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0)】永登:小康路上带头人

19-10-09 15:3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吕亚龙 盛学卿

  近年来,永登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苦水玫瑰、高原夏菜、中药材、红提葡萄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迅猛,特色农业产业已成为永登的“金名片”。截至目前,永登县已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640个,吸纳群众入社2万余户,形成了“公司+基地”“基地+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业现代化生产格局。说起近几年的发展,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些都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的功劳。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吕亚龙 盛学卿

  柴华:让中药材成为脱贫的“良药”

种药材,制饮片,提高药材产业附加值。

柴华带领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麦田变药园、村民变药农。

  柴华是个土生土长的永登人,2011年回乡创业。通过调研发现,当地的土壤成分非常适合种植黄芪,于是柴华决定带领乡亲们一起种黄芪。6年来,他创办的中药材企业初具规模,与民乐乡柏杨村农户家庭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共流转土地6390余亩作为公司的核心种植园。

  如今,麦田变药园、村民变药农,中药材产业已成为永登县农民脱贫的一副“良药”。2018年,永登县计划新增中药材面积1.3万亩,累积种植规模达5.03万亩,预计产量达1.58万吨。特色中药材种植成了永登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

  马登泰:马铃薯托起村民致富梦

规模化种植,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马铃薯种植产业。

一颗颗原原种是马登泰(右)的“宝贝疙瘩”。

马登泰种植马铃薯已经有20个年头。

  在永登县民乐乡中川村的田地里,4台播种机正在紧张地作业。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村民们把刚刚运来的薯种播种到田地里。今年,永登县登泰种植农民合作社为了抢抓农时,临时请来80多名工人,动用运输车、播种机等大小18辆车,保证春播顺利进行。

  “别看它个头小,一颗种子能长出七八个马铃薯哩。”永登县登泰种植农民合作社理事长马登泰种植马铃薯已经20个年头了。过去农户种植马铃薯多用自留种,产量低、品质差,还容易染病,为了给农户提供好种子,合作社流转土地1300亩,成立了“南种北繁”脱毒马铃薯繁育示范区,引进陇薯10号、陇薯7号等优良品种进行繁育。同时,采取“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改变了以往农户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固有模式,带动周边3个村60多户贫困户发展马铃薯产业,帮助他们每户增收5000元,脱毒马铃薯成为中川村的产业品牌,托起了贫困村民的“致富梦”。

村民脱贫后,李发奇谋划村里的下一步发展思路。

李发奇察看肉牛的生长情况。

李发奇面对面向群众传授养牛经验。

  “李发奇真是我们的好书记。”永登县柳树镇教场村村民张兴喜说,“在他的带动下,教场村发展日光温室大棚80多座,年收入达到160万元,合作社存栏牛羊2200只(头),种植苜蓿饲草3000亩,年收入2000多万元。”村民交口称赞的教场村党支部书记李发奇,是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他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帮助全村70个贫困户脱贫。

  不仅要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还要让他们的精神也富裕起来。李发奇告诉记者:“村里拿出一部分集体经济资金,给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补贴生活费20元,子女补贴生活费100元,并对补贴费用进行公示,倡导尊老重孝。”80后村支书李发奇,以“孝”为引领,源源不断给教场村的发展输入“新能量”。

  在“孝”文化的润泽下,如今的教场村,村民讲文明讲礼貌,团结互助奔小康。

  ————————————————————————

  附1:投稿说明 ↓↓↓ 

  1.原创作品,不得抄袭、盗用,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的知识产权。

  2.作品形式包括原创摄影图片(可为单幅或8张组图)风光、人文、旅游、城市、生活等;可为单幅或组图,作品须为JPG格式,像素不低于1024 ×768,每张图片作品需附文字说明。

  3.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4.每个单位申报作品不超过10项;他人推荐作品不超过3项,每个人限报1项作品。

  5.作品主题鲜明,立场正确,内容阳光,角度新颖,构图优美,视觉效果突出,画面表现力强,传递正能量;作品发表时机恰当,社会反响强烈,具有较大的转载量、跟帖量,尤其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的正面引导作用。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图片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图片+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tp@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