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西峰区全力保障贫困学生接受义务教育

19-10-09 09:5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西峰区全力保障贫困学生接受义务教育

  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翟娜娜

  “除了免除一年440元学费和470元的学杂费,学校还给予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一年2000元的助学金。这笔钱消除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得以安心学习。”谈起新学年的花销,就读于庆阳四中高中部的贫困学生孔德胜说。

  近年来,西峰区坚持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目标,以落实各类教育扶贫政策、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改善城乡办学条件等为抓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接受教育铺平道路。

  西峰区把控辍保学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机制,逐级明确责任,逐人分解任务,形成了全方位、全链条的控辍保学责任体系;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实行失学儿童劝返工作“一票否决制”,全力保障贫困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坚持精准施策,对全区402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立了“一生一策”学生帮扶信息库,精准对接落实帮扶措施;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和“心理辅导咨询室”,加大对残疾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力度;建立完善家校联动机制,开展“大家访”活动,精准掌握学生基础情况,分类施策,今年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职教育等各项教育补助资金1828.323多万元,惠及学生3.35万人次,发放2019年高等教育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093.6万元,资助学生2955名。

  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全区6000多名教师集中开展“立师德、铸师魂”从教宣誓、签名承诺等系列师德教育活动;围绕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入开展师德失范行为排查整治,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和承诺制,强化师德师风动态监管和考核评定。着眼提升城乡教师专业水平,扎实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学科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质课及优秀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活动。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改善农村教师生活和办公条件,今年累计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461.28万元,惠及教师1909人次。

  同时,西峰区紧盯贫困乡村和薄弱学校,继续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严格按照底线标准和学校需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改建扩容、移址迁建、规划新建、结构调整等方式,突出校园环境优化、教学设施配备和校舍面积扩容,先后建成顾咀、齐楼等乡镇区域中心学校及庆化实验学校、王岭初中等城郊义务教育学校,实施校舍建设单体93个,改扩建运动场30个,增加校舍面积10.6万平方米、改扩建运动场面积12万平方米、增加学位8400个,购置教学设备6类4131套(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家孕前体重管理门诊开诊 甘肃省首家孕前体重管理门诊开诊
  • 乐动敦煌 乐动敦煌
  • 甘肃省发布节后安全生产警示 甘肃省发布节后安全生产警示
  • 情暖退伍老兵 情暖退伍老兵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85)】藜麦香飘新家园 ——武威天祝藏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掠影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85)】藜麦香飘新家园 ——武威天祝藏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掠影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84)】高作旺:依托百合产业发展旅游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84)】高作旺:依托百合产业发展旅游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83)】基层党员扎根一线: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做实事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83)】基层党员扎根一线: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做实事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82)】幸福就在家门口(组图)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82)】幸福就在家门口(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