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人夜间出行 去哪吃去哪逛?

19-12-03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州人夜间出行 去哪吃去哪逛?

  兰州公交联合“车来了”发布大数据 揭开“夜经济”热门线路

  如今,“夜经济”正在成为兰州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冬季的到来,也没能让兰州人“猫冬”在家不出门。夜色下,兰州人出行依然很火爆。这不,兰州公交集团近日联合“车来了”发布11月份“兰州夜间公交出行大数据”(时间段为晚上6时至次日6时),并通过大数据来判断夜间市民出行的热点路线和范围。人们都爱到哪吃?到哪玩?到哪逛?就让大数据来告诉你。

  大数据

  热门站点、线路是哪里?

  在兰州,夜间出行的最热门目的地、热门公交线路是哪些?车来了APP后台出行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兰州夜间出行热点查询公交站点前20位分别是:西站十字、西关十字、新港城、公交集团、南关十字、草场街、西固城、兰石家属院、陇西路口、欣大百货、静宁路口、七里河桥、兰州大学、广场西口、广场东口、双城门、盘旋路西口、小西湖、兰州西站和兰州车站。其中,西站十字、西关十字查询量均超过50万人次。

  兰州夜间出行热点查询公交线路前20位分别是:35路、109路、53路、81路、105路、124路、K102路、107路、137路、50路、118路、16路、43路、82路、22路、20路、135路、144路、106路和1路。其中,排名前5位的35路、109路、53路、81路、105路公交线查询量均超过40万人次。

  由此,可以通过公交出行大数据判断出夜间市民出行的路线和范围,并找到兰州夜间出行热点。

  吃 在正宁路

  兰州夜间出行需求最高峰的时段是晚上7时至9时,这是出行最频繁、最稳定的时间段,也是兰州人出门寻找美食的时间段。

  统计显示:围绕正宁路夜市500米以内的几个公交车站:柏道路、东风剧院、永昌路南口、航天宾馆、陇西路口、新胜利宾馆、双城门、南关十字,11月份的夜间总查询量都接近50万人次,南关十字和双城门公交站查询量超过34万人次。数据显示,正宁路夜市最受夜间吃货们欢迎,这里的洋芋搅团、羊杂碎、鸡蛋牛奶醪糟和牛肉面一起为兰州美食代言。

  逛 在广场东西口

  除了美食,兰州人晚上逛街都喜欢去哪里呢?晚上7时至9时,东方红广场及其附近商圈人流较多。东方红广场作为兰州传统的休闲娱乐中心,“夜经济”效应明显。车来了APP后台数据也显示,11月份,东方红广场东西口两个公交站的查询量就超过25万人次,这还不包括东方红广场附近的其他几个公交站点。

  另外,兰州西站附近商业街也颇受兰州人欢迎。其中西站十字公交站查询量超过68万人次,表明此处已成为兰州夜间最受欢迎的商业街。

  玩 在中山桥

  夜间旅游方面,作为最具“金城文化”特色的代表景点之一,中山桥和黄河母亲雕塑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成为夜游兰州的必经之地。数据显示:围绕中山桥500米以内的几个站点:中山桥、金城古建一条街、白塔山公园、西关十字,查询总量均接近75万人次,仅西关十字站就有超过51万人次的查询量。

  但安宁区金牛街500米以内的几个公交车站,如兰天公寓、政法大学和金牛街,查询量仅48998人次,相对较少。

  调查体验

  利用大数据助力“夜经济”

  11月30日,记者专程乘坐此次统计数据中最热门的线路之一109路公交车,体验了一把夜间公交车运营情况。

  109路公交线路自东向西从三森家居广场始发,终点到达塑料厂,所经过的欣大百货、盘旋路、东方红广场东西口、南关十字、双城门、西关十字等都是乘客查询率比较高的站点。

  夜间道路拥堵,从一个侧面说明城市夜间车辆活跃程度相对较高,夜生活较为丰富。记者一路观察发现,在欣大百货门前、陇西路口、双城门十字人流车流都比较大,到站下车的人流量也比较集中。

  “109路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时30分,我一般要工作到晚上7点以后,住在西关附近,所以乘坐109路最方便。”乘客程先生告诉记者,夜间公交的开通是一个城市管理成熟和繁荣的标志,方便了市民出行,有利于环保和节约能源。夜间公交可以增加人流量,从而进一步带动物流和消费流。

  “华灯璀璨,霓虹闪烁,这样的夜景真让人陶醉!”市民田先生说,晚上这座城市仿佛变了个模样,特别是中山桥附近,从夏天看到冬天,特别美,看不够。出门乘坐公交车三四站路,隔几天就会来逛一趟。

  “近几年,兰州‘夜经济’发展比较快,各色小吃街,还有剧院、商场、咖啡厅都营业到很晚,不愁晚上没有地方去,晚上出行的人也一年比一年多。兰州公交也不断延长着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司机王师傅说。

  “35路公交车能排名兰州夜间出行热门线路查询的第一位一点都不奇怪。”兰州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分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在兰州西站始发的所有线路中,35路末班车收车时间最晚,外地游客乘车到达兰州后,大都是通过查询35路沿线站点来选择此行的住宿、吃饭、游玩目的地。因此,随着西站客流不断增长,35路公交车的客流量、查询量也在不断增长。

  “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和大数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为其提供更优质、更舒适的夜间出行服务。”兰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集团将不断提高兰州城市夜间公共交通出行效率,优化夜间公交线网,为兰州夜间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前不久,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计划明年4月份天气转暖后,根据夜间客流变化情况,适时延长城市公交夜间服务时间,进一步优化调整车辆发车间隔,强化公交运营调度能力,提升公交车夜间运行效率,为“夜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另外,根据季节和客流量等变化适时调整“铛铛车”的运营,让其兼顾日常通勤和旅游服务,优化线路走向、延长运营时间,方便市民和游客观赏滨河夜景及游玩纳凉,打造黄河风情线一站式公共交通旅游线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晗/文 马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和中央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和中央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唐仁健:用好“绿色通道”机制解难题通堵点 全面提速重点项目建设促投资稳增长 唐仁健:用好“绿色通道”机制解难题通堵点 全面提速重点项目建设促投资稳增长
  • 林铎: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立德树人 大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林铎: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立德树人 大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兰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新中国史”电视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今日举行(图) 兰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新中国史”电视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今日举行(图)
  • 天水市4个体育项目再获国家级大奖 天水市4个体育项目再获国家级大奖
  • 定西渭源:花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定西渭源:花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 微动画|数据的能量有多大?兰州新区给出答案 微动画|数据的能量有多大?兰州新区给出答案
  • “盛世华诞 菊香麦积”大型菊花展暨马跑泉公园万人游园活动圆满落幕 “盛世华诞 菊香麦积”大型菊花展暨马跑泉公园万人游园活动圆满落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