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破苹果销售难题 解果农燃眉之忧

19-11-01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晓娟 李彦辉

  苹果采摘售卖正当时,但苹果产量高、销售价格低、销售进度缓慢等问题,让丰“产”却难丰“收”的果农烦忧上心头。为此,庄浪县把促进果品销售、帮助果农增收作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践行主题教育的有益实践,通过国有公司牵头跑市场,快递公司提供运输渠道,驻村帮扶队员网上叫卖等创新举措,使果农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

  农发公司,用“庄浪模式”担起售果“大”责任

  深秋的早晨,空气里早已没了往日的温暖,可冷飕飕的风并没有影响县农发公司副总经理柳存鹏跟同事们一天的工作,这几天,苹果采摘分拣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在良邑镇建平农场忙着指导果农分拣苹果的柳存鹏,一边跟果农讲分拣标准,一边介绍苹果收购情况。他说:“公司认真调研市场需求,分析当前现状,探索出‘集中性收购、多渠道销售、全方位推广’的有效途径,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积极对接市场,引导外地大客户、大企业实地考察和现场订购。”目前,已经与天津、北京、广州、兰州等各大城市客商签订《庄浪苹果销售框架协议》,同时南开大学校友会也通过网络平台,达成采购共识,为今后庄浪苹果创牌增效和致富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群众需求就是发展方向。为了提高苹果销售速度,减少果农开支,庄浪县充分利用“党组织+国有公司+专合组织+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组织体系优势,与果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收购协议,在朱店、万泉、良邑等果园乡镇设立苹果集中收购点6处,集中进行标准化采摘分拣收购,计划收购一级果5000吨,一般果8000吨,进行科学化存贮管理,保障苹果品质,年后分别销往新疆,广州,北京,天津、兰州等地,提高果农收入。

  在全面掌握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县农发公司按照“薄利多销,略有结余”的原则,对果农的下拣果以均价0.6元/斤的价格大量收购,集中运送至贡禾果醋厂进行再次加工销售。“我们公司帮助果农销售苹果,让群众挣上钱,就是我们工作的实效。”县农发公司柳存鹏说。

  苹果搭上邮政快车,“拉”起群众务果信心

  “我的单子填好了吗,李所长我的苹果能装车了吗?”这是大庄镇邮政所最近的工作常态,据邮政所负责人李田玉介绍,自9月中旬开始,大庄邮政网点上卖苹果的人从早到晚一直扎堆,让他忙个不停,晚上11点前基本没有睡过觉。一个月时间,大庄镇通过邮政运出去的苹果就达到了2万多件。

  结合主题教育,庄浪县发挥网络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电商+互联网”运营模式,实施电商扶贫工程,通过免费包装、降低邮费、上门邮寄等爱心助农补贴服务,扩大庄浪苹果销售规模,提升服务果农能力。  “多亏了政府帮忙,我家苹果能运走了。”刚刚办完快递手续,杜小平高兴极了。今年的苹果丰收了,杜小平心里美滋滋的,还经常用套袋数估算收入,可真到苹果销售时,客商总嫌他家地远、路不好,一直压价,可把他给愁坏了。而邮政分公司针对果农售果开通的直达邮路,正好解决了杜小平这些果农们的烦心事。  李田玉说:“邮政分公司提供的免费包装,一件成本6块钱,再加上6折的邮费,老百姓发一件苹果,成本直接能减少16元。”邮政网销很有吸引力,现在大庄镇的苹果基本都由邮政网络运送。

  在大庄镇邮政发货网点,硕大的苹果装满了箱子,网点的工作人员进进出出,一个个精品苹果被包装、装车、运走……出村进城,带走的是苹果,鼓起来的却是果农的钱袋子以及务果的大信心。 

  帮扶干部变“代言人”,用自媒体促销“致富果”

  在盘安镇吴陈村,年近70的吴京生老人看着自家已被采摘一空的果树喜笑颜开。今年,他家4亩多果树实现了大丰收,而且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也找到了销路,卖上好价钱。可刚开始苹果无人问津,真是愁坏了老吴一家人。

  盘安镇吴陈村位于盘安镇西南部,全村有4个社,308户1403人,耕地面积3528亩,果园总面积1280亩,挂果园425亩,全年气候温和,海拔1725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无污染,适合种植苹果。这几年,经过镇村推进和果农的努力,果树到了盛果期,原本喜获丰收、增收致富的“开心果”,因没有收购商,成了困扰果农的“忧心果”。

  苹果丰产,却难“丰收”的状况,成了全村果农头疼的大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驻村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长李俊乾带着他的扶贫工作队想方设法,通过电商平台积极为农户找客商,拓销路,仅他自己在微信上就联系销售苹果200多箱2000多公斤。吴京生老人感激地说:“前几天,眼看着苹果都要采摘结束了,还等不到客商,心里很着急。现在好了,在驻村干部帮助下,家里的苹果不仅出售一空,还赚了些钱。”

  心中有信仰,脚下力量足。李俊乾和他的同事俯下身子,深入田间果园,与果农谈丰收,了解当前果农遇到的各种销售问题,几天下来,果农的殷切期望让他心事重重,而最让他不能释怀的是年近古稀的吴京生老人对务果致富的那份热情。“在苹果采收时节,我们把助农销果作为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重点,通过解决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增强村民的满意度、获得感,真正用实际成效来回应群众关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俊乾说。

  在庄浪县,驻村帮扶队员都像李俊乾一样帮助果农代言苹果,打开了苹果销售好局面。他们通过QQ、微信、快手、抖音等平台代言苹果,接踵而来的订单让果农们满心欢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画家高峰受邀到泰国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20年华诞庆生 甘肃画家高峰受邀到泰国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20年华诞庆生
  • 市级媒体深入麦积区开展“一把手谈主题教育”及主题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市级媒体深入麦积区开展“一把手谈主题教育”及主题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 麦积区今冬供暖提前点火启动 麦积区今冬供暖提前点火启动
  • 未来集市“故乡计划”暨甘肃天水花牛苹果助农扶贫启动仪式在麦积区举行 未来集市“故乡计划”暨甘肃天水花牛苹果助农扶贫启动仪式在麦积区举行
  • 一图读懂 !十九届四中全会这9个提法 一图读懂 !十九届四中全会这9个提法
  • 索鸿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 索鸿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
  • 武山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暨2019年“冬防”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暨2019年“冬防”工作推进会
  • 坚守初心使命 创造甘肃速度——武山县以光伏发电项目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启示 坚守初心使命 创造甘肃速度——武山县以光伏发电项目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启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