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23条具体意见

19-11-04 09:33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本报讯(记者 王进学)近日,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意见》,从强化政治激励、强化经济关爱、强化人文关怀、强化容错纠错、强化考核评价、强化能力提升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3条具体举措,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强化政治激励。重点从干部任用、考核评价、职级晋升、编制周转等方面强化激励,提出市委每年提拔重用基层一线干部不少于当年提拔干部总数的50%,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与“优秀”比例、干部任用、职级晋升直接挂钩。实施年轻干部三年行动计划,从现在起至2021年换届时,市级层面提拔重用“80后”正县级干部不少于10人、提拔重用“85后”副县级干部不少于20人;县级层面“85后”乡镇党政正职和“85后”部门“一把手”比例不低于15%,“90后”正科级干部达到较大比例,“三方面”干部达到一定比例,同时注重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对特别优秀的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提拔使用。实施乡镇党政正职储备培养计划,按照1∶2的比例建立乡镇党政正职后备干部库,有计划地进行储备培养。推行“一选两聘”模式、村干部职业化试点、建立编制“周转池”、对特别优秀的予以提拔重用等措施,为进村进社等“项目人员”解决编制身份增加机会、畅通渠道。

  强化经济关爱。重点从提高干部经济待遇上强化激励,明确严格执行中央政策,通过责令整改、实施问责的方式倒逼各级各部门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制度。依据中组部相关政策,提高乡镇干部工作补贴标准,根据干部所在乡镇条件和乡镇工作年限等情况设置不同补贴档次,精准落实到人,确保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人员20%。对在乡镇工作的事业编制干部及基层“项目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可参照乡镇公务员标准发放交通补贴。在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乡镇干部各类补助经费的同时,全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不平衡的问题。

  强化人文关怀。重点从关爱基层党员、关心干部身心健康、落实抚恤救助制度、解决干部工作生活实际问题等方面强化激励,明确市、县区委组织部门设立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专项资金,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党员的关爱。全面落实健康体检制度,在有条件的市、县区直医疗机构设立干部心理健康咨询门诊,定期开展干部心理疏导和辅导。全面落实干部抚恤救助制度,在依法依规落实相关抚恤待遇和补偿资助的基础上,通过联系企业招工、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其配偶、子女就业。实施“暖心工程”,对夫妻双方均在偏远乡镇连续工作5年以上、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可按规定程序有计划安排其中一方到城区单位或离家较近乡镇工作。分层级开展“四必谈、三必访”,做到发现问题必谈、思想异常必谈、遭遇挫折必谈、受到奖惩必谈,生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家庭有难必访。

  强化容错纠错。重点从加大容错纠错、开展干部任用疑点会审、严肃打击诬告陷害、合理使用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等方面促进担当,提出建立健全干部任用疑点会审机制,对干部选用“四必核”中发现疑点,或在干部任前公示期间接到信访举报线索的,要求第一时间组建专门班子进行会审、形成结论性意见,防止和解决干部任用“凡疑必放”问题。严格问责程序,依规依纪依法问责,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处置,防止和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

  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按照归口办理原则,明确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政法等部门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并及时澄清正名。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的干部,区分不同情况合理使用,表现突出的可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

  强化考核评价。重点从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行干部能上能下、全面为基层减负等方面促进担当,提出区分不同县区、单位和不同岗位干部,实行分类考核,“优秀”指标在不同层级干部中统筹使用,不搞主要领导“专业户”,不搞“利益均沾”。注重近距离、经常性考察识别干部,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重点掌握一批好和差的“两头干部”,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清理规范各类考核、评比、会议和督查,全面清理基层承担的没有法律政策依据、权责不对等的“责任状”,规范各类会议、填表报数、检查评比等活动,减少不必要的“留痕”,解决微信群泛滥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防层层加码、严防过度留痕、严防责任“甩锅”。

  强化能力提升。重点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增加干部能力提升机会等方面强化保障,提出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体系,聚焦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斗争本领,加强干部素质能力培训,办好办实市、县层面的示范班、专题班、赴外班、轮训班,指标分配要向基层一线干部倾斜,每年对乡镇党委书记、党建办主任、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轮训一遍,有针对性地补齐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市、县区每年选派一批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条件艰苦地区驻村帮扶、蹲点历练,选派一批基层一线干部到上级单位部门跟班学习、提升能力,选派一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一线和吃劲岗位接受锤炼、砥砺品质,提高干部担当作为的真本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召开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汇报会议 麦积区召开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汇报会议
  • 赵四辈、成少平与潘石屹在北京座谈花牛苹果畅销事宜 赵四辈、成少平与潘石屹在北京座谈花牛苹果畅销事宜
  • 赵四辈 成少平 张文中 潘石屹等共同助力 天水花牛苹果正式进驻物美集团 赵四辈 成少平 张文中 潘石屹等共同助力 天水花牛苹果正式进驻物美集团
  • “两岸一家亲·翰墨传真情” 书画家交流笔会昨在兰举行 “两岸一家亲·翰墨传真情” 书画家交流笔会昨在兰举行
  • 索鸿宾深入龙台镇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深入龙台镇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 索鸿宾督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索鸿宾督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 印尼金川红土镍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印尼金川红土镍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 潘石屹携手张文中助力精准扶贫 花牛苹果集团与物美集团签约 潘石屹携手张文中助力精准扶贫 花牛苹果集团与物美集团签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