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两当,红叶满山入画来

19-11-28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两当,红叶满山入画来

  肖草坪观景台

  黄栌密林

  太阳村水面景观

  金洞乡新潮村境内(文图由两当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雷爱红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唐代诗人杜牧曾这样描写红叶。古人赏红叶是如此的诗情画意,而我们又会与红叶有怎样的邂逅呢?

  此时此刻,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两当就摇身变成了一处泼红染赤的佳境,一个红色的世界。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山遍野的红叶,像火一样燃烧起来,把两当的山川大地装扮得妖娆炽烈,它热情似火的绚丽景色深深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人纷至沓来。

  烂漫锦绣天妆成。红叶遍布的两当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陇南东北部,地处南北秦岭之间,属长江上游嘉陵江水系和汉江水系。境内群山错峙、万壑分流,林木茂密、峰奇水秀,峡谷草甸、富氧怡人,集北国之雄奇与南国之灵秀于一身。孕育在秦岭的婉转率真与嘉陵江的澄澈干练之中,这里有着一碧千里的生态气场,森林覆盖率73%,植被覆盖率84%,被誉为中国西部的天然氧吧。

  两当红叶,系两当得天独厚的野生黄栌密林,生于岩崖、水岸、高山,秋冬之际红叶满山,形成了蔚为壮观的自然景观。

  初冬时节,驱车邀友,我们慕名前往两当观红叶。无论是穿过神秘的灵官峡,去访问张果老登真洞;还是跋涉张家黑河森林峡谷;抑或穿越两当的北大门太阳寺进入小陇山茫茫林海;再或深入嘉陵江支流,向两当的南端云屏广金进发,一路上应接不暇的红叶,丝毫不让眼睛有喘息的机会。被火红的色彩氤氲着,浓烈的爱,暴涨于内心,一场场热情似火的盛宴,从眼睛开始铺天盖地直入每一个毛孔。

  漫步两当,江河映赤,山川飞红。

  县城是一个小盆地,四周的山坡红叶簇生。沿着广香东路的石级上山,步入林子,就闻到野菊花馥郁的花香,沁人心脾。眼前,似霞如火的黄栌叶,一团团,一簇簇,点缀林间,分外美丽。越向上走,视野渐渐开阔,放眼望去,周围连绵的山峦,浓墨重彩,令人赏心悦目。山下广香河水,就像一条玉带,穿城而过,蓝天、白云和红叶倒映在水中,碧玉小城宛如仙境。身边游人纷纷拿出相机,把美景摄入镜头,带回家中,留住对两当红叶深深的怀恋。

  沿广香河而下,汇入嘉陵江支流。山岩互峙,峡谷天堑,红叶丛生。清晨,虽有点寒意,但眼前薄雾缓缓从河谷升腾而起,大山仿佛涂脂抹粉,开始每日的装扮,如仙境般的景色,让人如痴如醉。水边、谷底,摇曳多姿的红叶仿佛在向我们招手,和我们对话。“万片作霞延日丽”,阳光下,片片红叶闪耀着透亮的微光,照得我们的脸庞也红润起来。走走停停,多姿的红叶,千变万化的美,走数里路不觉累。

  步行途中,天空飘洒起蒙蒙细雨,初冬的细雨比人更有灵气,匆匆洗去林木的浮尘,让深重的红、亮丽的红、凝结的红和怒放的红,统统在两当的山野、峡谷、溪涧爆发。

  一场季节的革新,水倒映着山,斑斓中又浮现天空的空阔辽远与宁静。雨后,如水的阳光漫过整片山林,几片轻云在高远的天空飘逸。那满山的红叶如天边的彩霞,由淡至深,层层叠叠,像打翻了的调色盘,橘绿、橙黄、绯红、大红、深红、紫红织出一匹匹绚丽多姿的绸锦。

  黄昏,那红叶如千万只蝴蝶在绿水青山间翩跹,那是对风的追求,还是对树的留恋?一片片山林,羞红了笑脸,一枝枝红叶,摇曳着思念。

  行走于初冬的两当,在岁月染红的峡谷,那惊艳了岁月的红叶,正与你擦肩,唱响心中的爱恋!

  出行攻略

  线路推荐:

  两当—云屏方向

  老虎坡—田坝子—兴化乡潘家村立体农业观光示范园—嘉陵江大桥—白家咀—青酒坊—观音峡—云屏街道—观云台—庙坪—刘家小院—雷神庙—圣水瀑布—云水谷

  两当—西坡沿路

  东山—灵官村—张果老登真洞—陈家沟—杨店村张果老广场—灵官峡—竹林水库—琵琶崖

  两当—太阳沿路

  袁家沟桥—天然居桥—栗子坪桥—肖草坪牡丹园—肖草坪观景台——任湾村口

  行程提示:

  两当县距离兰州市约537.8公里,位于陇南市东北部。两当县是拥有众多红叶的绝佳之地,也是众多摄影爱好者拍摄红叶的首选之地。建议清晨出发,下午即可到达。

  美食推荐:

  洋芋夹夹、玉米粑粑、搅团馓饭、两当漏鱼、菜豆腐、豆花面、油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奔马“精致车组”50辆出租车27日发车(图) 兰州奔马“精致车组”50辆出租车27日发车(图)
  • 兰州白塔山隧道工程重新提上日程 最终方案有望下月出炉 兰州白塔山隧道工程重新提上日程 最终方案有望下月出炉
  • 兰州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拟12月下旬召开 兰州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拟12月下旬召开
  • 甘肃省2018年度省长金融奖揭晓 甘肃省2018年度省长金融奖揭晓
  • 唐仁健在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把准大局定位深耕细作 聚焦重点关键精准发力 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唐仁健在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把准大局定位深耕细作 聚焦重点关键精准发力 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 麦积:冬日里,陇昌路上那不肯褪去的秋色,依旧是那样的迷人 麦积:冬日里,陇昌路上那不肯褪去的秋色,依旧是那样的迷人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征收安置协调保障工作调度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征收安置协调保障工作调度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