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环境大变样 群众心敞亮

19-11-01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梁生红 陈清

  深秋的肃南,景色宜人。从东端的皇城镇到西面的祁丰乡,一条条村道整洁平坦,一座座农居闪耀夺目,一个个小广场里欢歌笑语,一盏盏路灯照亮村庄......美丽乡村如点点繁星、颗颗珍珠,把肃南牧区的山山水水装扮的美不胜收。

  肃南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作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聚集短板弱项和盲点角落,汇集各方力量对乡村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全县农牧村人居环境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场立说立行的攻坚战 夯实责任抓落实

  改善居住条件和村庄环境,是农牧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桩心头大事。

  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环境就是民生、发展就是第一要务”的理念,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围绕市委市政府“两带四区四线”示范建设总体部署,谋划确立了“一轴两心四区五带”的示范建设格局,并梯次稳步推进。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管控,修订完善县城风貌改造提升、裕固文化小镇、康白旅游小镇、马蹄艺术小镇特色小镇规划,完成了 18个重点示范村的村庄规划,全县乡镇和其余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坚持整合项目资源,注重乡音乡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草原特色小镇、艺术村落、民俗特色村寨等乡村风貌特色进一步彰显。

  该县在推进过程中,把“垃圾革命”作为首要工作,从“治脏、治乱、治违、治污、治本”入手,研究制定了《肃南县全域无垃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肃南县城乡垃圾污水统筹治理规划》《加快全县乡村垃圾和污水处理建立健全日常运行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确保工作有的放矢。

  该县压实领导责任,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指挥部加强调度,实行县级领导包乡抓片、部门单位联村帮扶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针对污水治理,投资4405万元,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加快建设康乐白银、马蹄、祁丰、明花4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各乡镇污水管网逐步向周边村庄延伸。

  围绕资源化利用,对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尾菜等废弃物进行综合治理,投资2618万元完成68个养殖场(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升级,投资126万元建成7个秸秆饲料化加工厂,投资647万元建成年加工200吨以上的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率达到100%、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85%、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1%、尾菜处理利用率达48%。

  围绕“厕所革命”,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完成11个村整村改厕,全县因地制宜新建水冲式、厌氧菌发酵式、粪尿分集式等卫生厕所582座,乡村公厕67座。

  “以前,村里的巷道不整齐,柴草等乱堆乱放,影响了环境卫生。如今,路宽了整洁了,环境变美了,看着也舒心,大家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处处欢声笑语。”皇城镇东顶村石有成高兴地说,“能过上现在这样的好日子,我们都从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一场全民参与的大会战 乡村面貌换新颜

  马蹄乡圈坡村以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善为突破口,按照“群众自愿、特色突出、干净整洁”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户风貌改造、绿化美化村庄。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拆除破旧、空置棚圈、围墙,带头参与绿化、美化环境,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全村老百姓积极参与,拆除棚圈70多间,完成43户屋顶树脂瓦改造和墙面美化工程,栽植云杉、圆柏、万寿菊等各类花灌木2万余株。

  皇城镇东顶村充分发动群众,对村内河道、房屋、庭院、道路、空地进行了整体规划建设,大力实施农牧村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安全饮水、生态绿化、交通道路等工程,精心培育绿色、低碳、环保的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明花乡发动群众,通过分片包干、项目倾斜、互查互评等举措,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抓好城乡环境就是抓民生,抓好环境卫生就是抓发展”。该县依托“美丽乡村”“千村美丽示范村”等项目,加强农牧村造林绿化和美化亮化,积极推进集镇村庄、街区街面以及房屋通道特色风貌改造,深化特色文化保护利用,挖掘民族村落传统建筑。

  以特色民居著称的康乐镇榆木庄村村落、民居错落有致,体育广场设施齐全,文化墙引人注目,水街树木摇曳,花草点缀,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该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打造了以榆木庄村、许三湾村、西岔河村为代表的一批裕固族民俗风情特色村寨,以东顶村、大都麻村、文殊村为代表的一批藏族民俗风情特色村寨,以东牛毛村、白银村、西牛毛村为代表的一批蒙古族民俗风情特色村寨,以西柳沟村、红旗村、圈坡村为代表的一批农耕文化特色村寨。全县建成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6个、省级“万村整洁”试点村42个、市级新农村“四化”示范村6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环境好、空气好,如今城里人开始羡慕我们村里人的日子啦。”细数着这里舒适的生活,马蹄乡大都麻村李英笑逐颜开。

  一场永不落幕的持久战 乡风文明入画来

  环境整治不能“一阵风”。为此,肃南县推动农牧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发展。

  该县推行共享共管机制,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29处、配套垃圾压缩及清运车93辆、垃圾斗816个、垃圾箱4840个,垃圾收集覆盖率达100%,垃圾桶户配率达100%,建立“户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在102个村健全公益设施理事会、建立公益性设施台账,设置公益性岗位120个,每村落实管护基金2万元,全县建立乡村环卫监管机构78个、配备村级保洁员149人,实现了环境治理常态化、监督管理网格化、公共服务标准化。

  “以前自己觉得自家卫生搞好就行,对村上的环境卫生不是很重视。现在大家一起开展卫生整治活动,看到道路越来越干净,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自己心里也美滋滋的”大河乡西岔河村贺建伟说道。

  每天傍晚,明花乡的裕固风情苑广场就成了欢乐的海洋:妇女们跳着欢快的锅庄舞,老人们或悠然下棋,或健身锻炼,孩子们追逐嬉闹,笑声响亮......

  该县深入开展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家卫生县城为主的“八城联创”活动,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体系。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为统揽,在农牧村开展以“一创一评”、“一规一会”“一堂一队”“一场一榜”为实践载体的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农牧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至目前,3个村获得了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点称号。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书包图书馆”“肃南文化大讲堂”“快乐老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画家高峰受邀到泰国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20年华诞庆生 甘肃画家高峰受邀到泰国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20年华诞庆生
  • 市级媒体深入麦积区开展“一把手谈主题教育”及主题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市级媒体深入麦积区开展“一把手谈主题教育”及主题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 麦积区今冬供暖提前点火启动 麦积区今冬供暖提前点火启动
  • 未来集市“故乡计划”暨甘肃天水花牛苹果助农扶贫启动仪式在麦积区举行 未来集市“故乡计划”暨甘肃天水花牛苹果助农扶贫启动仪式在麦积区举行
  • 一图读懂 !十九届四中全会这9个提法 一图读懂 !十九届四中全会这9个提法
  • 索鸿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 索鸿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
  • 武山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暨2019年“冬防”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暨2019年“冬防”工作推进会
  • 坚守初心使命 创造甘肃速度——武山县以光伏发电项目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启示 坚守初心使命 创造甘肃速度——武山县以光伏发电项目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启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