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87)】高映珍:扎根基层 三十五年如一日用爱心浇灌“花蕾”

19-10-09 15: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刘姗

兰州市城关区鼓楼巷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高映珍

  “我1982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35年了,热爱这份职业,每天看见孩子们依然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我真的很开心。”兰州市城关区鼓楼巷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高映珍,说起鼓楼巷幼儿园,这个她奉献了青春年华和全部心血的幼儿园时,言语中洋溢着丝丝温暖。“我1991年来到鼓楼巷幼儿园,26年了,这就像我的另一个孩子,刚来的时候这里还很简陋,一步一步到今天,确实是付出了很多心血和精力。”

  工作期间,高映珍多次获得市、区级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谈及入党的原因,高映珍说:“我是1993年5月入党的,全家人都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工作以后,我就积极的向组织靠拢,总想着入党可以更快地提升自己,用党员的身份鞭策自己,使自己在各方面做的更好,事实也是如此,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对自己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的提升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高映珍巡查教室时,教孩子们看图说话

  鼓楼巷幼儿园现有教职工共31人,一线教师27名,其中10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年轻党员占60%。这些年轻党员在本职工作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争先恐后加班,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主动完成任务,充满正能量。高映珍说:“作为管理者,我感到很欣慰,对青年人来说,入党是人生的一次洗礼,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而且促使他们在业务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每天,高映珍都会站在幼儿园大门口迎送孩子们。清晨,她和老师们从家长手中接过孩子,同时接过来的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家长所寄予的希望。“在新生入园家长会上,我会对家长们说,请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一定会好好照顾,用心教育。”高映珍还会对家长们强调一件事,“鼓楼巷幼儿园坚决杜绝家长请客送礼,不要认为不给老师们送点啥,不请客吃饭,老师们就不会好好照顾孩子,如果三年之后,家长满意幼儿园对孩子的教育和照顾,就给老师送面锦旗,那是对我们教育工作最大的鼓励和认可。”说着,高映珍指着墙上一面面锦旗说,“这些就是家长们送来的,办公室小,很多放不下的我就收起来了,拍成照片挂在门口走廊的墙上,而且墙上照片每年都要换一次。”一面面锦旗静静地挂在墙上,那是家长们最真挚的谢意,也是对鼓楼巷幼儿园全体教职人员工作最大的肯定和认可,这些辛勤的园丁们用心浇灌出的花蕾也定不负春光茁壮成长。

在鼓楼巷幼儿园,2012年开辟的区域活动游戏厅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

  高映珍说五年间有两件事让她印象深刻:“有一次,一位孩子的妈妈送小朋友来幼儿园,她对我说,‘园长啊,幼儿园的教育确实是成功的,孩子今天给我上了一课,我走在大街上,无意中将一个包装袋掉在了地上,孩子就在大街上大声的说,妈妈,幼儿园老师说了不能随地乱扔垃圾,要爱护环境’,说真的,听到这些,我真的很欣慰。”还有一件事,高映珍说她在听到家长反映的瞬间心里暖暖的,那位学生家长对她说,“幼儿园的爱国主义教育非常成功,昨天晚饭时,全家人在看新闻联播,当电视里国歌声一响起,孩子就放下碗筷,站起来对着电视机敬礼。”润物细无声,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爱国主义情怀在小天使们的心里从此便牢牢地扎下了根。

  鼓楼巷幼儿园的全体教师在高映珍的带领下,踏踏实实做教育,有声有色地开展了“我是感恩小天使”“诚实守信快乐一生”“怎样保护自己”“我是环保小卫士”“文明礼仪小天使”“我健康我快乐”六个原创特色养成教育活动并在每学期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大型活动,并且每个班级都有一个美术特色,高映珍介绍说:“幼儿园提倡‘小手拉大手’,通过孩子的行为影响大人,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促进家长遵守社会公德,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和文明。”教育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的高映珍   

  “从事学前教育行业压力挺大的,主要是安全责任,一个是孩子的人身安全,一个是饮食安全”,鼓楼巷幼儿园对于饮食安全方面有严格制度和正规的进货渠道,高映珍说:“鼓楼巷幼儿园坚决不采购三无产品,为了孩子的健康,让他们吃的好一点,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孩子们在园里的每一天都很幸福,很开心”。

孩子们在游戏区一边游戏一边学知识

  回顾这五年幼儿园的变化,高映珍笑着说:“幼儿园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教师队伍越来越优化,保教质量越来越高,硬件设施逐年提升,业务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家长对幼儿园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幼儿园每年进行两次家长满意度问卷调查,近年来,满意率达到96%以上”。家长对幼儿园满意度的提升,无疑是全体教职人员对孩子们细致入微照顾和全心全意教育的最好体现。

  提起这五年幼儿园遇到的困难时,高映珍说:“鼓楼巷幼儿园现有6个班,230个孩子,幼儿园占地面积小只有440平方米,用房不够,虽然幼儿园在挖空心思搞开发,但确实是能开发的都开发了,连楼梯间都用上了,硬件条件受到制约,并且幼儿园外围环境希望社区能配合休整一下,幼儿园门口这条小路,一遇到雨雪天气,积水积雪问题严重,孩子们进出真的不太方便。”此刻,一直微笑着的高映珍脸上露出了愁容。

若干年后,孩子们,你们还会记得这位陪你们玩耍的高妈妈吗?

  谈及未来五年幼儿园的发展问题,高映珍说:“未来,希望幼儿园越办越好,孩子们越来越开心快乐,老师们工作越来越舒心,幼儿园的硬件上软件上能够有进一步的提升,并且努力把鼓楼巷幼儿园打造成一个精品幼儿园。同时,也提倡政府多办一些收费低、质量高的公办幼儿园,如今政策好,甘肃户口的孩子每人每年可以享受政府1000元的补助,说真的,幼儿园面积太小了,招生名额有限,每年只能招2个班,如果面积大一些,有更大的教室,我们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入园,解决入园难的问题,但是现在很多不能入园的孩子只能去民办幼儿园,我们也很无奈。”    

  其实,生活就是最好的编剧,它温暖每一个奋力前行的人,感恩每一个为他人默默付出的人。高映珍,一名基层党员,一位35年来奋战在学前教育行业的人民教师,一位温暖和鼓励了无数孩子的园长妈妈,她平凡而普通,却在一个个幼小稚嫩的孩子心里撒播下爱的种子,当遇到不普通的人生际遇时用一种很强大的力量面对,让我们这些普通人悄悄被感染,找到一些力量。学前教育,一个需要用爱心、耐心和毅力去坚守的一个行业,一个看似平凡却伟大的行业,老师,是一个动人而充满情义的词语,它饱含了太多的深意,它寄托了太多的情怀。愿天下教师,幸福安康。 

  ————————————————————————

  附1:投稿说明 ↓↓↓ 

  1.原创作品,不得抄袭、盗用,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的知识产权。

  2.作品形式包括原创摄影图片(可为单幅或8张组图)风光、人文、旅游、城市、生活等;可为单幅或组图,作品须为JPG格式,像素不低于1024 ×768,每张图片作品需附文字说明。

  3.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4.每个单位申报作品不超过10项;他人推荐作品不超过3项,每个人限报1项作品。

  5.作品主题鲜明,立场正确,内容阳光,角度新颖,构图优美,视觉效果突出,画面表现力强,传递正能量;作品发表时机恰当,社会反响强烈,具有较大的转载量、跟帖量,尤其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的正面引导作用。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图片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图片+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tp@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