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意见

19-11-04 09:40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进一步抓好中组部《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的通知》和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30条措施落地,建立健全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敢担当、善作为,提出如下具体意见。

  一、强化政治激励

  1.全面落实“四个突出”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树牢“突出政治标准、突出脱贫攻坚、突出基层一线、突出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对脱贫攻坚一线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公务员遴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每年提拔重用基层一线政治强、敢担当、善作为、实绩好的干部不少于当年提拔干部总数的50%,其中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三方面”干部要占到一定比例。

  2.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推动考核结果与班子成员优秀占比、干部任用、职级晋升“三挂钩”。与班子成员优秀占比直接挂钩,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其领导班子成员评为优秀等次的比例上调到30%。与干部任用直接挂钩,从严落实“三优先一直接”“一平衡两注重”“两倾斜一突破”等举措,对受到省部级以上嘉奖表彰,省委省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前5名、市委市政府目标考核前3名,以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为“好”、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县区和单位,在干部使用上优先考虑,并与职级晋升直接挂钩,在单位干部职级晋升中,可适当优先统筹考虑。

  3.统筹用好各级各类各年龄段干部。着眼2021年换届和事业长远发展需要,优化各级干部专业化建设举措,为培养高素质干部奠定基础。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三年行动计划,从现在起至2021年换届时,市级层面提拔重用“80后”正县级干部不少于10人、提拔重用“85后”副县级干部不少于20人;县级层面“85后”乡镇党政正职和“85后”部门“一把手”比例不低于15%,“90后”正科级干部要有较高比例,“三方面”干部要有一定比例,同时注重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对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提拔使用。

  4.加强乡镇党政正职队伍建设。实施乡镇党政正职储备培养计划,加强乡镇党委书记政治能力锻造,按照1:2的比例建立乡镇党政正职后备干部库,建立常态研判、动态调整、跟踪培养、择优选用机制,对连续两年考核为优秀并在全市排名靠前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重点考虑提拔重用,特别优秀的可按程序破格提拔使用。

  5.用足用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全面落实公务员职级晋升制度,切实强化党委(党组)把关定向作用,统筹考虑年度考核、日常表现、工作实绩、任职年限等,对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晋升,不搞平衡照顾、不搞降格以求、不搞“到点即提”,真正让挑大梁、敢担当、善作为、干得好的干部得实惠。

  6.全面落实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政策。市、县开展的各类评先选优和表彰奖励活动,要向基层一线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倾斜。市、县区直单位岗位有空缺时,要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面向基层干部公开遴选。要深入推进“一选两聘”模式,探索推进村干部专职化试点,优先从乡镇项目人员中择优选聘村党组织书记,市、县区委机构编制部门要统筹考虑,拿出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建立“周转池”,积极解决“项目人员”身份问题,对特别优秀的可按程序提拔重用。

  二、强化经济关爱

  7.严格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制度。有计划地合理安排干部休假,确因工作需要未能休假且次年无法安排补休的,按规定足额发放未休假补贴。对不按规定要求落实的,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除责令该单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外,单位还应当按照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数额加付赔偿金,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8.不断提高乡镇干部经济待遇。提高乡镇干部工作补贴标准,根据干部所在乡镇条件和乡镇工作年限等情况设置不同补贴档次,精准落实到人,确保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人员20%。对在乡镇工作的事业编制干部及基层“项目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可参照乡镇公务员标准发放交通补贴。

  9.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乡镇干部经费保障。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乡镇干部,要全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按有关规定积极落实学习培训、食宿补助、交通费用和驻村工作经费,所需费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严禁挤占挪用。

  三、强化人文关怀

  10.充分体现对党员的关爱。市、县区委组织部门设立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专项资金,通过市、县财政列支、党费统筹和社会捐赠等方式筹措资金,对为党的事业做出贡献、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生活困难党员干部、老党员、农村老骨干、因公致残或牺牲的党员干部家庭等,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对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重大变故等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基层党员干部,给予适当金额的关爱帮扶。

  11.关心关注干部身心健康。按照属地原则和干部管理权限,每两年至少对包括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村(社区)委会主任、副主任、文书在内的各级各类干部职工开展1次健康体检,体检费用由市、县(区)财政部门列入年度预算。在有条件的市、县区直医疗机构设立干部心理健康咨询门诊,定期开展干部心理疏导和辅导。

  12.全面落实干部抚恤救助制度。对因公牺牲或致残的干部,按照有关规定严格依法依规落实相关抚恤待遇和补偿资助;其配偶、子女就业困难的,由市、县人社部门负责,通过联系企业招工、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其就业。对在工作期间发生意外伤害或特殊疾病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给予适当救助。

  13.实施“暖心工程”。对夫妻双方均在偏远乡镇连续工作5年以上、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经个人申请、乡镇党委推荐、组织人社部门考察研判,可有计划安排其中一方到城区单位或离家较近乡镇工作。

  14.全面落实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制度。分层级开展“四必谈、三必访”,做到发现问题必谈、思想异常必谈、遭遇挫折必谈、受到奖惩必谈,生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家庭有难必访。

  四、强化容错纠错

  15.加大干部容错纠错力度。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人社、公安、信访等相关部门配合,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的,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和程序大胆容错纠错,该容的容、该纠的纠。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对容错纠错干部的跟踪了解,使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严格问责程序,依规依纪依法问责,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处置,坚决防止以处理问责干部数量评价工作成效、以简单问责代替问题整改,切实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16.防止和解决干部任用“凡疑必放”问题。建立健全干部任用疑点会审机制。对干部选用“四必核”中发现疑点,或在干部任前公示期间接到信访举报线索的,第一时间组建专门班子进行会审,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形成结论性意见,确保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耽误没问题的干部。

  17.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按照相关规定,经受理机关初步核实,认为存在诬告陷害嫌疑控告举报的,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政法等部门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健全完善澄清正名机制,对经调查核实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相关部门及时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保护和支持干部放手工作,防止评先选优、提拔晋升等受到影响。

  18.合理使用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加强对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的跟踪管理,定期开展回访教育、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掌握工作情况。强化结果运用,对端正思想、改正错误、工作积极、成效显著的干部,视问题性质、行为动机、轻重程度,符合重新任职条件的,该使用的应当及时合理使用,表现突出的可以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在全市形成鼓励创业、支持干事、宽容失误、打击诬告的鲜明导向。

  五、强化考核评价

  19.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区分不同县区、单位和不同岗位干部,实行分类考核,“优秀”指标在不同层级干部中统筹使用,不搞主要领导“专业户”,不搞“利益均沾”。受到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的,当年考核等次可直接评定为“优秀”,不占本县区、本部门(单位)、本乡镇“优秀”指标。

  20.近距离、经常性考察识别干部。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分析研判,市县区委组织部门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有针对性地重点掌握一批好和差的“两头干部”,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

  21.清理规范各类考核评比会议督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有关规定,全面清理基层承担的没有法律政策依据、权责不对等的“责任状”,严格执行办文办会、督查调研审批备案等制度,规范各类会议、填表报数、检查评比等活动,减少不必要的“留痕”,解决微信群泛滥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防层层加码、严防过度留痕、严防责任“甩锅”,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

  六、强化能力提升

  22.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体系。聚焦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斗争本领,围绕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风险、乡村振兴、智慧金融、数字经济等内容,加强干部素质能力培训,有针对性地补齐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市级层面每年举办示范班、赴外班不少于12期,县级层面每年举办专题班、轮训班不少于8期,指标分配要向基层一线干部倾斜,每年对乡镇党委书记、党建办主任、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轮训一遍。

  23.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市、县区每年选派一批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条件艰苦地区驻村帮扶、蹲点历练,选派一批基层一线干部到上级单位部门跟班学习、提升能力,选派一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一线和吃劲岗位接受锤炼、砥砺品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定西岷县: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 麦积区召开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汇报会议 麦积区召开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汇报会议
  • 赵四辈、成少平与潘石屹在北京座谈花牛苹果畅销事宜 赵四辈、成少平与潘石屹在北京座谈花牛苹果畅销事宜
  • 赵四辈 成少平 张文中 潘石屹等共同助力 天水花牛苹果正式进驻物美集团 赵四辈 成少平 张文中 潘石屹等共同助力 天水花牛苹果正式进驻物美集团
  • “两岸一家亲·翰墨传真情” 书画家交流笔会昨在兰举行 “两岸一家亲·翰墨传真情” 书画家交流笔会昨在兰举行
  • 索鸿宾深入龙台镇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深入龙台镇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 索鸿宾督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索鸿宾督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 印尼金川红土镍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印尼金川红土镍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