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扎根基层,守护百姓健康 ——记临夏州优秀村医徐国俊

19-10-28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扎根基层,守护百姓健康 记全州优秀村医徐国俊

  本报记者 马琼洁

  “徐大夫在我们村当村医十余年了,村民们谁有突发病,他总是第一时间背着药箱赶去救治;我们来看病,他也总是耐心询问病情,指导我们买药。”在康乐县苏集镇塔关村,提起村医徐国俊,群众对他满口夸赞。 

  徐国俊是康乐县苏集镇塔关村人,他父亲也是医生,他从小耳濡目染,立志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医生,治病救人。1994年他从临夏市卫校毕业后就到康乐县鸣鹿乡卫生院参加工作。当时,他并不满足于自己的医学技术,工作三年后,到省上专业学校继续学习了三年,后又到他父亲诊所实习,积累从医经验。2007年,他到塔关村卫生室当村医,从此扎根基层,守护百姓健康。 

  村上条件艰苦,从医也很辛苦,有一件事让徐国俊坚定了扎根基层、为基层群众服务的信念。1995年的一天傍晚,一位老人匆匆赶来,说他的孙女得了重感冒,正在发高烧,需要马上诊治。徐国俊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随老人赶到三四公里外的八丹乡李子堡村去诊治病人。当时走的都是山路,没有交通工具,一头骡子就是老人的代步工具,他们赶了三四公里的山路,待小女孩的病情好转时已到了深夜。老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第二天,老人执意牵着骡子送他回到了村上。徐国俊被老人的举动深深打动,原来基层老百姓就医如此不便,医生这个职业在他们心里是如此高尚。从此,他便下定决心,要做一名村医,当普通老百姓的健康守护者。 

  他平日里话不多,但讲起自己的专业和特色疗法就滔滔不绝,面对患者的疑虑他耐心讲解。他用精益求精、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铸就了一颗医者仁心,换来了患者的健康。 

  在塔关村卫生室里,记者看到村民田应兰正抱着孩子,等着看病。“我婆婆、小孩只要一生病都会来这里看病,徐大夫开的药效果好也便宜,他看病我们信得过。”田应兰是康丰乡杨台村人,一家老小一直在这里看病。 

  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徐国俊承担着全村3225人的健康管理工作。在村卫生室的电脑上,一直打开着健康云平台,他一面忙着更新孕产妇健康档案,一面又关注着全村群众的健康状况,这个病人该随访了,那个病人该通知测量血压了……村里每一个群众的健康状况,他都熟记于心。 

  2012年下村时,他发现七十多岁的赵会患有高血压,其老伴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并伴有高血压,女儿和女婿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没人照顾他们,生活极其困难,他就格外照顾这两位老人。他经常抽空上门指导老两口用药,并联系县医院医治。

  2016年,赵会高血压恶化导致脑梗,老伴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也进一步恶化,各关节慢慢出现畸形,行动受限。徐国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给两位老人协调办理了慢病卡,又根据健康扶贫政策报销他们的医疗费用。几年来,他定期上门诊治,帮助两位老人缓解病痛,村民们都说,老两口看见陈国俊就像见到亲儿子一样亲。 

  对徐国俊来说,自己工作的价值就是给村民们提供便利,为他们的健康把好关。农民群众健康意识不强,往往容易延误病情。徐国俊说:“只要老人们有个头疼脑热,接到出诊电话,不管多迟多忙,我都会及时上门诊治。及时诊治病人,守护村上百姓健康,这是医者本分。” 

  徐国俊专门研修学习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儿科,还擅长中医针灸,让群众得到专业有效的中医治疗,大大方便了本村及附近几个村的村民看病。村民们谁牙疼、腰疼、关节疼,就直接来塔关村卫生室找他,他用拔火罐、针灸、刮痧等方式,替病人减轻疼痛。 

  经过不断地学习,2014年徐国俊取得了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他曾连续三年获卫生院“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在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获得多种奖项。今年,他荣获“全州优秀乡村医生”称号。 

  “今后还有很多事要做,我必须不断积累经验,加强学习,才能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为村上老百姓的健康负责。”陈国俊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中医院“健康临夏中医先行”健康教育活动走进广河县城关小学   临夏州中医院“健康临夏中医先行”健康教育活动走进广河县城关小学
  • 临夏州地方病防治第三轮巡回宣讲进校园活动走进临夏市、积石山县、和政县、广河县的36所中小学   临夏州地方病防治第三轮巡回宣讲进校园活动走进临夏市、积石山县、和政县、广河县的36所中小学
  • 临夏州环城北路:通向民心之路 临夏州环城北路:通向民心之路
  • 武山县召开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召开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 王军在武山县调研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王军在武山县调研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 宕昌县哈达铺镇:联合社88万多元分红给股东 宕昌县哈达铺镇:联合社88万多元分红给股东
  •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行动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行动
  • 最新权威发布:夏河地震救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震中无人员伤亡 最新权威发布:夏河地震救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震中无人员伤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