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文旅融合彰显花儿临夏魅力 ——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发展综述

19-10-28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文旅融合彰显花儿临夏魅力 ——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幸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临夏州文化事业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特色文化品牌,实施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坚持活动乐民、产业富民、机制惠民,推动了文化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发展全域全季节文化旅游、完善多元产品体系,持续推进“旅游升温”战役,文旅产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文化重点项目建设得到加强

  全面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高水平、高标准建设了临夏大剧院、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目前,全州拥有文化馆9个,公共图书馆9个,广播电台9座,电视台9座,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均达到98%以上;全州建成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50家,列入全省“历史再现”名录的博物馆36家;乡镇综合文化站123个、“乡村舞台”1149个、城市街道综合文化站5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1个,村级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和农家书屋1150个,初步形成了州县乡村整体联动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州文化馆、图书馆综合楼、临夏市八坊牛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和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明长城永靖段部分墙体段落、烽火台抢救性保护工程已全面完工,蝴蝶楼抢救性保护已基本完工,齐家坪遗址保护规划项目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经积极争取,我州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全国首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 

  文化产业得到发展

  坚持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文化与旅游、食品和民族用品生产加工、商贸流通、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研究制定临夏州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储备文化创意动漫旅游产业园等53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全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2家,完成机构数423个,签约项目12个,合同金额达25.0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亿元。 

  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扩大文化消费,进一步完善八坊十三巷民居工程等文化设施,加大对重点景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文化元素的挖掘,积极开发具有临夏特色的文化旅游纪念品。全力打造集文化、商业、旅游、会展为一体的产业化、规模化、整体化文化集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抓实抓好文化文物单位创意产品开发工作。依托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扶贫”工作站为企业提供产品设计、包装、销售方面的指导,带动贫困户就业,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

  文化传承与保护得到完善

  文化发展既要“更大众”,又要“更精品”,才能助推发展、体现繁荣。我州在打造文化品牌方面不遗余力,先后创作《花海雪冤》《茶马情深》《迎春花儿开》《布楞沟的春天》等花儿歌舞剧精品剧目,参加省内外交流演出,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甘肃省敦煌文艺奖、第五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剧目奖,使“花儿剧”成为从多剧种中不断走向全国的新型剧种,在国内外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先后编辑出版了《河州史话》《魅力临夏书画作品集》等一批优秀文化书籍,推进文脉传承,文化遗产进一步得到保护和传承。 

  重保护、续文脉。着力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健全非遗普查建档、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和传承人保护制度,建立完善非遗保护工作机制。继续开展抢救性记录工程,完成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任务。深入挖掘临夏文化资源,加大对花儿等优秀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挖掘开发,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人才培养,我州“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古建筑修复技术”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7名省级非遗传承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我州2018年度非遗项目传承人考核报告,被省厅转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作为范本在全国文旅系统推广学习。

  旅游事业发展迅速

  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发展智慧旅游,编制了《临夏州旅游“百亿元”产业发展规划》等一批重点景区修建性详规,着力将旅游业打造成首位产业。围绕旅游交通、旅游住宿、旅游公厕等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整体布局,先后建成了和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临夏市茶马古市民俗风情旅游街等旅游项目,启动了临夏市折桥湾旅游示范区等8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大力推进旅游交通畅通工程、旅游住宿优化工程、旅游厕所革命和智慧旅游建设,旅游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全州共接待游客2098.6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3%和37.03%,增速居全省第一,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增速连续10年保持20%以上。

  文旅融合续写新华章

  近年来,临夏文旅产业快速发展,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到内容丰富、多样多元的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研学体验等旅游的发展跨越。目前,全州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17家(其中4A级5家,3A级9家),全省大景区2个(黄河三峡大景区、和政松鸣岩古动物化石地质公园大景区),自然保护区3处;中国特色小镇1个,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成功承办或举办了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省运会、临博会、牡丹节等节庆赛事活动。国务院和省政府通报表扬了我州八坊十三巷旧貌换新颜、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的典型事例,临夏州被评定为亚洲金旅奖·大中华区十大民族(民俗)特色旅游目的地,黄河三峡荣获“2018最具影响力景区”,永靖县荣获2019中国黄河旅游文化旅游奖·县域之星奖,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被列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进入新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州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优势,筑梦诗和远方,赋能花儿临夏,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续写新华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环城北路:通向民心之路 临夏州环城北路:通向民心之路
  • 武山县召开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召开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 王军在武山县调研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王军在武山县调研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 宕昌县哈达铺镇:联合社88万多元分红给股东 宕昌县哈达铺镇:联合社88万多元分红给股东
  •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行动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行动
  • 最新权威发布:夏河地震救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震中无人员伤亡 最新权威发布:夏河地震救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震中无人员伤亡
  • 【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1至9月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93亿元 【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1至9月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93亿元
  • 首届陇原艾产业发展及扶贫大会召开 首届陇原艾产业发展及扶贫大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