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西固区以乡风建设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19-11-08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恰似春风拂面来

  西固区以乡风建设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中国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11月7日,初冬的暖阳洒在西固区河口古镇的大街小巷,老人们围在一起下着象棋,孩子们在小广场上嬉戏,具有民间艺术韵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作品十分醒目……一派美丽、祥和、文明的场景向游客展示着古镇的魅力,这是西固区以乡风建设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角。

  在实施学习阵地覆盖工程中,西固区13个乡街、129个村社全部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每月开展一次“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活动,充分调动乡贤、能手、模范等优秀代表,鼓励以“学习夜话”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宣传党的政策、讲述典型事迹、细说身边故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在基层组织、活化在群众心中。

  同时,实施文明村镇创建工程,将精神文明工作纳入到全年目标管理考核中,把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乡街和各村社,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至目前,创建市级文明乡镇4个、文明村1个,区级文明乡镇2个、文明村10个。

  为全面实施文明示范建设工程,西固区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深入实施以“一创一评”(文明村镇、五星级文明户)“一规一会”(乡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一堂一队”(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一场一榜”(文化广场、好人榜)为实践载体的“八个一”示范工程。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家风评议、网上家风交流展示活动,推动家风家训挂厅堂、入礼堂、进课堂、记心堂,以好家风好家训带动好乡风好民风,促进乡风民风美起来,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至目前,已申报1个省级、2个市级、8个区级“八个一”示范点。

  西固区还以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为重点,结合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工作,延伸志愿服务领域,创新设计具有西固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至目前,各村均已成立志愿服务站,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妇女志愿者、乡村教师志愿者开展实施扶贫救灾、敬老救孤、助医助学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将“爱心银行”建设向农村延伸,实行星级制,统一制作“爱心银行”存折,记载志愿者活动情况。由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组成道德模范巡讲团,开展10多次“兰州人·百姓讲堂”巡讲活动,用道德模范的言传身教,精准诠释核心价值观,丰富了百姓讲堂、母亲讲堂、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的内涵,通过不同形式的市民道德教育培训活动,助推市民修身立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世界上第一本路易·艾黎传记——《路易·艾黎和中国》 世界上第一本路易·艾黎传记——《路易·艾黎和中国》
  • 向“时代楷模”看齐 兰州文理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座谈会 向“时代楷模”看齐 兰州文理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座谈会
  • 林铎在庆阳调研指导产业扶贫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发展富民产业 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增收 林铎在庆阳调研指导产业扶贫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发展富民产业 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增收
  • 天津市百家企业陇上行暨产业扶贫座谈会在庆阳举行 林铎刘永富阴和俊出席并讲话 孙伟主持 天津市百家企业陇上行暨产业扶贫座谈会在庆阳举行 林铎刘永富阴和俊出席并讲话 孙伟主持
  • 甘肃省召开庆祝第20个记者节座谈会 优秀新闻工作者获表彰(图) 甘肃省召开庆祝第20个记者节座谈会 优秀新闻工作者获表彰(图)
  • 庆祝第20个记者节 中国甘肃网喜获表彰 庆祝第20个记者节 中国甘肃网喜获表彰
  • 酒泉玉门:邮储银行助力脱贫攻坚 百姓收入翻一番 酒泉玉门:邮储银行助力脱贫攻坚 百姓收入翻一番
  • 【陇原世纪环保行】保护兰州第二水源地 一渠清水到金城(组图) 【陇原世纪环保行】保护兰州第二水源地 一渠清水到金城(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