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公安局立体化防控打造“平安雄关”

19-11-22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轮流巡逻 全维感知 主动作为

  嘉峪关市公安局立体化防控打造“平安雄关”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是中国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如今,随着嘉峪关旅游业发展壮大,“安全、干净、文明的现代化旅游工业城市”,这样的赞赏已成为当地市民及往来游客对嘉峪关的共识。

  持续平安的背后,是嘉峪关公安机关所有民警的保驾护航。近年来,嘉峪关市公安局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大巡防”格局、推进科技强警战略、创新社会警务模式,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构建“大巡防”格局“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成为常态

  城市平安直接关乎全市的安宁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如何最大限度压降发案?嘉峪关市公安局针对辖区治安实际,以有效破解突出治安问题为导向,坚持科学用警,积极构建“大巡防”格局,全力提高了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

  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防制度。合理确定治安高峰期和平峰期的巡逻时间和时段,开展24小时不监督武装巡逻。乘车巡逻由民警带领巡防队对责任区进行轮流巡逻,发现或接报警情及时赶赴现场处置。治安复杂地段,巡防人员要停车观察守候,在附近徒步巡逻,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处理各类治安问题。徒步巡逻由民警带领巡防队以纵队的形式列队进行巡逻,弥补车巡不足,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向科技信息化要战斗力从“肉眼识别”到全维感知

  “十几年前,在盘查中,只能通过眼睛观察体貌特征来识别可疑人员,现在只要使用这个移动警务终端,就可轻松、准确地识别出被盘查人员是否是违法犯罪嫌疑人。”这是许多民警的真实感受。按照信息化条件下的新警务生成模式,加强实战化条件下的信息警务平台研发和技战法运用,通过“传统+科技”的有效结合方式,积极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构建全维感知体系,密织城市安全网络,守护了一方安定和谐。

  嘉峪关市公安局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整合数据资源为实战破案提供“千里眼”。破案打击质效的快速提升,归功于嘉峪关市公安局新组建运行的合成作战中心。据了解,合成作战中心着力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构建信息数据引领的现代警务模式。

  做细做实社区警务模式“小社区”共享大平安

  社区警务是一项以预防为主、重在治本的警务战略,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直接、最有效的阵地。嘉峪关市公安局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城乡社区警务建成社会治理的第一平台、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优化警务模式,灵活推行弹性工作制、主副班制、错时工作制等,把警力优先部署到案件高发时段、防范薄弱时段和便民服务时段,最大限度实现警务前移,变“被动警务”为“主动警务”,提升警务效能。

  嘉峪关市局重点加强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情民意收集掌握、服务辖区群众、基础信息采录等工作动态管理,开展邻里守望互助、居民自防等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工作,形成了内外一体、互为呼应的防范格局。按照“平时检查、定点巡逻、控制街面、加强防范”的原则,充分发挥警务室工作前置的优势,对重点目标实行“建档管理”,对出租房屋实行“星级管理”,对流动人口实行“包片管理”,对场所实行“检查管理”,深入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录入,拓展服务内容,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老街“长”啥样 我们来给你“剧透” 兰州老街“长”啥样 我们来给你“剧透”
  • 兰州铁路西村街道下“绣花功夫”提升创建水平 兰州铁路西村街道下“绣花功夫”提升创建水平
  • 【视点】扎根大地 我画我心 ——甘肃首届农民画作品展览作品选 【视点】扎根大地 我画我心 ——甘肃首届农民画作品展览作品选
  • 兰州:酒后驾车发现交警逃窜至工地 戏精司机假扮工人想蒙混过关 兰州:酒后驾车发现交警逃窜至工地 戏精司机假扮工人想蒙混过关
  • 兰州:环卫工们希望找到送手套的小女孩 向她当面致谢 兰州:环卫工们希望找到送手套的小女孩 向她当面致谢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大爱无私 芬芳永存 ——追记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大爱无私 芬芳永存 ——追记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
  • 敦煌壁画复原古乐器展亮相长三角文博会 敦煌壁画复原古乐器展亮相长三角文博会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巴彦淖尔:黄河边上的“农艺园”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巴彦淖尔:黄河边上的“农艺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