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老陈的心事

19-11-22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勇 马志强

  华亭最近,一向沉稳敦厚的老陈又有了烦心事。

  老陈名叫陈高平,现任华亭市安口镇陶坪村党支部书记,乡亲们亲切的叫他“老陈”,他曾先后在村上担任过队长、村主任等职务,一连干了20多年。

  华亭市安口镇有陶坪、石坪、吴坪、大坪“四个坪”,过去由于陶坪村地处林缘地带,土地贫瘠,产业单一,人们无奈的称之为“四大贫”。

  去年年初,陶坪村唯一的产业——养牛场因经营不善,安全隐患多而被迫关闭闲置。精准扶贫箭在弦上,青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没有人愿意来接手这个“烂摊子”,镇、村领导心急如焚。

  “儿子在政府上班,女儿出嫁,让我到城里去享清闲,说起办个养猪场,全家人坚决反对,再说猪场投资大,亏了怎么办?”。在一番思想斗争之下,一辈子没贷过款的老陈瞒着家人与合伙人贷了300万元,翻新猪棚3座,新建猪棚1座,配套了养殖设施,雇佣3户贫困户,办起了陶坪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疾病预防、圈舍保洁、饲养供料……老陈样样从头学起,由“门外汉”成了“土专家”。

  “去年年底出栏400多头猪,基本维持了日常开销。”今年猪价上扬,已出头1000头,剩下的1300多头猪近期就可出栏,老陈盘算着收获,心里乐滋滋的。

  “作为村支书,就是要给群众致富闯路子”,在老陈的带动下,村里的群众纷纷加大了养猪量,养猪遇到啥难事都找老陈商量,老陈豪不吝啬,积极向村民们传授防疫、饲喂等经验,老陈由村里的“当家人”,变成了群众养猪的“指导员”。

  “老陈,我喂的猪能卖吗?”邻居老张又来问他。村里的群众现存几百头猪,大家都相信老陈,是卖还是等?对老陈来说不难,如果卖出去,可以再养一茬,但对一家一户散养的群众来说,喂几头猪就是全年收入,出手过早,猪肉价格涨得高了群众会吃亏,如果不卖,价格降了怎么办?

  “群众都听我的,还真把我难住了”,于是老陈再次拿起手机,查看猪市行情、询问专家、核算成本,再和大家一起商量。

  谈起明年,“村里还有15户贫困户刚脱贫,我要鼓励他们以出资或劳务的形式入股,开展结对帮扶,让大家都富起来”。

  站在老陈的猪场放眼望去,山脚下,宝成铁路横穿而过,天平高速、彭大高速即将建成,在老陈的带动下,致富的路子将越来越宽广,“四大贫”终将破茧成蝶,成为历史的回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景秀丽的掌子沟乡达沙村   风景秀丽的掌子沟乡达沙村
  • 临夏州积石山县产业扶贫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 临夏州积石山县产业扶贫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
  •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