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兰州地铁交出半年成绩单 总客流达3092.783万人次

19-12-23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头条专题

  原标题:兰州地铁交出半年成绩单 总客流达3092.783万人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文/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自6月23日开通试运营以来,截至12月22日晚已安全运行满半年。期间,已实际载客44358列次,运营里程1139782公里,总客流量3092.783万人次,日均进站客流为16.9万人次。

  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均高于国际标准

  据了解,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3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6月23日首通运营。

  目前,兰州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条,运营里程25.96公里,车站19座,日均进站客流为16.970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22.69万人次,发生日期为6月29日。从目前的客流情况看,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客流强度与全国已开通地铁城市相比较处于中等水平,在全国单线运营地铁城市客流强度排名第一。同时,按照市轨道公司截至12月22日晚的统计数据显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已安全运营183天,总客流量3092.783万人次,客流量(进站+出站客流)排名前三的分别为西站十字站(累计850.5042万人次,日均4.6475万人次,日最大客流7.2212万人次)、西关站(累计832.3942万人次,日均4.5486万人次,最大客流6.6195万人次)、兰州大学站(累计563.6908万人次,日均3.0802万人次,最大客流4.5459万人次)。

  此外,截至12月22日,1号线已实际载客44358列次,运营里程1139782公里,运行图兑现率及列车正点率均高于国标规定的列车正点率不低于98.5%,运行图兑现率不低于99%标准。

  拉近城市距离扩大城市半径

  运行半年以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由于运量大、速度快,相对安全又准点,为市民提供了高效便捷舒适的乘车服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家住安宁区银滩雅苑的胡先生在西关十字附近上班,因为家中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他和妻子每天中午下班后都要轮流赶回家去照看一趟。以前,胡先生总是下班后就急忙驾车回家,如果遇到路上堵车,他甚至都来不及在家吃午饭,即便如此,下午上班还是偶尔会迟到,对此,胡先生已多次受到单位批评。而他的妻子由于不会开车,一路上更是十分折腾。今年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无疑为胡先生一家解决了棘手的麻烦。如今,胡先生中午下班后算上两头走路的时间也只需要半小时左右,而他,也自觉地承担起了每天中午回家照顾老人小孩的责任。胡先生说:“地铁开通后我老婆算是得到了彻底解放,现在我一个人来回跑就可以了,而且中午还能在家小睡一会。”

  地铁开通后,与胡先生一样得到实惠的上班族还有很多。以前,在市区工作的上班族总会为家住得太远而苦恼,但随着地铁的开通,城市的距离也在不断拉近,而很多上班族在选择居住地时也由以往的“离单位近不近”变为了“离地铁站近不近”。在轨道交通1号线即将开通前,梁先生一家经慎重考虑后将新房购买到了深安大桥南附近的小区。对此,梁先生表示:“以前总觉得深安大桥在西固,上下班很不方面,但又觉得那边新开发的小区环境好,总是很难取舍。地铁开通就方便多了,从深安大桥南站上车到市区最多也就20多分钟,和住市区去单位的时间几乎一样,再不用为距离纠结了。”

  市民的需求就是兰州轨道交通人的使命,最大程度上方便市民出行就是兰州轨道交通人的初心。根据前期试运行的情况,为进一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市轨道交通公司结合前期兰州市民出行特点,自9月1日起,对1号线列车运行图进行了调整。目前,全天运营时间6:30-22:30,共计16小时,较开通初期延长半小时,其他各项关键运营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工作日运行图设置早晚高峰(早:7:00-9:15;晚:17:30-19:30),最小行车间隔4分50秒,最大行车间隔8分30秒;周末采用全天平峰运行图,行车间隔7分50秒。

  单程票使用比例逐步下降占比52.13%

  在票务方面,据市轨道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共发售交通部一卡通30.33万余张,其中标准卡20.08万余张,老年卡3.77万余张,敬老卡3.36万余张,爱心卡0.81万余张,学生卡2.31万余张。自运营开通至12月22日的总体过闸方式统计,其中交通一卡通使用占比为26.3%,单程票使用占比为52.13%,银联ODA使用占比为6.85%,轨道交通APP使用占比为12.91%,其他票卡使用占比为1.81%。按照统计的11月份的过闸方式,其中交通一卡通使用占比为27.7%,单程票使用占比为47%,银联ODA使用占比为8.4%,轨道交通APP使用占比为14.93%,其他票卡(计次型纪念卡、本站进出卡、外服卡、员工卡等)使用占比为1.97%。从整体情况看,购买单程票为市民的主要乘车方式,但使用比例在逐渐下降。同比10月份发售情况,交通一卡通总体发售减少0.2万余张,交通一卡通消费使用占比降低6.9%,单程票使用消费占比降低5.3%,银联ODA消费占比增高3.1%,轨道交通APP消费占比增高40.45%,其他票卡使用比例增加8.2%。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