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101)】让爱永留人间 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19-10-09 1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赵燕丹 郑明圆

  让爱永留人间 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高台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崇德向善好风尚

  “如果将来我真的有那么一天,也把我的器官捐了吧,这是生命最后一站能够做的唯一一件有利于社会的事情。”2019年6月25日,高台县骆驼城镇建康村24岁小伙权文山,因脑出血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他捐出了肝、肾、角膜多个器官及组织,3名患者获得新生。而在丈夫故去的第二天,泪迹未干的妻子默默签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作为送给丈夫最后的礼物。

  从2013年至今,高台县涌现了多例成功捐献器官的典型事件,在全县形成了良好的价值导向,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如今在高台县,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释放着道德魅力。

  2013年12月,夏宝云器官捐献成功,挽救了他人的生命,成为张掖市高台县器官捐献第一例。

  2017年4月20日,高台县黑泉镇新开村26岁小伙郑文勋无偿捐献器官使4人重获新生。

  2019年1月11日,高台县24岁退役军人刘杰成功捐赠肝脏、心脏及肾脏让4位患者绝处逢生。不久,青年的两枚角膜也将使深陷黑暗的患者看到希望的曙光。

  医护人员向器官捐献者刘杰致敬

  ......

  简简单单的几个数字却让我们心中一震;一串串名字,将大爱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了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的纪念碑上,他们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谢幕。

  用大爱点燃生命的希望

  “崇高的生命其实很难用时间计算,我们无法延长生命,却能将生命赋予永恒。在他弥留之际,深明大义的他及家人含泪决定,将他的器官捐献给素不相识的患者。他的义举折射出他高尚的品格,也让我们看到了他内心深处那至真至纯的人性……”

  这是在2013十大陇人骄子评选揭晓暨颁奖典礼上,评委会为夏宝云所致的颁奖辞。

  一个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但却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著名诗人臧克家纪念鲁迅先生的诗句,送给器官捐献者也毫不违和。今年1月11日上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相关科室医护人员成功完成一例肝脏移植手术,来自高台县年仅24岁的退役军人刘杰让4个处于绝望中的生命看到了希望。

  “在医院,我见到了不少等待肝、肾移植的患者,他们的心情和我一样。孩子既然救不了,唯一能做的就是救别人吧。”刘杰的母亲在巨大的伤痛中,做出了捐献孩子器官的决定,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延续生命。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决定将器官捐给需要的人,用自己无悔的选择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对捐献者来说,捐献器官也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途径和延续生命的另一种方式。”高台县文明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张臣道认为,捐献者的器官在他人身上存活,也是自己生命的延续。

  典型是来自身边的,事迹是真实的,其蕴藏的内涵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呼唤的。张臣道说:“近些年,高台县持续不断加大道德模范、文明市民标兵、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这些先进典型的评选力度,并对这些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在这样的宣传的氛围之下,全县上下形成了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社会风气。我们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正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所需要的!”张臣道说,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延续爱的队伍中来,用生命最后的光将这个世界照亮。

  典型示范 让榜样感召力不断增强

  从2013年至今,高台县乃至张掖市已有多例器官捐献者。他们也许彼此不认识,但是为了挽救别人的生命,走到了一起,用心传递大爱,为城市文明树立了一个新标杆,托起了文明高台的新高度。今后,也许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器官捐献的行列中,用他们的精神点燃时代的精神灯塔,照亮城市前行的道路。

  道德需要引领,风尚重在培养。近年来,高台县始终把培树文明标兵、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来抓,五年来先后评选表彰县级道德模范、文明市民标兵、美德少年、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道德典型145人次。连续九年在农村组织开展“五星文明户”创评活动,累计评选“五星文明户”1.55万户,“五星文明示范户”2084户,“五星文明标兵户”333户。

  此外,高台县还出台了道德典型“礼遇关爱”实施办法,规定道德模范免费乘坐公交车,到附近景区旅游门票优惠,每年节假日的时候进行慰问等,通过这些措施不断地激励鼓励道德典型,集中宣传展示典型事迹,使尊重“好人”、争当“好人”成为了干部群众普遍的精神追求,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从一个人,几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些人到一座城市,道德的力量在增长,文明的力量在传递。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被誉为生命最后的馈赠,是捐献者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器官捐献是一种高尚的行为,也是生命里程中的最后奉献,更是一种生命的延续。患者因为捐献者无私的奉献而获得新生,这种选择不但需要勇气,更需要打破传统世俗的束缚,年轻的他们用最后的奉献点缀着世界,更赢得人们的尊重。

  记者手记:

  每每听到这样的事迹,我们的心灵都会得到洗礼,再次被眼前发生的事情感动。每一位器官捐献者的义举,都是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每一位器官移植的受体,都会从心灵深处感悟生命的意义和爱心善举的力量;每一个器官供体的背后,都有一缕无法言说的情怀,更有亲人深明大义、鼎力支持的感动。

  捐献器官,传递爱心,延续生命的热流一次次地温暖了张掖大地,感动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像夏宝云、郑文勋、权文山......只要爱心长存于世,让爱的乐章奏响在他人的生命里,这样的人生才精彩,这样的大爱和奉献才有力量,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

  原刊发地址:中国张掖网微信公众号(爱张掖)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1)】三代火车司机见证铁路提速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1)】三代火车司机见证铁路提速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9)】他们行走在寒冬 温暖千万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9)】他们行走在寒冬 温暖千万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8)】脚上的“医者” 一双手撑起一个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8)】脚上的“医者” 一双手撑起一个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时代领跑者”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时代领跑者”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5)】2019年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5)】2019年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8)】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8)】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6)】2018·一起出发·文化旅游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6)】2018·一起出发·文化旅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