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加强“小微权力”清单管理 助力村级事业发展

19-12-03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临泽县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从小处着眼、细处突破,着力健全“小微权力”监督机制,织密群众监督网和基层权力运行廉政防护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了更好的让群众监督我们村社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是否违反党纪党规,在扶贫领域中是否有亲厚友,更好地监督我们村社干部开展工作,还有小微权力代办事项,在这公示栏都有”初冬时节,梨园村党支部书记宋继文在文化长廊为村民们讲解小微权力管理工作的相关知识,以前经常有村民到他家询问各项农资补贴、惠农政策等方面的事宜,有时,解释了许久,群众不清楚。针对农村小微权力,制定责任清单和小微权力“明白卡”发放到千家万户,自从家家户户有了‘明白卡’后,村民们来得少了,办事效率也提高了,干群关系更和谐。

  梨园村村民陈世才说道:“小微清单权利明白卡发放以后,各项惠民政策如何办理?上面都有电话,都有办理程序,确实非常方便,尤其对于我们老人来说,省去了好多麻烦,不用这里跑那里跑,确实是一件便民的好事情”。

  同时,临泽县注重将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贯通推进”与主题教育“先行一步”相结合。在村级党务公开栏,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村里因惠农政策落实、村级事务管理、村干部权力行使而引发的矛盾纠纷明显减少。

  “自小微清单管理工作推行以来,村上把政务党务都在公开栏公开,以前争议比较大的,贫困户低保便宜,临时救助,现在公开以后都是公开公正的,村民们看了以后都是心服口服的,这项工作的运行保证了我们群众的根本利益”梨园村村民尚其忠告诉记者。

  梨园村党支部书记宋继文介绍道:“自推行小微清单管理工作以来,我们村9月份为全村村民发放小微权力明白卡,拓宽了村民的监督渠道,尤其是对我们村社干部的平时工作中,是否违反了党纪党规?工作中是否有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在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以及一卡通管理过程当中,是否存在滞留资金,不按时发放的情况,让群众的问题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通过群众的监督,提升我们村社干部的工作效率,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临泽县鸭暖镇五泉村村民赵彩霞,在村上办理临时救助事宜时,根据“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明白卡的提示,只需在村上提交相关资料,由村干部代为向上提交,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完毕。“我这次病了之后,我们把资料全部递交给村干部,他们帮我们递交,加大了办事效率,少跑了好多趟”赵彩霞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临泽县扎实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规范小微权力的运行,促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预防基层微腐败,保障村民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切身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村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据统计,全县共受理并办结“小微权力”清单管理工作咨询、投诉事件291件,实现以工作实绩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效。 通讯员 丁国华 肖佳悦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考研进入倒计时 甘肃高校学子埋头复习做最后冲刺(组图) 考研进入倒计时 甘肃高校学子埋头复习做最后冲刺(组图)
  • 王军率队在麦积区和开发区检查观摩重点项目 王军率队在麦积区和开发区检查观摩重点项目
  • 武山杨河镇:党旗迎风展 担当暖民心 武山杨河镇:党旗迎风展 担当暖民心
  • 武山县37名大中专毕业生将赴疆就业 武山县37名大中专毕业生将赴疆就业
  • 天水市“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天水市“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 麦积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我的单位观》交流研讨会议 麦积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我的单位观》交流研讨会议
  • 定西:青芜不尽天接水 野鸭掠水作队飞 定西:青芜不尽天接水 野鸭掠水作队飞
  • 金昌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 涉11省份案值逾千万元 金昌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 涉11省份案值逾千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