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酒泉奇女子赵娥 十余年追凶报父仇名留青史

19-11-28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酒泉奇女子赵娥,十余年追凶报父仇名留青史

赵娥复仇

赵娥贤女绣像

赵娥复仇求严惩

  汉代是个快意恩仇的时代,士为知己者死,许多人轻死重义,故而司马迁为舍生取义者立传,有轻如鸿毛,重如泰山之说。

  1900多年前,甘肃酒泉女子赵娥为报父仇,十余年追踪仇家,最后将仇家斩首在路上,主动投案自首,恳请:父仇已报,请就刑戮。

  A 追踪十年,终于报父仇

  这是东汉末年发生在酒泉的一件大事!这一天,酒泉郡禄福县(今酒泉肃州区)县衙,差役们手持器械,将一女子团团围住,双方对峙起来。

  中年女子衣裙上鲜血点点,见惯了血迹的差役们,扫一眼就知道女子衣服上的血迹是人血,差役们心里直犯嘀咕:这下坏了,肯定是一起超大血案,但愿不是来找某个同事算账的。

  女子衣裙上虽然血迹斑斑,但神色淡然,眼神宁静。面对围上来的差役,这位女子平静地说自己是来投案自首的。闻听此言,差役们算是把心放到肚子里了。一边飞速通报县长尹嘉,一边小心翼翼把女子带到了大堂。

  一段十年前的大案,就此浮出了水面。

  原来,这个女子名叫赵娥,为禄福县人氏,嫁到表氏县(县治在今张掖高台黑泉乡)庞家为人妇。十多年前,赵娥的父亲被县里一个土豪所杀。不幸的是,此后赵娥的三个兄弟也蹊跷地死亡了。杀害赵娥父亲的仇家,还为此举杯庆贺说赵家再也没有人来找他报仇了。

  可是,这名土豪忘了赵家还有一个女子赵娥!为报父仇,赵娥身上时刻藏着利刃,或坐在有帷帐的车里,或守候在仇家的宅子四周,或者追踪仇家的行踪,等了十多年后,终于在路边和仇家相遇,并将仇家斩首在路上。

  面对询问,赵娥说:“杀父之仇已经得报,请县长把我推出去,处刑吧!”《后汉书》原文,赵娥曰:父仇已报,请就刑戮。

  这下县长陷入了两难境地。怎么办?是依法办事,还是想办法为赵娥开脱?三思后,县长做出了一个令人想不到的决定。县长首先赞扬了她的行为,杀父之仇不共戴天,为父报仇是大孝的体现。但是,他作为县长,也不能徇私枉法。尹嘉思谋再三,决定辞官不做,护送赵娥逃亡。

  不过,赵娥却反对县长的做法!在县衙的大堂上,她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这是一段大义凛然的话,即便是千年后,也能感受出赵娥对国法人情之间的考量。赵娥说:“怨塞身死,妾之明分;结罪理狱,君之常理。何敢苟生,以枉公法!”(语见《后汉书》)

  仅凭这段话,赵娥就足以令后人敬仰。赵娥认为,虽报父仇而杀人,但愿意接受刑罚,不敢苟且偷生;处理刑罚冤狱案件,是县长的任务,不能徇私枉法。县长听了,派人强行把赵娥送回家,监视居住。

  范晔的《后汉书》对赵娥的事迹,记载得比较简略。那么,赵娥这个弱女子是如何手刃杀父仇人的呢?

  《三国志·魏书》中记载了这个弱女子手刃仇人的经过。

  B 狭路相逢,闹市区手刃仇人

  据《三国志·魏书》记载,赵娥的父亲名叫赵安,杀死赵安的那个土豪恶霸名叫李寿。赵安死后,他三个儿子同时病死。这就很蹊跷了,推测是被恶霸李寿为防报仇而害死的,只不过没有证据而已。但李寿确定赵家三兄弟都死了的消息大喜,邀请他们的宗族共同庆贺。李寿认为,赵家年轻力壮的人都死了,只剩下了一个弱女子,有啥可担心的呢?

  如此嚣张的话,在乡里四处传播。赵娥的儿子庞淯听到后告诉了他妈妈。赵娥听后,伤心得不行。决心报仇。她悄悄购买了一长一短两把刀,准备杀李寿报仇。李寿听到赵娥准备报仇的消息,也不敢大意,往来乡里经常纵马带刀。赵娥的邻居害怕她报仇不成反被李寿所害,更加害怕由此牵连到庞家,经常劝说赵娥放弃报仇。

  赵娥决心要报仇的想法不变。赵娥说,父母之仇,不共戴天。李寿不死,自己活着还有啥意义呢?更何况三个兄弟都死了,只有光明正大地杀了李寿,他们才能在地下长眠。

  为了报仇,赵娥经常在夜里磨刀,边磨刀边扼腕切齿,悲涕长叹。她对劝说自己的左邻右舍说:不要笑我,我一定要让李寿的血污此刀刃。

  十多年过去了,在汉灵帝光和二年(公元179年)二月上旬,机会终于来了!乾坤朗朗之日,两人在都亭相遇。都亭是秦汉时期传舍驿站的称呼,设在郡县治所的传舍驿站就叫都亭。

  两人在县城内繁华闹市区相遇,赵娥飞快下了帷车,抢上前去拉住李寿的马,大喊一声。李寿吓呆了,回马准备逃跑之际,赵娥已经一刀砍伤了马。受惊的马儿把李寿挤到路边的沟里。赵娥见状奋力一刀砍去,谁知却砍到树上把刀也弄断了。李寿此时要挣扎着爬起来,但为时已晚,赵娥左手摁住李寿的额头,右手连续几下击碎了他的咽喉。然后,用李寿的刀将其头颅割下。

  这一段记载写得活灵活现,比范晔《后汉书》中的记述更加传神。后来,赵娥遇赦得以免罪。酒泉郡专门表彰了她。

  东汉名将、学者,“凉州三明”之一的敦煌人太常张奂听后赞叹良久,送去束帛表示对赵娥的赞赏。

  C 孝子忠臣,曹操招赵娥之子为部属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赵娥的儿子后来也当了一回刺客,还被朝廷封侯。

  赵娥嫁给敦煌郡表氏县的庞家,他的儿子庞淯字子异。因而有的记载也把赵娥写为庞娥或庞娥亲、庞母。

  庞淯最初到凉州担任从事一职,后来代理过破羌县长。武威太守张猛造反,杀了雍州刺史邯郸商。这个张猛也是有来头的人物,他的父亲就是张奂。

  建安初年张猛担任武威郡的功曹。此时,东汉王朝已经千疮百孔了,为守住河西走廊,张猛上书要求河西四郡单独设立一州,其实他内心是想效法王莽时期窦融割据河西自保的做法。朝廷诏准了张猛的一半建议。任命陈留人邯郸商为雍州刺史,专门管理河西四郡事务。同时,任命张猛为武威太守。

  实话说,朝廷对这两个人的安排都不妥当。果然,邯郸商和张猛两人互相不服,甚至在接人的路上相互辱骂。到了武威,邯郸商决定动手除掉张猛,谁知却被张猛发现了,派兵抢先下手。邯郸商害怕,爬到屋顶上给张猛喊话要求和解。张猛答应和解,但把邯郸商关了起来。后来邯郸商准备逃跑时还是被他杀了。

  邯郸商死后,张猛下令谁敢给邯郸商哭丧就杀了谁。庞淯听后,认为邯郸商是朝廷派来的官员。他不仅来哭丧,还身怀利刃准备刺杀张猛。

  谁知庞淯的行动被发现了。面对赵娥之子,张猛也只能送他回去。庞淯从此就以忠烈闻名天下。

  庞淯缘此得到赏识,酒泉太守徐揖请他担任主簿一职。后来,他们筹划打击当地豪强黄氏,不料行事不密,黄昂召集人马造反,围攻酒泉城。危急时刻,庞淯不顾妻子,一人跑到张掖、敦煌求援,两郡太守起初有怀疑,看庞淯以自杀证明,遂出兵救援。可惜晚了,等援军赶到,叛军攻陷武威,太守徐揖死难。庞淯收敛送回安葬,守墓三年乃还。

  曹操听到这件事情后,把庞淯辟为掾属。魏文帝还拜为驸马都尉,迁西海太守,赐爵关内侯。《三国志·魏书》详细记录了这一事件。

  撰文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中药材年交易额超二百三十亿元 甘肃省中药材年交易额超二百三十亿元
  • 庆阳华池几片残瓦的背后 隐藏着范仲淹一段煌煌征战史 庆阳华池几片残瓦的背后 隐藏着范仲淹一段煌煌征战史
  • 兰州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拟12月下旬召开 兰州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拟12月下旬召开
  • 唐玄奘与吕洞宾 让兰州白马浪充满了玄幻色彩 唐玄奘与吕洞宾 让兰州白马浪充满了玄幻色彩
  • 兰州白塔山隧道工程重新提上日程 兰州白塔山隧道工程重新提上日程
  • 敦煌民间艺人吴培荣用自己的巧手积极弘扬传统文化 敦煌民间艺人吴培荣用自己的巧手积极弘扬传统文化
  • 躬耕陇东平原唱大风——记邮储银行庆城县支行行长彭军军 躬耕陇东平原唱大风——记邮储银行庆城县支行行长彭军军
  • 兰州大学城关校区北大门投入使用(图) 兰州大学城关校区北大门投入使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