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兰州市榆中、皋兰热门景点推荐 悠悠黄河长 徐徐“江南风”

19-11-01 17: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榆中、皋兰热门景点推荐 悠悠黄河长 徐徐“江南风”

黄河青城段

古镇荷花

铁芯子表演

什川古梨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卞恩凯 文/图

  在日前举行的首批“甘肃特色气候小镇”授牌活动上,榆中县青城镇入选!“青城古镇”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够入选“甘肃特色气候小镇”?除了独具特色的民间民俗文化外,最大的魅力和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美丽的黄河!

  青城古镇历史悠久,古建众多,民间民俗文化独具特色,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民间民俗文化形式多样,传统水烟制作工艺、西厢小调已被列入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镇主要景点有罗家大院、青城书院、直街巷、高家祠堂、闯王墓等;自然景观有小河漂流、百年梨园、千亩稻田、东滩荷塘等;土特产有水烟、青城干面、农家陈醋、西瓜、葡萄、苹果、梨等;特色饮食有青城长面、糁饭、驴肉、酸白菜、酸烂肉等。独特的民俗文化和热情好客的农家风情,让青城古镇成为近年来市民休闲观光的不二去处。

  循着黄河的流淌,走进青城古镇,早晨的暖阳洒在古镇的屋顶院落,徐徐河风中,整座古镇静谧而安详。站立街头,庄重典雅的明清古建筑和优美休闲的自然景观,书院、私塾、私学、学堂的影迹街街皆是,商贾往来繁华无比的古镇形象,仿佛可以从大气恢弘的古建筑群中有所感知。沐浴时代新风的千年古镇,又焕发出新的生机,如同黄河的涛声一浪一浪吟唱而来。

  青城古镇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北部,兰州黄河下游50公里处,黄河南岸,距兰州90公里、榆中县城130公里,地处榆中县北部,陆路距离兰州市约100公里,是古丝绸路上的重镇。青城历史悠久,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遗迹。全镇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家祠堂,60多处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四合院,400多株百年以上的各类树木,及其他文物保护单位青城隍庙、青城书院、二龙山戏楼。除此之外,英雄武鼓、烧秦桧、柴山等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城隍出府、英雄武鼓、《西厢调》小曲、剪纸、刺绣等经久不息的民俗文化韵味十足,青城长面、糁饭、陈醋和酸烂肉等具有地方风味的饮食。其中兰州青城水烟制作技艺、道台狮子、西厢调等已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兰州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民间艺术之乡。

  据了解,青城文化博大精深,历经数百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耕读为本、重教崇文、勤劳致富、争优创新、和谐共处、行为文明”的青城特有的精神风范。时至今日,这里的人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依然遵循着它、实践着它,在这里,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也不断得到弘扬和创新。青城古镇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十佳最美风情小镇,东滩荷花池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青城烟云入选兰州新十景。

  家住古镇68岁的周建学是熟知古镇历史的老人之一,也是古镇最后一任水烟厂厂长。他赋闲后,花了近十年时间,一直在做古镇文化传承保护,小镇馆藏的好多文物都是他挖掘收集来的。说起古镇,他最自豪的就是当年商贸发展,村民视野开阔,重学重商,重礼仪。历史上这里办书院出人才,先后考取了11名进士,成为当年经济发达、教育发展的见证。听他细数历史家珍,娓娓道来,几天也有听不完的故事。

  坐落在古镇的青城书院,几进庭院对称而建,蔚为壮观。屋顶的木檩子方方正正,预示方正做人。起起伏伏的院落,勾勒着小镇当年书声琅琅的轮廓。傍水而读,涛声作伴,勤学知礼,一幅乾坤盛世图景。几大家族家家庭院牌坊林立,文功武治匾额高悬,加上演绎很多的城隍故事,让这个小镇有了更多的神秘。

  在青城,和古迹对应的是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古镇上,有一家三世木艺传承的家庭,户主罗士武是远近出名的能人,制作的黄河水车堪称一绝,水车全部为木料制作,没有一个铁铜铆钉,他制作的水车成为研究黄河水车的活教材。他介绍说,青城靠近黄河,昼夜运转千亩足,时刻不停百谷来。这是对当年黄河水车的真实描述,留存水车是对社会发展的回顾,如今水利设施发达,早已不用水车灌溉,但水车与黄河,黄河与水车的记忆将是永远的。

  在暖阳下传唱青城小调的高启康老人一如从前。他是青城小调的传承人,9岁开始学习唱青城小调,师从当时最负盛名的李仁友老人,曾经唱遍方圆百里,在新社会他对现代戏剧进行了艺术化创作,先后结合重男轻女现象编演了《弃婴》,结合古镇旅游大开发创作了《古镇逢春》,这一系列的创作如今成了游客从文艺角度认识古镇的重要窗口。他培养的学生高海燕成了古镇旅游公司的文艺骨干,表演的节目受到来自法国、伊朗等国游客的高度赞扬。

  漫步什川古梨园体验塞上“小江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文/图

  有一个被誉为“世界第一古梨园”的古镇——什川。由什川沿黄河一路向东,有一处奇幻绚丽的风景——黄河大峡谷。

  什川镇位于兰州东北部约20公里处,黄河穿腹而过,这里盛产瓜果,俗有塞上“小江南”美称。

  花季,是万亩古梨园爱情绽放的季节,玉树琼枝,背映蓝天,分外娇媚。一个地地道道的什川果农会告诉你,与古梨园为伴,与百年古树日夜厮守,才会看到梨花千姿百态的美。他还会告诉赏花人,梨花盛开时,恬静的夜晚比白天更美。

  什川古梨园面积达12000余亩,树龄大多在300年以上。计有冬果梨、软儿梨、酥木梨、长把梨、彬州梨、吊蛋子、平头梨、窝梨等品种,以及引进的巴梨、鸭梨、苹果梨、莱阳梨等20多个品种。

  每年的旅游节,是什川镇梨花似雪的季节。每到这时,赏花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把个小小的什川镇挤得满满当当,热闹非凡,形成以梨园美景观赏、黄河风光游览、农家休闲娱乐等为主的新型休闲农业旅游区。

  繁花落去,漫步于秋日的梨园,会有一种别样的感受。一棵棵古老的梨树,在秋日的阳光中挺立,构成一幅幅风景画,梨园内步移景变,可谓是一树一画,一园一景。梨园内霜叶火红,层林尽染,金黄的梨子挂满枝头,摇摇欲坠,各种满载梨子的车辆穿行其中。

  为了挖掘什川古梨园的奇特景观,皋兰县不断做足“水”文章,打造黄河奇峡绚丽风光。黄河从兰州流至皋兰什川镇,再由什川乡河口涌入大峡,万卷的黄河水翻卷奔腾穿过31.5公里的峡谷,到水川西峡口冲泻而出。这片神秘的黄河奇峡风景区早已成为游客去什川必选的旅游项目,千曲百折的峡谷,让您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小峡口坐船顺流而下,黄河峡谷中鬼斧神工般的奇峰峭壁以及河面上倒映的景象让人目不暇接。黄河奇峡有二十四奇观,峭壁上的岩石在大自然的雕琢中,形成了各种奇特的景观:“鸳鸯望水”、“狮身人面”、“情人吻别”……在这样的美景中漂流,听着船桨划过的水声,看着两岸的奇景,时间仿佛慢了下来。黄河奇峡,一处鲜为人知的旅游胜地。

  奇峡里的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样的景色,春天,嫩绿初发,黄褐绿相间的色彩,给人以清新明快之感;夏天,山花烂漫,清风徐来,令人身心酣畅;秋天,峰顶橘黄,山下黛绿,秋风萧瑟,仿佛换了人间;冬天,峰峦银白,冰清玉洁,顿生超凡脱俗之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西关热源厂正式建成点火 武山县西关热源厂正式建成点火
  • 甘肃画家高峰受邀到泰国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20年华诞庆生 甘肃画家高峰受邀到泰国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20年华诞庆生
  • 市级媒体深入麦积区开展“一把手谈主题教育”及主题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市级媒体深入麦积区开展“一把手谈主题教育”及主题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 麦积区今冬供暖提前点火启动 麦积区今冬供暖提前点火启动
  • 未来集市“故乡计划”暨甘肃天水花牛苹果助农扶贫启动仪式在麦积区举行 未来集市“故乡计划”暨甘肃天水花牛苹果助农扶贫启动仪式在麦积区举行
  • 一图读懂 !十九届四中全会这9个提法 一图读懂 !十九届四中全会这9个提法
  • 索鸿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 索鸿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
  • 武山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暨2019年“冬防”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暨2019年“冬防”工作推进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