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以人民为中心是城市建设的永恒主题 ——访甘肃省委党校教授范义

19-11-11 11: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是城市建设的永恒主题 ——访甘肃省委党校教授范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婷

  “黄河之滨也很美”,这7个字是2019年8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视察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时对兰州黄河的称赞,这一称赞让兰州出名了!如何才能深度挖掘开放开发“黄河之滨也很美”的价值意义,进一步塑造兰州城市形象,提高兰州的城市知名度?围绕这一话题,记者日前采访了甘肃省委党校教授范义。

  范义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同时还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这些重要命题,进一步揭示了兰州城市建设要体现“人本”和“人民中心”这个永恒主题,也指明了经营城市应坚持的理念和使命。虽然过去有国内外很多名人名家礼赞过兰州奔腾不息的黄河,但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亲临岸边视察、亲自称赞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这对兰州黄河两岸景观赋予了千载难逢的新内涵,注入了崭新动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为今后更好更快经营兰州黄河打开新的空间和境界。鉴于此,我们应该予以空前的重视,以这次视察为契机,进一步深度挖掘“黄河之滨也很美”这七个字的价值意义,进一步塑造兰州城市形象、开放开发兰州城市知名度、提升兰州城市在国内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才能深度挖掘开放开发“黄河之滨也很美”的价值意义,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维度。

  进一步推动黄河旅游产业的经济价值意义。文化旅游产业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2018年前来大景区旅游观光的国内外游客达到了6721.9万人次,同比增长23.7%,占全省旅游接待人数的22.26%,全市实现旅游收入594.1亿元,占当年全省旅游收入的28.84%。2019年上半年,前来大景区旅游观光的国内外游客达到了3690.1万人次,同比增长29.2%,全市实现旅游收入316.3亿元,同比增长32.2%。由此看来,兰州旅游收入占全省近三分之一。2014年至今,夜游黄河累计发送13774航次,接待游客469880人次。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称赞黄河,经过下一步以创新、绿色、人本理念的谋划设计,打造“河都”、“桥都”等体系化的“点线面”有机升级版,将会吸引来更多的国内外游人来兰州观光,以助推兰州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

  进一步提升群众休闲娱乐生活幸福指数生活的社会价值意义。“两山夹一河”是兰州的基本地理版图结构,黄河从西向东穿城而过,属于一种典型的条型城市。我们相信,随着下一步对黄河近百里两岸硬化、量化、绿化、美化及智能化水平的提升,黄河之滨越来越多地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生活的首选地。并将会把兰州打造成西部乃至全国的一个独特的休闲型、幸福型美好城市。

  进一步彰显保护黄河母亲城文化的价值意义。黄河,源远流长,人类历史上的第一种国家的形态是奴隶制国家。据考古发现,公元前很早在中国黄河领域、南亚的印度河流域、西亚的两河流域、北非的埃及,都曾存在奴隶制国家。《礼记·学记》:“三王之祭川也,皆先河而后海。”古代认为黄河是海的本源,帝王祭祀时,先祭黄河而后祭海。从这个意义上讲,黄河不仅是一个河的概念,而且是中华民族的一个精神性、灵魂性层面的文化概念,是中国“三大文化”之一,也是世界文化艺术殿堂里重要元素。因此,进一步强调保护黄河生态,就是保护黄河母亲文化,就是彰显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振兴民族精神。

  进一步增强兰州开放开发的价值意义。兰州是全国的几何中心,西北的物流中心、交通枢纽,“一带一路”建设的节点性城市,并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尤其通过一年一度的10余年国际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对助推带动兰州发展都起到了明显作用。我们也相信,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对兰州黄河景观的肯定和称赞,将必然是对兰州进一步的宣传推介,使兰州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和起点上。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赞扬,作为兰州开放开发难得的一次契机和财富、作为开放开发兰州的不竭动力源泉,要以战略眼光和思维科学优化顶层设计,谱写兰州开放开发新的时代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在上汽修课 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在上汽修课
  • 临夏州:转盘式挤奶车间 临夏州:转盘式挤奶车间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攻坚克难只为心中那抹“兰州蓝”(图)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攻坚克难只为心中那抹“兰州蓝”(图)
  • 甘肃公安携手多部门开展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图) 甘肃公安携手多部门开展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图)
  • 立足新时代 展示新作为——金昌市探索实施“4+1”模式深化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纪实 立足新时代 展示新作为——金昌市探索实施“4+1”模式深化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纪实
  • 数千只斑嘴鸭栖息酒泉金塔金鼎湖 数千只斑嘴鸭栖息酒泉金塔金鼎湖
  • 来兰州西固看距离城市最近的水居丹霞 来兰州西固看距离城市最近的水居丹霞
  • 前三季甘肃省民营经济新增减税78.72亿元 前三季甘肃省民营经济新增减税78.72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