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4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文化保护单位

19-12-03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武威4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文化保护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最近公布了最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甘肃省共有68个项目入选,包括裕固族民歌、兰州太平鼓、花儿、巴当舞、皮影戏、剪纸、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等。其中,武威市的河西宝卷·武威、凉州攻鼓子、凉州贤孝、华锐藏族民歌等四项榜上有名。

  河西宝卷·武威是在唐代敦煌变文、俗讲以及宋代说经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一种民间吟唱文娱活动。

  凉州攻鼓子是流传于凉州区四坝镇杨家寨的一种民间鼓乐舞蹈。攻鼓子的产生和发展与西凉乐舞的历史同步,又是一种汉唐军旅出征乐舞的遗存。

  凉州贤孝,又称凉州“劝善书”,是根植于凉州本土的一种古老悠久的民间说唱艺术。

  华锐藏族民歌,中国藏族民歌种类之一,是流传于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华锐藏族居民中的一种民歌形式。以唱词洗练,富有文学性,旋律优美动听而著称。

  武威是历史文化名城,凉州区是名副其实的非遗资源富集区,此次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公布显示,凉州区文化馆成为河西宝卷·武威、凉州攻鼓子、凉州贤孝等3个项目的保护单位。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这三位保洁员好样的! 兰州这三位保洁员好样的!
  • 兰州市授予38名优秀中职生“大国工匠(职业明星)金种子”称号 兰州市授予38名优秀中职生“大国工匠(职业明星)金种子”称号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黄河岸边老牛湾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黄河岸边老牛湾
  • 全国交通安全日丨“砸破”交通陋习 这种宣传很新颖 全国交通安全日丨“砸破”交通陋习 这种宣传很新颖
  • 麦积区:果树冬季培训忙 帮助果农奔小康 麦积区:果树冬季培训忙 帮助果农奔小康
  • 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指导白银市委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指导白银市委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 陇南宕昌县脱贫户戴上大红花(组图) 陇南宕昌县脱贫户戴上大红花(组图)
  • 【醉美麦积】系列之:山乡降瑞雪,红柿添画意 【醉美麦积】系列之:山乡降瑞雪,红柿添画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