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六坝镇:为田园综合体构建产业支撑

19-11-22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韩永海

  今年以来,民乐县六坝镇立足田园综合体建设实际,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增强田园综合体发展后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注重激发发展活力,积极探索“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源投入力度,着力构建以现代农业为主导,中药材种植、劳务输转、乡村旅游等多元产业齐头并进的“1+N”特色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全镇经济发展实际的新路子,为田园综合体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攻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夯实增收致富产业根基

  紧盯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立足六坝镇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通过论证精准瞄准现代农业发展趋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农业和农村资源投入,不断强化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初步形成了中药材、马铃薯、设施果蔬、制种花卉、林果培育、草畜生产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建成千亩以上中药材示范点3个,马铃薯繁育基地3个,特色制种基地4个,全镇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到总播面积的75%以上。依托金山、北滩村滩大地多的资源优势,建成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饲草基地3个。近三年来,累计平整土地3.2万亩,修建渠系76公里,架设管灌87公里。依托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建设,今年在六坝村平整并配套完成水肥一体化设施项目土地10600亩,建成蓄水池5座。依托海升集团打造千亩樱桃种植示范基地,建成以早酥梨为主的梨园1250亩。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吸引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打造以万寿菊、红花为主的田园花海4500亩。引进巨菌草推广示范项目种植巨菌草110亩。2014年投资建成甘肃省民乐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

  培育“N个”多元产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在发展好现代农业的基础上,六坝镇按照“多点发力、多元并举”的思路,结合田园综合体实际情况,为六坝镇群众确定了中药材种植、劳务输转、乡村旅游为主的特色多元产业。一是持续巩固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依托西部药都中药材加工、集散、枢纽中心优势,充分发挥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重点从散户种植向规模化方向发展,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上寻求突破。板蓝根、黄芪等一批品质上乘的中药材在药材市场上脱颖而出。二是培训输转劳务。坚持“以培训促输出、以技能促就业、以创业促发展”的思路,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培训机制、扩大培训规模,的基础上,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在林果栽培、花卉培育、中药材种植方面持续发力,为群众铺就了一条脱贫增收的致富路。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打造四坝村、东上坝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通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全镇的整体风貌有了极大的改善,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按照“家家是门面,户户搞旅游”的思路,东上坝村、四坝村借助“最美国道”227线的通道优势,让当地群众的收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景秀丽的掌子沟乡达沙村   风景秀丽的掌子沟乡达沙村
  • 临夏州积石山县产业扶贫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 临夏州积石山县产业扶贫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
  •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