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把脱贫攻坚故事写在大漠深处

19-11-27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孙召艳

  南沟村是隶属于肃南县明花乡的一个农牧结合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共123户295人,党员15名。草原面积32.7万亩,耕地面积5745亩,主要种植玉米、甘草、苜蓿等农作物。

  近年来,南沟村党支部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眼于农牧民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和党在农牧村的惠农惠牧政策,从中探索思路、谋求出路。以“支部促发展、党员比贡献”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行“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的党建促发展模式,使支部党员成为农牧民发展生产的技术指导员、市场信息员、便民服务员,全村连续多年保持了人心齐、发展稳、民安乐的良好局面。

  一户一策  脱贫计划建起来

  1992农业综合开发之前,南沟村群众大多依靠牲畜散养维持生计,养畜因品种和食草、自然环境等因素,个头小,体重轻,一个中等提包就能装2-3只成年羊肉,被人们戏称为“提包羊”,加之村上草场地处沙漠边缘,生态环境脆弱,农牧民收入持续低迷,经济条件十分窘迫,成为当时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面对群众致富增收的难题,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县乡号召,把握惠民政策机遇,采取发展产业由党支部推动、先进模范由党员示范带动等措施,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种养结构,探索种植新鲜经济作物提高产量,养殖业方面,按照舍饲暖棚化、品种优良化、饲料混配化、喂养标准化、防疫程序化的五化目标,鼓励群众积极培育羔羊育肥产业。两委班子结合全村123户农牧户实际情况,精准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分步骤指导各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同时积极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借机宣传各类产业扶持、就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扶持政策等;大力组织青壮年劳动力参加各级劳动力技能培训,力争实现富余劳动力人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经过村两委和群众的不懈努力,南沟村道路硬化、低压管道、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宽带入户实现了全覆盖,率先实现集中定居,基础设施覆盖率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连续15年位列全乡第一。

  发展产业 村民钱袋鼓起来

  村党支部坚持从源头培养和实践带动两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对党员和劳动能手的实用技术培训工作,不定期联系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讲解实用技术、农业科技和市场经济知识,增强党员和劳动能手的致富、带富能力,确保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得以发挥;村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流转经营村集体闲置耕地2080亩,牵头创办村办企业,集中连片打造规模化优质牧草种植带,至目前,全村培育党员致富能手和带头人7名,依靠种植产业实现脱贫的农牧户占85%以上,高山细毛羊存栏达4000多头只;村办农场收入累积达80余万元,每年固定收入45余万元,实现了群众的持续稳定增收,彻底把零散的“死资源”变成了脱贫致富的“活资产”,使产业发展走上规模化、生态化路子。

  帮贫扶困 群众心窝暖起来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南沟村筹资修建了250平米的村级文化活动室1处,并对村委会1000平米的文化活动场所进行了硬化建设,新增各类娱乐和健身器材设施20余件,为群众精神文化活动提供了有力的阵地保障。随着牧草和畜产品的经济效益连年增长,南沟村已连续8年为全村农牧民代缴合作医疗保险共计18万余元,农牧民合作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连续三年为18岁至59岁的农牧民每人补缴养老保险金300元、每年为供养大学生的贫困家庭给予2000元助学补助,每位村民的心里,都为带领他们增收致富的两委班子记录着一笔暖心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冬日里,陇昌路上那不肯褪去的秋色,依旧是那样的迷人 麦积:冬日里,陇昌路上那不肯褪去的秋色,依旧是那样的迷人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征收安置协调保障工作调度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征收安置协调保障工作调度会
  • 麦积区召开省民政厅贫困退出验收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督办会 麦积区召开省民政厅贫困退出验收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督办会
  • 朱宝莹来麦积区观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 朱宝莹来麦积区观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
  • 中川城际线将启用电子客票 中川城际线将启用电子客票
  • 登录“健康甘肃”APP 即可“当日挂号”甘肃省人民医院 登录“健康甘肃”APP 即可“当日挂号”甘肃省人民医院
  • 七里河区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昨日开园 七里河区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昨日开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