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争做县域经济排头兵——访玉门市委书记、玉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胡志勇

19-11-01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争做县域经济排头兵

  ——访玉门市委书记、玉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胡志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访

  记 者:围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玉门市如何做到融会贯通?

  胡志勇: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前,玉门市委就做了大量的预热工作。6月以来,玉门市委在市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中都会安排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员重要法规选编》等内容,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等。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门市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推行“每日学习一得”学习法,要求通过点点滴滴的感悟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和理解。

  玉门市委用心用力落实好制度建党,认真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着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各基层党组织依照党内法规履行职责,让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的党内法规、制度规矩真正落地生根。

  记 者:聚焦主题教育主线,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玉门市有哪些预防“隔靴搔痒、避实就虚”的实办法、好办法?

  胡志勇:玉门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主动查找存在问题,力求检视问题不回避、整改落实不打折。

  玉门市委将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同步推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主题教育的要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玉门市全面贯彻脱贫攻坚“四个不摘”的要求,全力落实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冲刺清零”任务,抓实抓细农村安全住房建设工作,目前鉴定的126户住房改造全部完工;做好脱贫人口“回头看”核查工作,进一步细化脱贫措施,确保年内剩余的15户56名未脱贫户实现稳定脱贫。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交办玉门市信访问题16个,已完成整改13个,剩余3个正在全力整改。今年以来,环保审批项目39个,备案项目89个,开工项目68个。

  玉门市委始终把推动发展作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所在。为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和弱项,玉门市举办了县域经济论坛,邀请各方面专家为玉门发展出谋划策;举办了农产品订货交易会,畅通了农业下游销售渠道;承办了11项品牌文化体育活动,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时,组织3次外出招商活动,目前已有66户引资企业办理了项目备案手续,其中在建29个、拟建37个。

  记 者: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玉门市有哪些新的改革措施?

  胡志勇:玉门市委围绕“富民兴陇走前列、争做县域经济排头兵”的目标,提出“党建引领,工业带动,城乡协调,全面推进”的思路。

  在工作实践中,玉门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以“三集中三到位”为主要内容、“一处跑、跑一次”为工作目标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制度落实,项目审批时限由改革前的“百日审批”压缩到现在的75个工作日。特别是工程建设项目从申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到竣工验收审批,最短35个工作日,最长70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探索建立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调解融合联动,充分整合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力量,构建了大调解体系。进一步做实社会治理服务工作,完善各项制度,落实市级领导干部包挂信访案件、信访接待日等工作机制,目前赴省进京上访人数总量下降、存量减少。推行乡镇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在全省率先实践“一个队伍管执法”,将32项执法事项收到一个队伍,在黄闸湾镇先行试点,随后在12个乡镇全面开展。

  深化干部选拔任用改革,玉门市针对落实职务职级并行后可能出现的干部懒政、怠政问题,出台优胜劣汰机制,让干部“上得去”还能“下得来”。同时,突出年轻干部选拔,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先进地区挂职锻炼,为玉门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依托玉门铁人干部学院,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自2018年10月8日玉门铁人干部学院运行以来,共承接省内外各类干部培训81期5592人次,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研学旅行等活动786批24838人次,纪念馆参观70134人次。目前,玉门铁人干部学院被命名为甘肃省廉政教育基地、甘肃省工会干部培训基地、酒泉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酒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玉门铁人干部学院还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兰州理工大学等院校的党性教育基地、研学基地。

  □本报记者 陈思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画家高峰受邀到泰国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20年华诞庆生 甘肃画家高峰受邀到泰国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20年华诞庆生
  • 市级媒体深入麦积区开展“一把手谈主题教育”及主题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市级媒体深入麦积区开展“一把手谈主题教育”及主题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 麦积区今冬供暖提前点火启动 麦积区今冬供暖提前点火启动
  • 未来集市“故乡计划”暨甘肃天水花牛苹果助农扶贫启动仪式在麦积区举行 未来集市“故乡计划”暨甘肃天水花牛苹果助农扶贫启动仪式在麦积区举行
  • 一图读懂 !十九届四中全会这9个提法 一图读懂 !十九届四中全会这9个提法
  • 索鸿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 索鸿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
  • 武山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暨2019年“冬防”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暨2019年“冬防”工作推进会
  • 坚守初心使命 创造甘肃速度——武山县以光伏发电项目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启示 坚守初心使命 创造甘肃速度——武山县以光伏发电项目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启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