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税务: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升级版”让服务“更走心”

19-12-03 17:47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田洋

  近日,陇南鸿峰种植农民合作社工作人员王建忠在网上办税时发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由备案制改为了留存备查,陇南市武都区税务局的诚信推定让纳税人从“跑马路”变成“跑网路”,再也不用在初雪的寒风中出门办税了!

  原来,自今年11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正式施行。正值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甘肃税务系统把抓好“两个规范”落实落细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举措,聚焦“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缴费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税务部门的“用心”举措让办税服务“更走心”。

  出办税新体验

  新纳税服务规范从减少各类办税证明、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等方面,对现有规范进行了改进,由此带来的办税缴费体验大大提升。

  陇南市华龙建筑有限公司作为当地一家大型的房屋建筑企业,过去申请办理的“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建筑服务”简易征收备案有10多条,新规范实施后,企业只需留存好相关资料,直接在电子税务局上申报纳税。

  这几天,永靖卡斯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使用免费领取的税务UKey,通过甘肃省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开出了第一份增值税普通发票。“多亏了办税厅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我的发票才能准确及时地开出来!”拿到发票的公司会计常梅开心地说。临夏州永靖县税务局认真落实新的纳税服务规范,优化增值税发票领用流程,积极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轻松完成了发票的开具。

  同样的,新规范实施后,“办税小白”——千顺广告部负责人杨涛涛的“忧心事”一下子变得简单起来:“我今天第一次来办理登记业务,之前还担心手续麻烦,准备到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办税厅问问看需要带哪些资料,没想到导税人员告诉我,按照新纳服规范,‘两证’整合确认个体工商户信息,无须提供资料,凭本人身份证实名信息验证就行了,只用了2分钟就办好了,真是方便快捷!”

  “办税小白”办理登记更加方便快捷了,老会计聂涣冰最近却有了自己的“操心事”。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是甘肃省首家从事智能交通化建设与高等级公路机电系统开发、建设、营运的专业高科技企业,自今年下半年甘肃紫光科技大厦落成投入使用后,企业涉及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核算申报成了聂涣冰最操心的事。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干部辅导纳税人用好电子税务局

  对此,兰州高新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推送最新办税指南二维码,聂会计手机一扫,申报纳服规范中的房产税申报,涉及业务办理的业务描述、报送资料、办理流程等信息清楚明确。加之税务部门推行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合并申报,本想着要费些时间才能办好,结果聂会计的操心事很快就解决了。“我按照办税指南的指引在首次申报时先在管理税所办理了综合税源信息报告,然后到办税服务厅申报缴款,这两张税票就是刚刚申报打印出来的。我原本想着初次合并申报要费一番周折,谁知这么快就搞定了!合并申报太方便了!”她直言自己的办税体验。

  简出服务再升级

  新实施的《税收征管操作规范》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视角出发,统一业务标准,简化征管流程,简事项、简资料、简单书,更好地促进办税缴费提速减负。

  这几天,让宜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谢复奎意想不到的是,自己到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企业税务登记注销手续如此快捷。

  由于多种原因,合作社两年前被当地税务部门认定为非正常户,按照以前解除非正常户状态的业务流程,该社申请注销税务登记必须先行逐季进行纳税补充申报。新《税收征管操作规范》以“简”促“放”,对纳税人注销税务登记做诚信推定,放宽不必要的市场主体退出条件限制,便利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因为合作社在非正常状态期间增值税、消费税和相关附加补办申报均为零,可以享受税务部门提供的“批量零申报”涉税服务,仅此一项业务就节省办税时间10分钟。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靳雪在业务办理中也感受到新《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带来的新变化:“与同样单项业务相比,‘批量零申报’为纳税人减少补充申报表8份,平均节省办税时间10分钟。”

  《税收征管操作规范》推行后,天水市清水县税务局对税收优惠政策实行“清单式”管理,除依法须税务机关核准和向税务机关备案的特定情形外,一律由纳税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进一步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天水锐捷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小丽表示:“作为一家会计公司,负责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财务管理工作,现在取消备案,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优惠政策,‘放管服’真给力。”

  大家好就是真的好!以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为例,以前,甘肃广宇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树德要先填《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申请,再准备好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才能到张掖市高台县税务局办税厅领票。“其实很麻烦!”周树德说。规范推行后,依托“一窗办理,及时办结”服务,这些资料大部分是条件报送,周树德的办税流程、时间大幅减少,不用再准备那么多资料,也不用等那么久,这让他感慨“办税越来越方便了”。

  高台县税务局贴心服务纳税人

  事实上,这样的便捷并不仅仅局限于这一项业务。《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实施后,对同质化流程进行整合精简,比原征管规范中的业务事项精简了50%,通过简政放权,取消了一批需纳税人、缴费人报送的资料,比原征管规范精简了48%。而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现有纸质表证单书进一步精简,精简幅度达到26%。

  管结合更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操作规范》进一步推动税费业务办理的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提高了税费征管效率,推动税收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提质增效。

  对税务干部来说,新规范是税务工作的字典,自业务概述、资料明细到办理规范、后续业务,从原来遇事靠请教到现在遇问题自己从规范找答案,操作更规范,流程更便捷。“新规范就像一本教科书,哪里不会找哪里,让咱们工作效率更高、服务更优。”张掖市高台县税务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折苑苑说道。

  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曹惠也有同感,她说:“新版《纳税服务规范》让纳税人办税更快捷方便,也使我们前台业务办理更加标准化、流程更加简约化,后台管理政策执行更加规范化。”一把尺子衡量纳税人,一个标准服务纳税人,现在经常听大家说的就是:这波操作有点甜!

  “两个规范”可以说是对税企在税收业务办理、税收政策执行中做出的双向导航。酒泉市瓜州县税务局征管股负责人武海强表示:“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对同质业务和资料的大幅精简,这对于实现税企双减负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瓜州县办税服务厅干部热情服务纳税人

  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尽享便捷,瓜州县税务局开展下户宣传+税局辅导+远程指导的“三点两线”推行机制,形成纳税人事前晓政策、事中会操作、事后享实惠的全程服务。瓜州县热力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自主体验了税收优惠自行备案、申报即享,办税人员陈芳向分局专管员分享了自己的办理感受:“现在不仅一次也不用跑了,而且连资料都不用报送了,这种无纸化业务真的很减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考研进入倒计时 甘肃高校学子埋头复习做最后冲刺(组图) 考研进入倒计时 甘肃高校学子埋头复习做最后冲刺(组图)
  • 王军率队在麦积区和开发区检查观摩重点项目 王军率队在麦积区和开发区检查观摩重点项目
  • 武山杨河镇:党旗迎风展 担当暖民心 武山杨河镇:党旗迎风展 担当暖民心
  • 武山县37名大中专毕业生将赴疆就业 武山县37名大中专毕业生将赴疆就业
  • 天水市“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天水市“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 麦积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我的单位观》交流研讨会议 麦积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我的单位观》交流研讨会议
  • 定西:青芜不尽天接水 野鸭掠水作队飞 定西:青芜不尽天接水 野鸭掠水作队飞
  • 金昌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 涉11省份案值逾千万元 金昌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 涉11省份案值逾千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