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市借力主题教育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19-11-08 1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市借力主题教育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中国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贾鹏翔 吕少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紧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有利契机,坚持“六步诊疗法”,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真刀真枪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村村走到,把脉会诊“建病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组织县区99名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全市702个村,逐村实地走访、查摆问题、找准病灶,村村形成走访分析表。各县区委组织部综合建议情况,聚焦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整治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干扰渗透和信访矛盾突出的问题,调整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三个方面整顿重点,会同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综合研判,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提请常委会议确定整顿对象、研究整改措施。市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议一个一个“过筛子”专题研究,审定后报请市委主要领导同意,最终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60个,占全市行政村党组织总数的8.55%。

  个个都管,结对包联“派名医”。借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包抓整顿机制,60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前、查在前、改在前,先后169次深入包抓村察村情、访民意,聚焦班子战斗力不强、信访矛盾突出、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帮助村“两委”理思路、解难题、谋发展,不转化不脱钩。87个帮扶单位与60个软弱涣散村结成对子,通过思想联谋、责任联动、实事联做、活动联办,先后开展结对共建活动109次。各相关乡镇建立党委书记全面抓、副书记协调抓、党建办主任直接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第一书记配合抓的“五抓”领导体制,形成多方联动的帮扶责任体系。

  人人知晓,开门纳谏“寻良方”。坚持开门搞教育、抓整顿,6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持“阳光操作”,借助村务公开栏、微信工作群、“村村通”广播等平台媒介,每两周对软弱涣散原因、整顿措施、推进计划、整顿进展及短期目标等内容进行1次集中公示,面向群众揭伤疤、亮短板、促整改。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通过召开会议、发放资料、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整顿情况,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115条,将其中46条合理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充实完善到整顿措施中抓好落实,确保整顿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

  事事定标,精准施策“除病根”。坚持刀刃向内检视问题,通过支部集体找、群众广泛提、包抓领导点等方式,严格对标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量身定制“一村一方案、一问题一措施”,建立整顿台账,落实整顿措施。截至10月底,全市6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96条具体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清理存在受过刑事处罚等问题的村干部56人,撤换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1人,依法取缔非法基督教活动场所1处,处置化解矛盾9件。清理结束后,市、县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及时跟进、补齐配强村级班子,被清理的57个村中,其中30个村按书记、主任“一肩挑”配备。

  时时紧盯,严督实导“强筋骨”。注重跟踪问效,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深入21个整顿难度较大的软弱涣散村开展调研督导,并派出2个督查组深入5个县区、11个乡镇的18个村开展暗访督查;各县区委组织部全覆盖跟进督查,及时指出问题,限期整改清零。突出过程管控,对整顿工作一周一汇总、半月一分析、一月一评估,遇到问题随时调度、协调解决,对60个完成整顿任务的软弱涣散村开展第三方评估,集中找问题、找差距,再整顿、再提高。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方案台账、工作措施、整改实效等关键环节从严把关,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验收一个、巩固一个、销号一个,切实解决年年整顿年年软弱的问题。

  处处提升,固本培元“看疗效”。选优配强村级骨干,对全市6334名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进行全覆盖联审排查,对578名有问题人员清理281人。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对近三年农村发展的1446名党员开展排摸,发现问题党员52人,给予组织处理19人,完善档案资料33人。不断净化党员队伍,对全市41239名农村党员进行全覆盖排查,共排查出信教参教党员165人,全部进行组织处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续深化党群创业互助活动,全市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1.2%,5万元以上的达到42.1%。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大力推进“两园两率两节点”产业脱贫行动,建成脱贫产业园328个、特色产业园403个,贫困户依托产业人均实现收入2205元,有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陇西县中药材喜获丰收 定西陇西县中药材喜获丰收
  • 第二届全国法学院系“法成杯”法律专题辩论赛在甘肃政法大学开赛 第二届全国法学院系“法成杯”法律专题辩论赛在甘肃政法大学开赛
  • 麦积:雪中柿子树 扮靓甘江村 麦积:雪中柿子树 扮靓甘江村
  • 天水城区迎来入冬首场降雪 天水城区迎来入冬首场降雪
  • 甘肃清水:旺兴村踏上兴旺路 甘肃清水:旺兴村踏上兴旺路
  • 天水籍科学家吴骊珠当选中科院院士 天水籍科学家吴骊珠当选中科院院士
  • 天水市安排部署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攻坚行动 天水市安排部署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攻坚行动
  • 甘肃省公开销毁货值1800余万元违法食品 甘肃省公开销毁货值1800余万元违法食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