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七旬农民笔耕不辍写敦煌

19-12-05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他只读了5年书,却出版了30万字的长篇小说

  七旬农民笔耕不辍写敦煌

边振基在写作

  一位古稀农民,虽然只读过5年书,却写出了30万字的长篇小说,成为一名坚守梦想的“草根作家”,他就是敦煌市农民作家边振基。12月4日,记者前往郭家堡镇土塔村拜访了这位传奇老人。

  今年70岁的边振基是敦煌市郭家堡镇土塔村一位普通农民。由于小时候家境贫寒,他只上了5年的学,但喜欢读书的他面对书籍总是如饥似渴。只要有空闲时间,便坚持自学。莫言、贾平凹、陈忠实、路遥等著名作家的作品他几乎都读遍了。耳濡目染之下,文学创作的种子便在他心里慢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2007年,边振基的第一篇短篇小说《榆林河夜话》发表在了地区级文学刊物《北方作家》上,这让边振基激动不已。边振基说:“终于从读者成为作者,当时心情激动得无法言表,从那时开始我就一直坚持写作。”

  第一篇作品刊登发表,让边振基受到极大鼓舞。从此,边振基夏天一边在田地里干农活,一边思考创作内容,灵感来的时候他会赶忙从口袋里掏出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坐在田埂上记下来;冬季农闲时,他则边放羊边创作。

  2017年,边振基耗费10年潜心创作的长篇纪实章回小说《敦煌牧歌》出版发行,成为他多年来文学创作的最大收获。这部具有浓郁敦煌地域特色的长篇小说30余万字,分两部五十八回,记录歌颂了敦煌农民战天斗地的奋斗历程和勤劳善良、不屈不挠的优秀品质。

  边振基对记者说:“因为现在出版发行全部用的是电子版,为了写作,我还学习了电脑打字,但是速度有点慢。后来还是一直用手写,由女儿帮忙打字,现在女儿成了我的打字员。”

  多年来,边振基笔耕不辍,现在,他已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散文、小说50余篇,成为敦煌小有名气的农民作家。

  2019年,边振基加入了甘肃省作家协会。“冬天农闲的时候,我就把写作当成一件大事来办。有这么多的人支持我,有这么多的读者关注我,我会继续坚持写下去,创作出更精彩的作品。”边振基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学智 通讯员 赵建军 殷晓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叶舟:对于我,今天绝对是一个大日子 叶舟:对于我,今天绝对是一个大日子
  • 程金城:《敦煌本纪》提升了 敦煌文学的整体水平 程金城:《敦煌本纪》提升了 敦煌文学的整体水平
  • 定西华家岭雾凇如诗如画 定西华家岭雾凇如诗如画
  • 汪政:《敦煌本纪》甫一问世即成经典 汪政:《敦煌本纪》甫一问世即成经典
  • 石一宁:《敦煌本纪》的命名非常好 石一宁:《敦煌本纪》的命名非常好
  • 陇原各地举行宪法宣传活动(组图) 陇原各地举行宪法宣传活动(组图)
  • 武威民勤韭黄金灿灿 武威民勤韭黄金灿灿
  • 李一鸣:《敦煌本纪》是一部大书 李一鸣:《敦煌本纪》是一部大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