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表现。

  婴幼儿易引发并发症

  问:流感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答:流感高发期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流感病毒种类繁多又极其容易发生变异,临近元旦的这一波流感中甲流占比最大。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人群普遍易感。病毒在人体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7天,婴幼儿、免疫力低的宝宝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

  对于成年人来说,绝大多数的人感染流感不会引起重症,大多1周左右自愈,咳嗽等可持续1-2周。但婴幼儿,尤其是2岁以下的宝宝,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会引发心肌炎、中耳炎、肺炎等并发症,需要家长提高警惕。

  流感很容易出现并发症,肺炎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伤、心肌炎。脑炎或坏死性脑病,以及肝功能损伤、肌炎和横纹肌溶解、脓毒性休克等主要发生在5岁以内的小孩。

  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病例,少数危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急性坏死性脑病或多器官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而死亡。

  每年都需接种流感疫苗

  问:接种流感疫苗后是不是就不得流感?需要每年都要接种吗?

  答:接种流感疫苗后并不是不得流感,流感病毒每次都不一样,即便接种了流感疫苗也不一定能够全部预防,甚至不能保证你不得感冒。但是这一针可以大大减低得流感的几率,就算不幸中招,也可以极大减轻患病后的症状,以及降低患重症的几率。所以,如果有条件的,尤其是5岁以下的儿童,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呼吸道、肝、肾、血液、神经、内分泌等系统的慢性基础病患者,胖娃(BMI大于30),孕妇这五类高危人群,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还有,流感疫苗6-8个月后的抗体度就开始衰弱,保护作用肯定也是管不到第二年。所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有必要的。

  切勿给孩子擅自吃抗病毒药或抗生素

  问:孩子得流感在用药上注意什么?

  答:如果确诊得了流感且症状严重的孩子,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口服奥司他韦进行治疗。奥司他韦有两种剂型,颗粒剂(规格有15mg和25mg)和胶囊型(规格为75mg)。值得一提的是,奥司他韦作为处方药,在医生确诊之后才能给孩子服用。另外,吃药推荐疗程是5天,不要随意停用。如果孩子服药后呕吐严重,下次可以和食物一起吃,一般情况下,1-2天左右的时间症状会有所缓解。但是没有并发症、高风险的孩子,是可以不使用奥司他韦的。

  在孩子发烧后,可以服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按剂量口服一次,热退即止。对乙酰氨基酚可用于3个月以上的孩子,布洛芬只能用于6个月以上的孩子,服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如果要给低于这两个年龄段的孩子使用,一定要先让医生对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评估。一般不建议两种退烧药交替使用。在使用退烧药物同时还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多喝水、增减衣物,这样帮助降温。切忌给孩子擅自吃抗病毒药或抗生素,药不对症不仅不治病,反而容易害了孩子。一定要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如何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

  问:如何采取一些有效防护措施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

  答:1.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一次性医用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应先洗手,再佩戴口罩。

  2.勤洗手,病从口入。勤用肥皂洗手,尤其是饭前、饭后、便后、咳嗽、喷嚏后。而且还要养成勤剪指甲、勤洗澡的习惯。带有病毒的手可通过触摸口、鼻感染个体。

  2.尽量不要去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3.保持一个好的卫生习惯:当感冒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或者手等遮住口鼻。

  4.不要亲密接触流感病人。

  5.保持充足的睡眠。

  6.饮食要营养均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7.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8.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9.接触到流感患者,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被传染。

  10.接种疫苗:最好在流感爆发前接种疫苗,一般流感爆发在天气很冷的时候,所以在11月份前完成免疫接种是不错的选择。如果错过时间,也可以在流行季任意时间接种。

  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 元旦春节期间 武威将推出系列精彩文化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 武威将推出系列精彩文化活动
  • 春节即将来临 这份节日消费提示请收好 春节即将来临 这份节日消费提示请收好
  • “金轮号”货物列车首发开启甘肃省“铁海联运”新通道 “金轮号”货物列车首发开启甘肃省“铁海联运”新通道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 陇南重庆方向公铁旅客增多兰州至上海南京昆明加航班 陇南重庆方向公铁旅客增多兰州至上海南京昆明加航班
  •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举行“新年!新高度!”儿童保健义诊活动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举行“新年!新高度!”儿童保健义诊活动
  • 兰州警民800余人昨日泪别因公牺牲民警赵延虎同志 兰州警民800余人昨日泪别因公牺牲民警赵延虎同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