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梁旭:努力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19-10-09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提起地处康县的北部、江武公路沿线、始建于1962年的一所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平洛镇中心卫生院现任院长梁旭,无论在县城里,还是在平洛河流域的镇村里,人们都知道他,认识他。他是平洛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县十六届人大代表。是豆坪乡李安村人。从医21年来,他心系群众治病救人,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为平洛河畔的镇村人民的健康做出了不懈努力和辛勤汗水。2014年被省人社厅、省卫生厅评为甘肃省医德医风先进个人和优秀基层医务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全县最美党支部书记。

  平洛镇中心卫生院担负着平洛镇辖区的医疗、预防、保健等工作,也幅射着周边的望关、周家坝、太石乡镇,是康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2010年4月,梁旭被聘为平洛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为了解决全镇15个村没有村级卫生室的现状,他积极争取项目,先后建设村卫生室7所,利用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召开乡村医生动员大会,鼓励乡村医生利用自建房,租房等方式,解决了8个村无村卫生室的问题。为了提升基层医务工作水平,梁旭鼓励在院职工和在岗无证的乡村医生,参加全国的健康管理师和全省乡村医生资格证的考试,目前全镇15个行政村全部配齐了合格乡村医生,并能提供有效服务。近年来,平洛镇中心卫生院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院长梁旭同志的带领下,卫生院的口号是:“务实进取,群众满意”。目标是:以区域医疗中心为目标,向等级基层卫生院奋进,发展坐标是:以质量为核心,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乡镇医护队伍,确保一方百姓健康!  以“争优秀一甲医院,创群众满意卫生院”为目标。全院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办院宗旨。确立了“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爱岗敬业、优质服务、严谨求实、团结协作”的办院精神,积极倡导科技兴院,稳步发展。本着一切为了患者,一切服务于患者的服务理念。全院职工不断转变服务观念和服务模式,医德医风不断改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使平洛镇中心卫生院发展成了一所具有较高职业道德水平和医疗技术水平的乡镇卫生院。目前,全院现有在岗人员19名,其中正式职工11名,临时聘用专业技术人员9名,中级职称2名、初级职称15名,技师2名;本科学历1名,大专学历10名,中专学历8名。卫生院开设内、外、妇、儿、中医和康复理疗等六个临床科室,设定床位15张,实际开放床位40张,配备有DR、B超、心电图机、洗胃机、制氧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球分析仪、尿液分析仪、阴道镜、臭氧治疗仪等医疗设备十余台件。

  院领导开拓进取,锐意改革,在全镇医务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安排医务人员参加上级短期的培训。卫生院并聘请了一名针灸专家,医院常年开展针灸、推拿、按摩、中医熏蒸等多项中医实宜技术;使中医实宜技术在我院得到了极大的推广应用;并与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结成和作共享关系,市人民医院先后下派4名专家来我院坐诊,为群众免费检查身体,并为卫生院医务人员传授技术。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使全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医院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医院良好的医德医风得到了省.市.县卫生部门领导的好评,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卫生院多次被上级部门评为“先进单位”,2015年度被省卫计委评为陇南市唯一的“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获得了最高的荣誉!

  通过努力,全院医疗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年培训乡村医生10次,148人次,建成标准化卫生室2所,开展健康沙龙活动132场次,发放各种健康宣传材料12种5386张(册),受教育人数达到3386人次,为全镇981名高血压患者,41名重度精神病患者,6名肺结核患者分别建立了健康档案。为全镇1161名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后纳入随访建档管理。完成11种疫苗接种1867人次,接种率达到百分之95%以上,对育龄妇女投放叶酸82人次,落实了产前产后工作,完成了6岁以下儿童684人次免费体检工作。全年急诊人次达1.86人次,住院1343人次,住院平均费用0.76687万元,总医疗费用102.991302万元,其中新农合报销比例达到94.8%.多年来共完成乡村医生培训工作10次,142人次。对全镇建档立卡户未脱贫的52户195人,脱贫的401户1509人全部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组织工作组带着医疗设备进村入户对824名65岁以上老人,675名高血压患者,112名糠尿病患者进行健康体检,并进行了建档管理,开展妇女“两癌”筛查378人次,为全镇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做好这些基础性工作的同时,他还心系群众,用心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者。2019年1月11日晚10时30分左右,成县医联体胸痛中心救治群收到由康县平洛镇卫生院院长梁旭发出的一条求助信息,他们医院收治一名6岁一氧化碳中毒患儿,急需转入成县人民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成县人民医院总值班领导看到此信息后立即作出回应,一边与平洛镇卫生院了解患儿具体病情,协商立刻送患儿来院进行救治,一边安排医院各相关科室做好相应准备,保证第一时间对患儿进行准确及时的治疗。当晚12时左右,患儿送达成县人民医院,即由重症医学科、呼吸消化科、高压氧治疗室三科联合对患儿进行身体检查与情况评估,迅速制定治疗措施,待患儿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后,送患儿入高压氧舱进行平车位直排吸氧治疗。患儿入舱时神志恍惚,精神很差,进行高压氧治疗后精神很快恢复,休息间隙已能够活蹦乱跳,于次日凌晨2点40分结束第一次高压氧治疗,之后转入呼吸消化科进行后续治疗。目前患儿恢复良好。本次一氧化碳中毒患儿的及时成功救治,再次体现了医联体的合作优势。平洛镇药铺沟村三社的贫困户冯秀俊,妻子是智力残疾,儿子只有四岁,因患有重度贫血,无法进食,在家中卧床不起,随时有生命危险,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多方联系村委会,于2019年7月9日将病人接到镇卫生院就治,并及时联系县医院,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患者免费转入康县第一人民医院,患者因及时救治得以早日康复出院,出院后村委会代表患者及家属向康县第一人民医院、平洛镇中心卫生院分别送去了感谢信。 

  梁旭从医以来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健康扶贫我们永远在路上。梁旭常挂在嘴边说,让平洛河畔的群众有个健康的身体是我们医务人员的理想,也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责任。这些年,他带领本院全体党员和医护人员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健康政策知识,深入镇村群众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普及医药知识,永做人民群众健康守护者!下一步,他还将拿出更加贴近民生的意见和建议,为百姓干更多的实事,更好地履行一名县人大代表的职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1)】三代火车司机见证铁路提速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1)】三代火车司机见证铁路提速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9)】他们行走在寒冬 温暖千万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9)】他们行走在寒冬 温暖千万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8)】脚上的“医者” 一双手撑起一个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8)】脚上的“医者” 一双手撑起一个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时代领跑者”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时代领跑者”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5)】2019年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5)】2019年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8)】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8)】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6)】2018·一起出发·文化旅游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6)】2018·一起出发·文化旅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