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富硒黑小麦”俏市场

19-11-28 11:51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富硒黑小麦”俏市场

  农民“抢种” 市民“抢吃”

  “富硒黑小麦”俏市场

购买黑小麦馒头。

商议明年种植计划。

收获黑小麦

新丰收的黑小麦。

  本报记者张文灿 见习记者王丽

  11月7日,走进凉州区丰乐镇民生村,干净平整的水泥路伸向前方,一排排整齐的小康住宅映入眼帘。

  种植大户张忠银、张进友、邹有百和邹德元脸上洋溢着丰收后的喜悦:“去年,我们村两个组发展特色产业,开始种植‘富硒黑小麦’,亩均收入比普通小麦增加300元,村民们种植积极性高涨。今年,又扩种了1000多亩,准备明年还种黑小麦。”

  “黑小麦?是黑色的麦子吗?”

  “这是个好东西,种植起来投入的人工少,全是机械化操作,不打农药,产值又高,而且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于普通小麦。”

  “种上‘富硒黑小麦’,我们可以抽时间出去打个工,还能在家里养殖牛羊,黑小麦收完后的草牛羊吃了营养更好。”

  “而且又是订单农业,可以说是旱涝保收呀。”他们七嘴八舌,如数家珍般一一道出了发展这一特色产业的好处。

  “年初我们村和武威天马高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每亩保底价1300元,麦子熟了有公司的专人来收,我们只管种,不愁卖。”张忠银说着便拿出了签订的订单合同给记者看。

  民生村,过去是贫困村。2014年被凉州区定为插花型贫困村,经过发展玉米制种产业和养殖业,于2017年脱贫摘帽。脱贫后的民生村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2018年,通过镇村两级政府协调帮助,引进武威天马高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培育的优质特色“富硒黑小麦”,以“公司+合作社+农民”的方式,发展订单农业。去年,种植“富硒黑小麦”1000亩,亩均产值比普通小麦高出30%左右。今年,由一个村种植发展为两个村种植,预计亩产量500公斤,总产量25万公斤。 

  “上世纪90年代,我们公司从意大利引进‘富硒黑小麦’,在长城、羊下坝、五和等镇种植。目前,已将他们种植的1000多吨‘富硒黑小麦’与凉州区五和镇厚道人家主食厨房签订了合作协议,他们加工生产的‘富硒黑小麦’馒头、花卷在武威城区超市、便民店深受市民欢迎。下一步,打算在丰乐镇民生村也发展‘富硒黑小麦’延伸产品,成立磨面房和手工挂面车间,带动当地老百姓共同致富。”武威天马高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俞天俊信心十足地说。

  11月9日,记者走访了厚道人家主食厨房在武威城区开设的几家馒头店,看到买“富硒黑小麦”馒头的市民排着队。据厚道人家主食厨房负责人张文博介绍,他们从11月1日开始生产销售“富硒黑小麦”馒头,目前平均每天销售量在3000多个。

  市场是最好的风向标。这种农民“抢种”、市民“抢吃”的好景象,让凉州区的农民、商家都充满了发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共创幸福之城 武威:共创幸福之城
  • 写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授予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际 写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授予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际
  • 漫图|今天你最想对谁说声“谢谢” @他 漫图|今天你最想对谁说声“谢谢” @他
  • 兰州黄河风情线等公共场所将禁止焚烧祭祀 兰州黄河风情线等公共场所将禁止焚烧祭祀
  • 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丨激战成县,成徽两康战役大捷 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丨激战成县,成徽两康战役大捷
  • 漫图|今天你最想对谁说声“谢谢” @他 漫图|今天你最想对谁说声“谢谢” @他
  • 甘肃省中药材年交易额超二百三十亿元 甘肃省中药材年交易额超二百三十亿元
  • 庆阳华池几片残瓦的背后 隐藏着范仲淹一段煌煌征战史 庆阳华池几片残瓦的背后 隐藏着范仲淹一段煌煌征战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