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99)】福州帮扶漳县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19-10-09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癿斌宏

  2016年,福州市与定西市教育局签订了《定向资助招生协议书》,打造高校教育扶贫模式,学校每年定向资助招收15名定西籍贫困学生。而作为这15名幸运儿其中之一的漳县学子高阳,如今正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深造,在长乐区的爱心资助下,她即将顺利完成学业,开启美好人生新征程。

  “与录取通知书一起来的是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领导,为我们送来了上学的路费。”三年前,高阳收获了人生的第一份“大礼”。“每逢节日,老师都会和我们聚餐,了解我们的生活情况,辅导员也经常给我们打电话,解决我们的各种难题,让异地求学的我们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三年来,福州已经让高阳有了“家”的感觉。

  高阳是长乐区帮扶漳县的众多学子之一。此后,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受到了长乐的爱心资助。谢卓卓一家住在漳县盐井镇立桥山村,一家人生活拮据。2019年,谢卓卓以470多分的成绩被福建农林大学录取,但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大学学费及生活费却让谢卓卓一家愁眉不展。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我曾有过几次辍学的念头。后来看到了县教育局发的长乐慈善总会资助公告,由于自己符合相关资助条件、获得了爱心资助。我特别感谢长乐慈善总会对我的资助,让我能够圆求学梦,谢谢所有的好心人。”朴实的话语,表达着一位即将迈入大学学生的感恩之心。

  自东西部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长乐区对具有漳县户籍、具有民政部门确认为低保一、二、三类家庭和城镇低保家庭的贫困优秀大学生,进行了为期四年,每人每月600元的爱心资助。长乐区慈善总会已经累计资助84人次,累计发放资助金58.32万元。2019年开始对4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事实孤儿”进行资助,救助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救助至16周岁)。目前,长乐区已经向漳县捐资助学255.52万元,受益贫困学生570人次。

  长乐送来的爱心不只包括学生,为了整体提升漳县的教育水平,长乐区对口援建资金580万元用于漳县第一中学体育艺术楼建设项目。同时开展送培送教活动,2017年,长乐区选派12人,分别对漳县168名初中教师、216名小学教师进行了教师业务交流暨教师观摩培训活动。2019年,县教育局邀请10名福建长乐教育专家组成的团队来漳县开展送培送教活动。2019年4月,福州长乐区华侨中学、第六中学、金峰中学、漳港中学捐助漳县初、高中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人均1000元。

  为了开展更加广泛的帮扶活动,长乐多次派出精英前来帮扶:2018年,长乐区选派6名挂职人员来漳县挂职交流,分别在武阳中学、武阳西街小学、武阳东街小学等学校进行挂职交流。2019年,长乐区选派4名教师来漳县武阳中学、武阳东街小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交流。

  为了更彻底帮助漳县贫困家庭摘掉穷帽,长乐区又开辟了一条职业教育双向交流的绿色通道:2018年,组织长乐区重点企业与漳县职业中专合作,招收“冠名班”30名贫困户学生,建立实习基地,学生在校学习两年后,在第三年输转至企业顶岗实习,实行同工同酬,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资助贫困学子、培训学校教师、选派教师交流、建立实习基地……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长乐区持续寻求良策、倾力帮扶。在长乐爱心的浇灌下,漳县这片贫困的土地上,一名名贫困学子顺利踏上了求学之路,一个个绿色的希望正在黄土地上撒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时代领跑者”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时代领跑者”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5)】2019年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5)】2019年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8)】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8)】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6)】2018·一起出发·文化旅游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6)】2018·一起出发·文化旅游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7)】走进创客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7)】走进创客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100)】汗与泪,苦与乐,托起少年杂技梦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100)】汗与泪,苦与乐,托起少年杂技梦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7)】马正德:执着艺术,只为传承古老傩文化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7)】马正德:执着艺术,只为传承古老傩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