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公安局削减基层报表台帐 让民警轻装上阵

19-11-18 18: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白一帆

  近年来,兰州市公安局针对基层民警反映强烈的派出所报表台账“多、杂、繁、重”问题,大幅清理规范基层报表台帐,先后取消派出所填报的报表117份,精减比例91%,取消派出所承担的台帐8种,精减比例62%。

  这一举措极大地减轻了基层负担,让基层民警有时间、有精力做好防范和服务主业,全市基层社会治安防控局面也为之一新。

  11月14日上午9时,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瓜州路社区民警刘兰香来到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内,在办理两起身份证补办业务后,便提起公文包,带上厚厚一叠关于防范电信诈骗、文明养犬等方面的宣传彩页,和两名年轻民警前往社区进行每天例行的宣传工作。

  “原先社区民警有十几种台帐,一年写的报表相当于几十万字的长篇小说。”刘兰香说:“减负后,基层民警从繁重的任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街道社区、了解社情民意、组织发动群众,有效提升了基层警务效能。”

  现如今,报表和台账减负后,只有简单的归档工作,即使需要填写的台账也都是电子文档。

  “把腾出来的时间用在服务群众上,警民关系也更加和谐。”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治安内勤赵立娟向记者介绍,目前,派出所填报的报表从95类128份减至11类11份,台账从13种减至到5种,节约出来的大把时间,民警们全用在走访群众上。

  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所长汤继平介绍,2019年4月,兰州市公安局下发《全市公安派出所明责减负“10项要求”》,鲜明提出全市公安派出所“基础、防范、服务”的三大职责,统筹打好派出所“巴掌”防控和专业队“拳头”攻坚的“组合拳”。

  该文件明确了专业队与派出所的办案界限,并调整了部分刑事案件管辖单位,将原先由派出所受理的扒窃、街面诈骗以及电信诈骗等刑事案件全部调整由专业队受理侦办。

  同时,通过明确职责,减少不必要的报表合账和出警,让派出所民警专注于基层工作,织牢基层防范的安全网,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好的服务。

  “从以前盯着各类报表安排工作,每天应对大量非警务活动和五花八门的考核检查,到现在基层民警轻装上阵,专注于社区防范和服务群众。减负是剂良方,让基层派出所尝到了甜头。”说起基层减负的事,汤继平如是感慨地说。

  据了解,自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办公室成立以来,完善了政府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参与的110社会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推进非警务报警与12345、12315等公共服务平台分流对接,畅通非警务类报警求助社会联动处置渠道,制定“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的非警务类警情分流新举措:事前源头上宣传分流,事中接警劝解分流,事后处警中引导分流。

  自警情分流后,全市公安派出所日处警量只占接警总量的1/5,同比下降1/3。同时,突出“多破案不如少发案”“发一防一、发一破一”的工作理念,改变以往派出所考核听汇报、看报表、查文档、要数据的传统模式,科学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实行网上提取数据、部门分级实施、归口统一管理、考核结果通用。

  各部门警种不再对派出所开展单一业务和阶段性工作的多头考核,减轻派出所备考负担,着力推动派出所回归职能本位。

  正如城关公安分局九州派出所九州中路社区民警王深圳所说:随着派出所减负工作的开展,社区民警有更多的时间下沉到自己所管辖的社区、居民院落,去倾听居民的心声了。”

(图片均为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 加强人才体系建设 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访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加强人才体系建设 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访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 图解|“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图解|“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 牡丹花簇香万里 多彩河州景千重——临夏市旅游经济发展纪实 牡丹花簇香万里 多彩河州景千重——临夏市旅游经济发展纪实
  • 天梯山石窟 一束中华文明的瑰丽霞光(图) 天梯山石窟 一束中华文明的瑰丽霞光(图)
  • 【美丽乡村 旅游】田园芬芳诗意浓 美丽乡村邀你来 【美丽乡村 旅游】田园芬芳诗意浓 美丽乡村邀你来
  • 美丽乡村入画来 美丽乡村入画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
2   天水市人防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
3   天水市人防办党支部组织开展“结对共建
4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5   金昌市举行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建
6   临夏州总工会帮扶解困暖人心
7   临夏州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
8   扶贫车间建村头
9   农旅结合奔富路
10   临夏州行政村通硬化路建设侧记
11   永靖县不断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质量
12   临夏州与青海省海东市签署市(州)级合
13   临夏州4769个家庭依托生态扶贫实现脱贫
14   嘉峪关市残联:稳步推进残疾人特殊教育
15   嘉峪关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