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垃圾短信为何拒绝难?

19-11-29 17:16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垃圾短信为何拒绝难? 

  记者 王君丽

  “您的抵用券10元已到账,在‘双十一’期间使用将享受最低折扣……”

  “半价模式即将开启,今晚零点抢购可享2折优惠……”

  一次电商的狂欢节——“双十一”,让许多消费者的短信收件箱里“塞”满形形色色的广告短信,从“降价”“领券”再到“赠礼”,各类促销短信轮番轰炸,在信箱里堆积如山,内容涵盖生活各个方面,几乎全与促销有关。

  每一次节日先后,垃圾短信总能对消费者实时展开各类“轰炸”,短信轮番发送,可谓达到了高峰。许多消费者的手机里,莫名其妙不停接收到各种商家的优惠促销短信。除了售货商家的促销短信之外,来自银行、酒店、航空公司的广告信息也不少,这样的接连短信“轰炸”让部分消费者不胜其烦的同时,又疑惑这些广告短信的手机号码从何而来?又是通过什么途径肆无忌惮地发送到消费者手中?

  这些广告短信大部分都是商家通过代理公司发送的,而电话号码则由买家自己提供。我们的手机号码,大多都是以这样的方式被公开暴露,从而各类广告短信精准实现“无缝连接”。

  翻看这些“狂轰滥炸”的广告短信不仅数量多,同时,很多短信末尾都标注“回复字母T就可以退订”等文字。但是不少用户如此这般操作回复之后,商家的短信并没有就此停止发送,甚至有的更换号码继续发送。

  活动促销短信,商家未经过用户同意群发广告短信的行为,是否违法?

  这些广告短信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违法成本过低。据了解,我国广告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以电子信息方式向其发送广告;对违反规定的,可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工信部发布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明确提出: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信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违者可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虽然有此类处罚规定,但实际上,很多商家群发广告短信的行为并未被处罚,而且不少商家财大气粗,相比丰厚的利润,罚款对他们而言,并没有多大威慑力。

  拒绝连番短信“轰炸”,保护消费者隐私,亟需亮出法律之剑,用法律武器予以有力回击。

  通过运营服务商来办理相关的“短信拦截”服务;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就商家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若商家无底线泄露用户个人信息,消费者可向法院起诉,要求商家承担侵权责任等等方式,消费者可以这样自己维权的同时,有关职能及执法部门更应该充分履行职能,依法对手机短信加强监管,对涉嫌违反相关法律的,加大其违法成本及打击力度,当好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守护神”。别让消费者被手机短信的连番“轰炸”,“炸”毁了隐私,“炸”没了法律的威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兰州新区未来咋发展?省长给这样定调了! 图解丨兰州新区未来咋发展?省长给这样定调了!
  • 甘肃省70余家单位组成“豪华招聘团”走进清华北大 甘肃省70余家单位组成“豪华招聘团”走进清华北大
  • 中川机场3号航站楼连接线项目12月1日开工 中川机场3号航站楼连接线项目12月1日开工
  • 甘青宁新首例人工尿道括约肌植入手术成功 甘青宁新首例人工尿道括约肌植入手术成功
  • 陇南成县陈院镇邀请核桃树管护专家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 陇南成县陈院镇邀请核桃树管护专家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
  • 麦积区:“暖流计划”爱心物资让山区孩子温暖过冬 麦积区:“暖流计划”爱心物资让山区孩子温暖过冬
  • 甘肃福彩发布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去年筹集公益金13.62亿 甘肃福彩发布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去年筹集公益金13.62亿
  • 甘肃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在兰州正式揭牌(图)   甘肃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在兰州正式揭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